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郑锡贵:eBay易趣的盈利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实习记者 宋克强 北京报道

  《21世纪》:eBay易趣为何要降价?迫于对手的竞争压力吗?

  郑锡贵:在中国市场降价当然是因为更加注重中国用户的体验。降价的目的是为了把它做得更大,降价和收费没有任何矛盾,收费有一个最佳点,就像供与求永远在找一个最佳
点一样。我们考虑的是在中国现阶段怎样找个最佳的收费点,所以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和全国很多买家卖家探讨,什么样的价格让我们的用户更容易接受。

  当然,我们降价还有一个目标,就是把我的交易门槛降低到一定的程度,让更多的卖家进来销售,并吸引新的卖家进来尝试。把市场做大,不断地滚雪球。

  《21世纪》:易趣是靠免费起家,为什么后来又收费?收费之后有何变化?

  郑锡贵:免费是一种手段,只是一个公司在成立初期的一个行为,目的是为了吸引眼球。易趣初期的免费策略就是为了更多地吸引用户。但是免费有免费的不好,那就是用户的游戏成分加重了,比如你可以看到100000块钱的手机,或者上百万元的二手日用品。

  三年半以前我们开始收费,收费后我们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成交率比收费以前增加了5到6倍,商品交易总量也随之增长了。

  《21世纪》:这是为什么?

  郑锡贵:这个是用户体验的问题。免费的和收费的是有差别的,在免费中,买家很难找到真实价值的比较。收费以后就不一样子,卖家会更加关注它提供的服务,更注重店铺的样式,商品的摆放等等服务。收费和不收费是有很大差别的,免费并不是一种商业模式,这样对于一个想要盈利的网站来说,就等于自断再造血液的功能。

  《21世纪》:易趣现在盈利了吗?有没有盈利的时间表?

  郑锡贵:易趣的盈利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关键是把这批用户培养起来,等到数量到一定的程度,盈利肯定没问题。在易趣的内部,我们是有盈利的时间表的。

  《21世纪》:eBay易趣的盈利还要跨过哪些门槛?

  郑锡贵:eBay易趣的发展过程中当然是有些困难的。但是,在处理这些困难的时候,我们更看重本地化运营团队的管理能力。比如处理文化差异上,总是能够用更加本地化的方式达到我们的目的。

  易趣的盈利当然也面临市场的问题,那就看谁对这个市场更了解,谁对这个商业模式最了解。诚信是电子商务最大的门槛,诚信问题解决不了,电子商务是做不起来的。我们希望建设一个用户上网买卖感觉更安全、更加中国化的网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