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艾瑞:网络教育市场趋于规范 学历教育占85%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根据2005年6月iResearch发布的《2004年中国网络教育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网络教育报告》)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把网络教育市场主要分为四类: 基础教育市场,学历教育市场,职业与认证培训市场以及企业E-Learning市场。《网络教育报告》中iResearch从中国网络教育的整体市场规模、学历教育市场占有率和市场发展趋势三方面对网络学历教育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艾瑞市场咨询iResearch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网络教育市场的学历教育类占总市场的85.4%,市场规模达到123亿元人民币,其次是职业与认证培训约为15亿元人民币,而基础教育类约为5亿元人民币,企业E-Learning约为1亿元人民币。学历教育在中国网络教育市场中仍占据主导地位。

  网络教育市场趋于规范,资源整合大势所趋

  伴随网络教育市场的发展,高校网络教育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少数试点高校思想观念不适应,管理制度不健全,办学条件建设相对滞后,优秀教学资源相对缺乏,特别是个别试点高校严重违规办学,影响了高校网络教育的正常秩序。

  2004年上半年,教育部责令了几所现代远程教育点学校2004年停止网络教育招生,教育部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对网络教育质量进行规范整理,网络大学的规范管理逐渐被提上了日程。教育部还规定,从2005年开始,全国高校网络学院部分公共课将实行全国统考。教育部还将对网络教育机构进行一年一度的质量评估。同时教育部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对网络教育质量进行规范整理,如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目前,中央电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已结束试点,正式进入全面运作阶段。

  随着更多的网络教育质量管理规范的出台,网络高等教育市场将更加规范,资源将更有效的整合,迎来中国网络教育市场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