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商业互联网 十年风雨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5:52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主持人:钟晓军 选题策划:张碧涌    

分析:商业互联网十年风雨路

       张朝阳      黄澄清          王志东      唐 越

  ●互联网已进入应用为王的阶段

  ●联合国成立互联网治理研究小组

  ●网络文化在中国已经渐入佳境

  ●搜索引擎欲做互联网第一个入口

  主持人语

  2005年是中国商业互联网诞生的第十个年头。6月30日,“2005中国互联网与新通信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点击科技总裁王志东、易龙网CEO唐越共同回顾了中国商业互联网10年发展的风雨历程,并对未来10年发展的广阔空间以及新的商机展开了讨论。

  做网络不仅仅是办网站

  主持人:互联网已成为中国社会信息化的一个标志,为什么这样说?

  张朝阳:当互联网出现的时候,在美国东部有美国在线,是封闭的,需要你输入密码;而西部的网景公司是开放浏览,是共享的、免费的。这其实是开放与可封闭之间的竞争。很多封闭的互联网公司后来没有发展起来,实际上是违背了互联网的本质。

  黄澄清:2004年底,中国网民达到9400万,到今天已经达到了1个亿。2003年互联网全行业开始盈利,2004年中国互联网应用市场价值131亿元,网络游戏大概占35%,无线增值业务占29%,广告占20%,其他还有搜索和电子邮件各占7%。这个比例显示了什么?就是互联网盈利主要还是靠游戏和短信,但是这绝对不是互联网发展的主要方向。

  王志东:普及使得互联网成为一个基础设施,就跟现在的电力、自来水一样,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互联网已经不是一种高不可攀的技术,而是一种生活、工作的现实,也就是你的生活的一部分。

  黄澄清:我觉得将来可能互联网更多会应用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当中,比如说我个人认为互联网有4个方向,第一是信息的获取;第二是网络通信;第三是网络交易,电子商务在中国也在逐渐成熟;第四就是数字家庭,包括娱乐方面。

  王志东:我希望未来十年中国不但要做互联网大国,更应该做互联网强国。我们的互联网应用要进一步繁荣,另外我们的技术要先进,特别是我们的管理要高效。

  张朝阳:因为现在互联网发展带来很多的挑战,很多的问题,全世界都在研究它,最近联合国成立一个专门的研究互联网治理研究小组,就是从全球来看互联网应该怎么治理。

  十年互联网可分三阶段

  主持人:十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有什么特点?

  王志东:我总结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十年,基本有三个阶段:第一是从1994、1995年开始,一直到1998年左右,我们叫“介入为王”,那时搞网络,投身的一般都是技术爱好者,“介入为王”这个阶段代表的是一种技术;1998年是一个非常有标志性的年份,搜狐、新浪相继成立,这个转折点最重要的就是由“介入为王”到“内容为王”。门户网站,包括千龙网、东方网等政府网站、新闻网站的成立,都是以内容为王这样的主线发展的;从2001、2002年开始,也就是说内容为王基本上做到顶峰之后,我认为进入到第三个“应用为王”的阶段。

  唐越:互联网创造的奇迹令人惊叹。盛大市值现在已经达到25亿美元。我认为任何一个成功的互联网公司爆发出来的力量在于:他们最大程度地通过互联网将大家聚集在一个平台上,这种创造性是其他任何工业无法想象的。

  王志东:内容为王事实上是在中国社会掀起了一次文化运动,这是一种文化的力量。

  唐越:互联网对于社会的重要性,可以讲在今天还没有被完全认识到。

  搜索引擎引发互联网整合

  主持人:如何看待搜索引擎对互联网的重新整合?

  唐越:最早互联网竞争的是,谁能够成为用户接入互联网的第一个入口,但是现在搜索引擎会越来越试图去代替这个角色。如果很大的流量是通过搜索引擎的话,用美国互联网的一个专业词就是“对于用户的相关性就会被它占据”,最终毫无疑问,在产业链中得把一部分价值分给他。

  王志东:其实,融合是一个趋势。我们过去做协同软件,有机会就融合,让软件、网络、通信三大技术融合。发展到现在,融合的路是越走越宽,也是越走越复杂,我们原来只是做电子商务,就是做企业,后来做的是政务,原来做中小企业,现在大、中、小企业都做。

  黄澄清:面对互联网的未来,我觉得有两个最大的威胁,一个威胁就是我们的技术进步和体制创新不和谐,这不仅仅是我们中国的问题,包括全球都遇到这样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速度不够,也就是地区差别很大,这对于互联网未来发展影响很大。2003年全球信息世界峰会提出一个口号,要建设一个“人人受益的信息社会”,不能因为互联网让一部分人受益,一部分人受损。这样互联网才能有很好的发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