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世代:信息由我作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9:16 新民周刊

  撰稿/钱亦蕉(记者)

  网络新浪潮正向我们席卷而来。它的特征是:互动、人际、非中心化。

  将来的网络(或许从现在已经开始了)与过去的网络最大的不同就是获取信息方式的不同。通过网站(特别是门户)来阅读的方式会受到RSS和P2P新技术的挑战,我们的被动身份
将会改变,每个人既是信息的获得者,同时也是信息的提供者。

  博客世界

  博客(Blog和Blogger的统称)是个看不见的世界,博客也是一个圈子,圈子外的人未必认识圈子里的人。而这个大圈子里还包含着许多小圈子,他们以趣味划分,并互有交集。

  Keso是博客圈子里的名人,超级大虾,也有人称他“老大”。甚至还有人提出了“Keso现象”这个说法,凡是博客世界里的人,对Keso大多有所耳闻或者非常熟悉,但Blog之外的人可能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个人。在博客世界里,Keso远比他的本名洪波来得出名。

  大凡需要了解IT资讯的,去Keso主编的Donews.com或者Keso的Blog“对牛乱弹琴”,总归能找到一些新鲜的信息。有人说:“最幸福的blogger,莫过于拥有足够多的时间来blog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并得到关注和交流。”以此为标准,那Keso无疑是最幸福的blogger了,他几乎成天在看别人的Blog和写自己的Blog之间度过。

  不仅他的Blog提供的“东拉西扯”(IT评论)和“昨日新闻”(IT业的blog网摘)拥有很多的受众,连他家被窃以及他吃匹萨也成了博客世界的谈资,可见其影响力之深远。

  Keso说,现在正在兴起的网络新浪潮“使得人们对门户的依赖程度降低,信息从以前的单向传输变为现在的多向传输;以前由网站提供内容,现在由用户互相提供内容;以前用户只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现在的用户可以有选择地接受信息,而且信息的接受者往往同时也是发布者”。也就是说,在将来我们不需要再依靠网站这个媒介来获得信息,我们可以通过阅读Blog来了解新闻和知识。

  当然,这会引起一个疑问,如果Blog越来越多,我们如何来选择自己需要的东西?会不会产生Blog垃圾(如同现在的垃圾邮件)?Keso认为,“其实目前的门户网站提供的新闻里面也插入广告,甚至还有不可分辨的广告新闻,并且强迫读者阅读。换作Blog阅读,由于订阅权在读者自己手中,如果你认为某个Blog太多广告和垃圾信息,可以选择退订。所以Blogger应该会注重网上信誉,而不生产垃圾。另一方面,一般读者不可能随便订阅很多Blog,总是通过一个可信任的Blog,再链接到其他Blog。以前的传播与人无关,是非人际的;而将来的传播必定与人有关。”

  这或许正说明了Keso为什么在博客世界这么红(仅利用bloglines来订阅他的Blog的人数就有近900个,这在整个订阅人数中占了30%),因为大多数的人都“看Keso的blog,然后顺着他的blog到处去看看,有感而发就自己blog一下,没有感想或者没有时间就不blog”。

  Blog本质上还是一个工具,你可以用它来做明星,你也可以仅仅用它自娱自乐。它的原则是开放和自由,正是基于此,博客世界内部才会形成一个个信息共享的小圈子。而Blog写作与通常的传媒写作的最大不同,是它不用担心读者是否能看懂,因为愿意看的自然是能看懂的,看不懂的本就不属于它的读者。

  Blog对主流媒体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去年12月份亚洲的海啸事件证明了blog的价值,在第一条正式的新闻报道发布之前,已经有上千个blogger将灾难的图片、视频和文章传到了网上。而美国著名的“拉瑟门”事件,更让CBS著名的新闻主播丹·拉瑟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败在了政治Blogger的手上。拉瑟在节目中抢先报料小布什在得州国民警卫队服役期间擅离职守,遭到Blogger们的质疑。最终的结果是,拉瑟宣布退休,博客宣布胜利,这多少让主流媒体感到心寒。

  RSS和P2P人们利用Blog提供了众多信息,如何让这些信息实现真正的共享?如何让人们简单地订阅自己需要的信息?RSS技术的出现和使用,使这一切变成可能。

  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真正简单聚合或Rich Site Summary丰富站点摘要)是一种描述和同步网站内容的XML格式,通过专用的RSS阅读工具,用户能够快速浏览大量的网页内容。最初RSS主要是应用在Blog内容共享方面,由于其方便有效,如今Businessweek、New York Times、Time等著名传统媒体的网站,也都添加了RSS订阅功能。在国内,新华网、计算机世界等传统媒体网站最近也开始支持RSS订阅,越来越多的信息提供者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使用RSS阅读工具的用户可以订阅自己关注的Blog和网站的内容(当然是要支持RSS订阅功能的),点击那个橘黄色的图标(XML)便可以得到RSSfeed(源),并且导入阅读工具中。RSS阅读工具会自动连接那些网页更新标题和摘要内容。如果你对某条内容有兴趣,还可以点击标题进一步浏览全部内容。所以,如果用形象一点的说法,RSS阅读器就是能实时更新的显示标题和摘要的浏览器。当然,它还有一个优点就是“聚合”,任何你感兴趣的Blog和网站可以订阅在同一个阅读器上。也就是说,每天你只要打开阅读器,就能看到所有你感兴趣的信息了(就好比把所有的报纸做了摘录后订在一起),而不用在各个网站和Blog之间跳来跳去。由于大多Blog并不每天更新,使用了RSS阅读器,可以减少获取新信息的步骤,节约时间,这也是为什么RSS技术出现在1990年代却到这两年才随着Blog红火起来的原因。而你的收藏夹中,也再不必添加一长串网址了。

  越来越多的新经济创业者关注到RSS技术,开发RSS阅读器软件。目前,比较流行的阅读器软件有feeddemon、sharpreader、周博通、看天下等等。一些浏览器则内置了RSS阅读工具,如firefox,而另一些RSS服务提供商则支持在线RSS阅读功能,如Bloglines、toPim、MyYahoo等等。微软也计划在未来版本的IE浏览器中支持RSS,《商业周刊》称,“微软的介入会完成其他所有公司都无法完成的任务,即推动RSS成为一项主流技术”。

  当一项技术运用得越来越广泛,并且逐渐成熟之时,一些聪明人自然会从中发现商机。提到RSS,不得不提feedburner网站,它正在通过提供RSS相关服务而收费。如果你希望提供自己的Blog或者网站给别人订阅,与大家分享信息,那么你可以到feedburner网站申请一个PSSfeed(源)。据Keso介绍,feedburner提供多种贴心服务。第一,它可以把多种RSS格式转化为阅读器可识别的统一标准,提供订阅。第二,它可以帮助你把多个地址“烧”

  成一个RSSfeed,比如你的照片Flicker、不同Blog、网摘、Podcast等等都提供订阅,但如果分别订阅会很麻烦,全部合成一个feed之后,关注你的信息的人只需订阅一个源就可以了。第三,feedburner还提供各种追踪统计,让你可以了解通过RSS阅读你的blog或者网站的情况,比如有多少人订阅,每天有多少标题和全文点击等等。

  第四,feedburner支持插入广告条,用户收入与feedburner分账,这是他们的一个主要盈利点。第五,提供域名指向服务,如果你更换BSP(博客服务提供商),换了新的Blog地址,还可以用原来的RSSfeed,不过这项服务是收费的。

  Feedburner为博客提供了很多增值服务,4月份它刚获得7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虽然目前它提供的标准服务还是免费的,谁知道将来它不能全面收费盈利呢?

  国内的创业者们也蠢蠢欲动了,吕欣欣正在筹备当中的feedsky就是仿照feedburner而来,并且更本土化,比如帮助不懂技术的纸质媒体网络版提供RSS订阅。

  RSS使得blog成为主流。根据美国《商业周刊》的报道,虽然目前只有5%的互联网用户在利用RSS进行阅读,但是雅虎和微软的努力将使这个数字不断上升。

  互联网广告也会介入,雅虎已经在RSSfeed中打包自己的广告,Google也在试水中。RSS广告的最大特点是与文章内容相关,比如你对哪些Blog感兴趣或者对Blog中的哪些领域感兴趣,那些广告就是针对这些内容的。

  RSS技术让人们实现了信息的有效订阅,而另一种技术P2P(点对点传送)的运用则使人们可以直接从各自的电脑中共享信息咨询,不再需要服务器。虽然目前它主要的应用在于交换音频视频文件,但是它的交换终端是每一个电脑(很多时候即个人),它的应用也具备了网络新浪潮的几个特点:交互性和去中心化。Keso说,“基于P2P的网络是一个人性的网络。”

  信息搜索

  互联网使得信息成几何级增长。如何大海捞针,选择自己需要的信息,搜索器是每个用户必需的。这就是为什么Google比很多门户拥有更多竞争力和获益空间的原因,有时候你宁可用搜索器搜索自己需要的信息,也不愿意投入门户网站的信息海洋中。

  以网站为中心的时代,网络服务商提供的搜索器大多是基于网站网页的,比如Google、百度等等。在将来信息更个性化的时代,搜索器是否也会出现新的变化呢?

  首先是Blog搜索。国外已有专门提供Blog搜索的专业搜索引擎,比如Technorati和Feedster。著名的Bloglines除了提供在线RSS订阅外,主要的功能就是Blog搜索。它不仅提供类似最受欢迎的Blog索引目录,而且可以搜索Blog目录和搜索可订阅的Blog RSS目录。目前它只提供少量的内容搜索,估计将来会实现全文搜索。另一方面的遗憾是,它还不支持中文搜索。Blog的海量信息是个大问题,Blog-lines在不满两年的时间里已经索引了约4亿多篇文章,而已经6岁的百度也不过索引了6亿篇文章。

  其次是基于P2P规则的信息搜索引擎。李健勇正在与上海热线合作开发这样的搜索软件,搜索的对象不是网站,而是每个用户的电脑,只要是可以共享的信息,就可以搜索。李健勇准备把它应用在企业信息查询和实时交流方面,然后针对使用软件的企业收费,实现盈利。原来,我们获得企业信息只能通过黄页或者网页搜索,这样的信息一般都简单而不完整。

  如果使用了P2P搜索软件,各企业只要把可以发布的信息放入共享文件夹,用户就可以搜索到,且可以直接跟资源的发布者联系。现在已经有人在自己的Blog中发布招聘启事,如果有了P2P搜索,或许企业老板只要把招聘信息存在自己的电脑上就可以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