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民周刊:网络断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02 新民周刊

  撰稿/金姬(记者)

  三代互联网没有改变的是声誉,每个网名背后都有一个实体的声誉。时至今日,每个人都在建立声誉,且互相有了关联。

  与韦思岸(Andreas S.Weigend)以及托马斯·基斯曼(Thomas Gieselmann)交谈是一
件很愉快的事。两人的事业发展都在美国,前者是美国风险投资公司BV Capital的顾问,曾是亚马逊网站的首席科学家;后者则是BVCapital的合伙人,最近刚刚投资了率先为Tag(标签)技术带来应用与革新的两个网站del.icio.us和rojo.com。

  6月27日下午,在上海万航渡路的一套高层住宅内,两位专家接受《新民周刊》专访,解读了互联网的几代变迁,以及网络经济的发展现状。

  互联网的历代特征

  记者: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是否可以用“代”来衡量它的整个成长过程?有人说经历了从email到bbs,从IM(即时信息)到blog共四代。你们是否同意这种说法?

  韦思岸:先不论有多少“代”,而是要看看人们对网络的认识。你知道,我在中国也进行教学工作。我的一些学生还只会用email。为此我给他们布置的一项作业就是建立自己的blog,他们回家后发现创建过程其实非常简单。这就是互联网的特点:方便使用。

  事实也正是如此,只是人们把它想得复杂化了。网络就好像电视机一样操作简单,让你可以很方便地获取相关信息。

  互联网简单来说就是由电线连接、使用同一种语言的大量电脑形成的一种协议,创建之初就是为了让大家交流。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定区域内的人用e-mail联系。这就是第一代互联网。第二代的发展始于一些高端人才,他们希望和在其他国家的同事一起工作,于是就产生了链接。但只有创建者有权加入链接,而后又出现了博客。但这还是第二代,因为创建者给浏览者提供自己选择的链接。

  2002年左右,出现了bookmark(书签)的概念,人们可以由此迅速找到自己所要的信息,但这是和全世界分享的。这就是互联网第三代,因为浏览者也可以参与进来,决定书签的内容。而后,Tag也应运而生。总之我认为,迄今为止,互联网共经历了三代。

  基斯曼:互联网就像一个图书馆。如果你需要借一本摄影方面的书,第一代的情形就是图书管理员告诉你书在哪里,第二代则是你可以通过索引卡片找到这本书。但这两种情况是信息就在那里,你没有权力修改。但到了第三代,曾经是一个人决定的图书馆就出现了分类法则。信息不再放在一个地方,而是处于不同目录中。每个人都可能把一本书放入一定的目录。如果某本书已被1万人看过,但可能只有500种目录。当然,人们更容易相信大多数人的分类。

  韦思岸:这就是多数原则,但在第三代互联网上还不够强大。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自己给出tag,用户马上就能得到反馈,知道其他人在说什么、做什么。这才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因此可以集思广益,为更多人服务。如果用图表来表示的话,第一代互联网是金字塔,塔尖是信息散播方,下面则是接受信息的芸芸众生;第二代则是倒金字塔,上面是海量的信息,下面是人们的分类;第三代则像一个沙漏,信息经过众人分类后又提供给所有人。

  给你介绍两个新名词,tagsonomy和folkonomy。前者是专家、学者或者接受一定报酬的工作人员对网络信息进行严格科学分类的现象,就像图书馆的目录一样;后者则是每个网民都可以参与进来的分类活动,自己加上不同的tag,为他人提供“推荐”服务,显示大众的力量。你也可以称之为“共产主义”。这些使用tag系统的网站除了BVCapital收购的del.icio.us和rojo.com,还有中国的365key.com和igooi.com等。以前的网站都有创建者分类,现在则由浏览网站的网民分类。

  基斯曼:让我举个rojo的例子。以前,有关某个领域的网站不多,分类很少。现在则有成千上万家同一主题的网站或者blog,问题是如何获得所有这些信息?如果我喜欢看书,我就会通过rojo看一些相关链接。如果过去3个月5000人都看了这本书,50人看了另一本书,那显然前者比后者更受欢迎。或者,我的朋友在一段时间内看了哪些书。rojo就能给我这些信息。它的一个原则就是“公共协作过滤”。每个网民都能帮你提供信息并进行分类。

  网络诚信和声誉建立

  记者:第三代互联网在中国发展有多久?会给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

  韦思岸:互联网的创新步伐非常快。

  中国应该得到的一个教训是:一些简单的网络技术,推广起来却并不方便。书签功能已经存在很久,但只在过去1年才在中国渐渐风靡。此外,即便有些人每天都去365key,但大多中国网民参与的几率很少,提供网摘的相对较少。

  另一有趣的现象是:人们如何加tag,在为自己加tag时学到了什么。如果你在上海,你可以给逛过的每家店一个tag,如“太贵”、“不错”、“值得再去”等。这样等于让别人知道你去过哪些商店。如果是blog的历史纪录,你可以删除。但你在加tag时就留下日期,无法改变。其他人也可以来证明你的tag是否正确。

  基斯曼:如今在西方,公司在招聘时要去应聘者列出几个最喜欢的tag。对方就会查你的tag,在网上这个人的点点滴滴,这已经不是个人隐私范畴。

  记者:那如何保证网络上一个人的诚信呢?

  韦思岸:很多人在网上用假名,有些可能以不同名字发表观点。你可以在网上发表对食物的见解,人们也许以为你是一个男士;当你大谈特谈上海夜生活时,人们可能觉得你是一个年轻姑娘。你可以在网上展示不同的个性,但这些都在为你建立一种“声誉”(reputation),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建立不同声誉的机会。

  基斯曼:中国人在qq上聊天,也是一种建立声誉的途径。你的qq名字就是一个网上的身份,就会给你带来一定的声誉。你可以把自己的真实状况与之合而为一,也可以选择各行其是。

  就好像一个人的英文名和中文名,可能有些人只知道你的英文名而已。

  事实上,互联网的三代没有改变的就是声誉,每个网名背后都有一个实体的声誉。第一、第二代网民共享一些人发表的文

  章,发文者建立自己的声誉;但到了第三代,所有人都参与进来,加入自己的tag,每个人都在建立声誉,且互相有了关联。

  第三代网络商机

  记者:你们如何看待目前的网络经济?

  韦斯岸:现在世界的驱动器是就是网络信息技术和网民创造的经济效益。例如,我在百度输入关键词“上海饭店”,就会出现很多在上海的饭店,如香格里拉、波特曼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饭店找到一个平台可以在广大网民面前展现,百度也可以实行招标,让出价高的饭店放在链接网页的最前列,这就是网络经济。

  基斯曼:这是强迫浏览者接受的分类,网页呈现的其实是变相“广告”。当然,搜索页面不仅为酒店提供宣传媒介,也为数百万需要酒店信息的人提供服务。

  记者:一个成功的网络公司,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基斯曼:成功的网络公司就是要提供一个好的平台。一方面能让网民提供链接,而不是由创建者提供;另一方面则是让终端用户加入市场营销,一个用户可以告诉他人去某家网站或是blog。如果我要在eBay上卖录音笔,为了提高价格,我会让朋友们也去点击,这样就变相为eBay做了广告。而eBay自己没有做任何推广,是用户们在做这项工作。如果你能提供一个让部分用户满意的平台,他们就会告诉带来亲朋好友和同事有关这一服务的信息。例如我想在msn上和所有亲朋好友沟通,就会告诉他们下载这个软件,这等于为msn做推广。

  韦思岸:的确如此,网络平台很重要。

  微软就是为其他程序提供了一个操作平台;eBay则是为买家、卖家提供一个商品交易平台。Google和百度也是一种平台模式。此外,网络平台的商机十分惊人,通用汽车每年市场的资金流量如果是200亿美元,亚马逊网站则至少有500亿。

  基斯曼:还有一点,就是网络公司的创新观念。5年前,这些公司照搬国外模式。

  如今,很多想法就来自中国本土,不少就得益于网民的创意,这十分值得骄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