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计算机报:进军网吧市场最忌一根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6:24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覃特

  很多时候,困扰进军网吧市场从业者的最大难题,并不是这一市场呈现出来的复杂发展态势,而是我们过于简单的思维方式。

  “中国的网吧是个很有趣的现象,这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由于家庭上网受网
速的制约,网吧在中国还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而且越来越多地在社区里涌现。”

  这句话是今年比尔·盖茨访华时,对于中国网吧现象所做出的评价。之所以在这里拿出来专门强调,是因为在记者看来,作为一个“外来的和尚”,比尔·盖茨对中国网吧的了解,比很多所谓的“业内专家”要深刻得多。

  当年北京蓝极速网吧一场大火,烧得网上网下情急心痛,一片汹汹议论。在一次次清理整顿中走到今天的网吧,它们到底将何去何从?虽然这一话题已经讨论了多年,但目前所谓的主流意见还是过于“一刀切”,是关闭还是围堵?是开放还是引导?这些所谓的结论其实很难以对错来衡量,而且会不可避免地犯上脱离实际的“教条主义”错误。

  也许,很多指责网吧的人,连QQ是什么都搞不清楚,也就无法理解网络即时通信给这个社会带来的变革,也不会知道网吧对于喜欢娱乐、讲究氛围的青少年的心目中那种巨大的吸引力。正是基于这一原因的存在,记者甚至可以对比尔·盖茨的说法做出小小的“更正”——即使网速问题得以解决,家里能上网的人还是同样喜欢到网吧去“畅游”一番。

  这样的“一根筋”现象,在很多大举进军网吧市场的IT厂商中同样存在,一开始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诱人的巨大金矿,竞相涌入之后却发现黄金要挖掘起来并不那么容易,于是现在考虑的又是如何全身而退的事情。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奇怪的现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很多时候很多厂商看待网吧市场时,思维过于简单,一旦认准某个结论便会“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知道时势不断在变化的道理,例如一直到现在,很多品牌电脑要撤出,最大的理由就是觉得“网吧电脑等于低价电脑”,利润日益摊薄,所以食之无味。对此我们可以看看最近发生的一个网吧订单案例,那就是今年年初在北京签定的“阳光计划”10万台电脑采购大单,在合约上清清楚楚的写着,电脑平均单价为5000元。在如今3999元就能买台笔记本的年代,这样的台式机价格想必不低了吧。

  当然,这样衍生出来的一些旧观念或者思维上的误区还很多,包括什么“网吧交易很多需要放帐,信用也普遍很差。” “做网吧生意基本上都亏本,赚的都是辛苦钱”诸如此类的论调。当然记者在这里并不是想强调做网吧是如何包赚不赔,只是想提醒那些正要进军网吧或是撤出网吧的从业者,有些时候我们考虑问题的方式也许是过于简单了。而科学的决策方式应该是深入全面地了解这一市场,最好在做出决定之前自己能亲身去做一些实践体验,而不是人云亦云地去“随波逐流”。

  当然,在这里记者还想强调的的是,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网吧并不会随着电脑和宽带普及失去吸引力,特别是连锁网吧开始逐渐介入整合网吧市场,一个有序的、连锁的大型消费娱乐终端将是许多供应商不可多得的销售和推广渠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