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首例戒网瘾诊所在京开张 患者多为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0:59 赛迪网

  作者:天虹

  【赛迪网讯】7月4日消息,12位少年和年轻的青年人围坐在一起,他们有的穿着裂口牛仔裤和宽松的体恤衫,有的嚼着口香糖,有的显得坐立不安。一个男孩子自我介绍说:“我12岁了。我喜欢玩计算机游戏。仅此而已。”。另一位17岁的少年说,他现在睡眠很好了。他已经不再整天玩电脑了。

  这些年轻人都是中国第一家官方授权的治疗网瘾的诊所的病人。这家诊所的医生Tao Ran说,所有这些孩子都离开了学校,因为他们每天都玩游戏和在网络上聊天。这些孩子情绪低落、精神紧张、害怕和不愿意与其他人交流,容易恐慌和激动。这些孩子还有睡眠紊乱、手颤抖和麻木等症状。

  根据政府统计的数字,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为9400万,仅次于美国,排在全球第二位。虽然中国大力推广互联网在企业和教育行业的应用,但是,中国官员表示,网吧正在正在腐蚀公共道德。为了打击非法经营的网吧,中国政府已经关闭了许多网吧,并且对非法经营者处以巨额罚金。

  北京的网瘾诊所位于北京市中心的北京军区总院院内的一个二层楼房的二楼。这个诊所是在今年3月份开始接收患者的。有十几位护士和11位医生负责照顾病人。来这里就医的多数是14岁至24岁青少年。这些患者由于整天玩游戏和上网患上了失眠和体重减轻等症状,而且他们还因此失去了朋友。

  有些患者是自愿前来就医的,有些患者是被父母强迫来的。很多人说,网瘾使他们逃避日常的紧张和父母的压力。患者在这个诊所的治疗时间一般是10天至15天,治疗费用为每天48美元。这个价格在中国还是很昂贵的。

  Tao医生是一位有20年工作经验的心理医生。Tao医生估计中国有250万人患有网瘾的疾病。不过,其他人对这个数字持怀疑态度。

  北京人民大学大众媒体教授Kuang Wenbo表示,随着网民数量的增长,沉溺于网络的人数也将随之增长。但是,我们不必对这个问题过于担心。年轻人在生长发育阶段都有自己的问题。即使没有互联网,他们也会沉溺于其它东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