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第一个登上三峡大坝:世界之最的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0: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记者 张登伟

  “没想到我成了第一个登上三峡大坝的游客”———来自夷陵的梁绪海激动地对记者说。昨日,正在修建中的长江三峡大坝首次对游人开放,1992年从三峡蓄水区乐天溪镇搬迁的移民梁绪海,成为以游客身份登上大坝的第一人。

  昨晨7时,记者来到三峡景区入口的售票处。尽管离进入大坝参观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但售票处的门口已经有人排起了队。排在第一位的中年妇女不到6时就来到这里等候。“来这么早,就是想成第一个进入大坝参观的人,而且第一张三峡参观券也有很好的收藏价值”。

  乘坐大巴车进入景区,大量的游客已经在大坝安检入口处排起长队。大坝位于西陵峡中,坝顶总长2309米,坝顶高程185米,按照安检处的规定,游客必须寄存所有携带的包裹,在接受严格的安全检查后才能进入大坝观景区。当乘坐的电瓶车行进在宽32.8米、长1600余米的左岸大坝坝顶时,记者立即被一幅壮丽奇景所吸引:坝上,昔日的滔滔江水已被驯服为平静的广阔平湖;坝下,江水从5个导流深孔激射而出,威武雄壮……

  据悉,坝顶景观区开放时间为每天9时~17时,每天限1000名游客登顶,门票每张68元,试开放3个月,以保证大坝三期浇筑工程。

  现场首批游客是三峡移民

  三峡大坝于1993年开始浇筑,全长2309米,分左岸、右岸两段浇筑。已建成的左岸大坝全长1600多米,另一段全长660多米的右岸大坝将在2006年6月建成。大坝坝顶是三峡工程坝区继坛子岭、近坝观景区、185米平台、平湖观景区之后开放的第五个景点。昨日,100余名来自湖北省宜昌市的三峡移民依次通过严格的安全检查,成为三峡大坝的坝顶正式对外开放后迎来的首批游客。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透露,眼下,投资4000万元的三峡截流纪念园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1日将向游客开放。三峡大坝坝顶开放初期,每天限1000名游客登顶。

  特写来自“世界之最”的震撼

  允许下车的观光区设在位于大坝中段的泄洪段,约有100米长、5米宽的范围。把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踩在脚下的那一刻,震撼之外,更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来不及感受大坝的气势磅礴,来不及感慨自己的渺小,只有对大自然力量的无比信服,对中华民族“愚公移山”信念的深深感悟。

  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叱鹏说:“这里到处都是‘世界之最’。三峡大坝主体工程的混凝土浇筑量为2643万立方米,是伊泰普水电站的两倍。如果用这些混凝土修筑一条宽0.5米的水泥路,从广州一直铺到北京都用不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峡大坝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