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百度赴美上市临近 Google收购谜底即将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7: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日消息,随着百度在美国上市日期的临近,Google对百度的关注程度也与日俱增,因为有消息称Google有意收购这家中国最大的网络搜索服务供应商。

  据中国国内媒体报道,Google公司CEO埃里克-舒密特(Eric Schmidt)上周访问了位于北京的百度总部。Google拥有百度4%的股份,目前还无法确定舒密特的访问是否同这笔投资或其它业务有关。Google发言人确认舒密特在中国访问了百度总部,并同部分商业合作伙伴
进行了会面。但她没有透露舒密特是否同百度管理层举行了会谈,以及Google是否有意收购百度。除了持有百度股份外,Google同网易以及腾讯都建立了业务关系。

  2004年,在百度的新一轮融资中,Google联合Draper Fisher Jurvetson旗下的ePlanet风险投资公司收购了百度部分股份,总投资额达1亿美元。百度的其它投资方还包括Integrity Partners、Peninsula Capital Partners、Bridger Management、China Equity、China Value以及TDF风险投资公司。

  如果Google的确有意收购百度,那么该公司需要等到百度完成首次公开招股后再有所动作。百度计划今年夏天在纳斯达克进行首次公开招股,预计可以融资2亿美元,届时百度的市值将达到8亿到10亿美元。消息人士称,如果百度成功上市,Google用于收购的费用将大幅度增加。Jefferies公司旗下投资银行的董事经理大卫-刘(David Liu)表示,在确定自身的增长前景之前,中国企业通常不愿意接受收购请求。

  大卫-刘表示:“如果Google给出一个很高的报价,百度也不得不仔细考虑一下。但是,由于自身增长过于迅速,要中国企业做出出售公司的决定十分困难。根据我工作的经验,并购和收购通常是中国企业的第二选择,因为中国企业通常都有着非常广阔的增长前景,公司的黄金时期也许即将到来。”但他同时称,目前还无法看出Google收购百度的迹象。

  完成首次公开招股后,百度的市值将更为具体,这有助于百度在同Google或其它潜在收购方的讨价还价中占据有利位置。2002年,网络支付服务供应商PayPal就曾经采用了类似的战略,该公司在完成首次公开招股后不久就出售给了eBay,但eBay为此支出了14亿美元。百度已经选定高盛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作为自己首次公开招股的承销商,预计百度的上市时间为今年7月底。

  Renaissance Capital公司旗下IPOHome.com的分析师保罗-巴德(Paul Bard)预计,百度将在提交首次公开招股登记申请的同时开始路演,这样该公司提交申请两周后就可以开始首次公开招股。巴德说:“毫无疑问,百度的首次公开招股将大获成功。对于投资者而言,中国新兴企业仍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特别是那些运营模式已经成熟,并在中国市场获得领先地位的企业。百度具备了上述所有因素,更何况它已经从Google和Draper Fisher Jurvetson那里获得了巨额的投资。”

  BlackInc China公司合作伙伴马特-科明斯(Matt Comyns)表示,百度完成首次公开招股后市值有望达到10亿美元,这是该公司2005年预期营收4000万美元的25倍。数据显示,百度和Google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据了67%的份额,其中百度占据了45%的份额。(马丁)

    相关专题:百度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爱问(iAsk.com)百度 相关网页约2,637,918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