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十年聚会上演“搜索”口水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5:24 北京现代商报

  网络十年聚会上演“搜索”口水战

  正反主角: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百度CTO刘建国

  十年再回首原本应该充满温情和留恋。但在昨天张朝阳一手操办的“中国互联网与新通信群雄十年聚首”的主题论坛上,历来积怨很深的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和百度公司CTO刘建
国就搜索市场展开激辩,令在场的新老互联网英雄唏嘘不已。

  ●核心技术是制胜法宝?

  周鸿祎:我认为百度的核心技术在国内同行中间应该是做得最出色的,但是真的把百度核心技术和GOOGLE做一个对比,我认为GOOGLE更胜一筹,百度之所以在过去两三年里赶上GOOGLE的发展,是因为在本地事业化的策略上做了很精细的运营。百度不是靠可口可乐这样一个独门秘术,而是靠着对中文本地化的了解。搜索是不断打磨、不断更新的技术。今天很多新来者在技术上可能有不足,但是只要在这市场坚持耕耘,我觉得一定会有技术的提升。

  刘建国:搜索做一个可以用的、还过得去的产品并不难,但是难的就是要做到在任何方面都大大地超越竞争对手。我认为在搜索引擎的领域里面你必须是最好的才能成为一个领导,这个东西是没有办法去蒙蔽这些网民的,大家回去可以用百度测一下,我有这个信心。

  ●速度、数量大比拼

  刘建国:好不好网民说了算。比如说更新速度、访问速度等等这些方面,我们认为百度是大大超越了竞争对手,包括GOOGLE。百度现在的流量是全球第七大。

  周鸿祎:第一看谁快,百度的服务器在国内,GOOGLE是在美国,所以百度就赢了第一招;第二百度只是针对了6亿中文网页,GOOGLE有80亿网页,所以百度很轻松就赢了第二招;百度只是针对中文网页,但是GOOGLE针对的是全球38种语言,所以从刷新度上百度又赢了第三招。

  周鸿祎现在在各种场合都是当仁不让的新闻焦点人物。

  ●商业模式

  周鸿祎:GOOGLE今天能够达到一个高度我们可能不能简单模仿;我觉得我们要结合中国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找出中国搜索力量的成功之路。国际巨头会从竞争对手处学到很多本地化的运作,我相信我们如果有资金、有品牌、有技术上的优势,如果我们再能够把百度本地化做的好的地方都学到手,我相信我们赶上百度还是有希望的。

  刘建国:百度竞价排名这种商业模式推出以后我们的流量飞速成长,网络排名收入也是大幅度增长。所以这就是我想说的,今后我们会更加专注地做中文搜索引擎。

  商报实习记者 王晓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