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综合搜索引擎难道就没有定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4:50 博客中国

  胡宝介

  那么多搜索引擎,都是厂商,都是独立搜索引擎,都是综合搜索引擎,难道只是一个技术和人气和商业模式的差别吗?不尽然。我看到国外某搜索引擎论坛上有人请求帮助,因为他的网站一直做GOOGLE ADWORES,点进率7-8%,转化率25%,没说是做什么产品的,总之我看这个已经是非常理想的效果了。他说后来也做YAHOO广告,(不知是不是OVERTURE),
但效果一直不理想。他想来想去,得出2个结论:

  1、可能GOOGLE使用者以商务人士居多,而YAHOO这个依托于门户的网站用户还是以非商务人士或家庭用户居多,后者直接导致他的广告效果出问题(因为他一直不说自己卖什么东西,不好分析)。

  2、搜索引擎广告的发布范围很重要,GOOGLE的范围还是远远大过其他PPC搜索引擎(《外贸网站海外推广》中特将国外著名PPC搜索引擎的广告联合发布网站做了数量上和质量上的对比介绍)。

  效果不理想的问题,他还有一点重要的没分析到,就是广告在搜索引擎结果的位置——不是排名,而是左边还是右边……不过我这里想说的不是这个问题,而是他说到第一点:搜索引擎用户群定位导致的广告客户群性质。说白了就是你的产品适合在哪个搜索引擎做广告。

  我想作为非垂直类搜索引擎都希望抓住全体人民的视线,这是地球人民都表示理解的,不过搜索引擎发展下去还是会各自显示出自己忠诚用户的主要特性,比如GOOGLE、百度、搜狗、中搜、爱问,相信时间再长点,用户群特色肯定会端倪毕现(他们现在已经很清楚自己的用户群吧?)。这个特色可以通过各种类别进行区分,比如商务用户、家庭用户、学生群体;比如娱乐休闲、商业企业;比如高端、低端……国外的搜索引擎已经出现这样的走向,比如OVERTURE就是典型的商务搜索引擎,而ah-ha(现已更名Enhance )则以家庭用户为主。当然,怕就怕GOOGLE这样的野心家要通吃。麻烦的是他已经在做到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