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推出自主研发搜索引擎专题 > 正文

ChinaByte:新浪为何弃“爱搜”选“爱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4:10 ChinaByte

  昨日下午,新浪正式发布其自主开发的搜索引擎“爱问”(www.iAsk.com),与不久前上线的测试版本有着很大的变化。新浪搜索引擎早些时候的测试版本中,在征求名字的同时,内部曾把名字暂定为“爱搜”,是域名(www.isou.com)的谐音。可是没过几天,“爱搜”变成了“爱问”,连域名也更换了。

  iAsk在新浪发布搜索引擎之前,就已经运作一年多(iask.sina.com.cn),是新浪的一
个独立产品。iAsk平台通过制定一定规则,提问题的可以悬赏,回答问题的可以领赏,来刺激网民帮助网民,简单地说就是汇集众人的智慧,来帮助网民解决问题。而新浪抛弃中国搜索,选择自主开发搜索引擎,看重的是搜索引擎市场的巨大利益。一直到测试版本发布,使用域名isou,新浪是想把其搜索引擎与iAsk、iGame等产品独立开来,同时又一脉相承。新浪为什么会突然变脸呢?

  新浪搜索引擎在测试期间,众多网友都发现这款新开发的搜索引擎存在有很大的不足,“网页搜索的分词技术极其一般,无法设定强制关键词搜索;新闻搜索仅仅基于新浪新闻‘仓库’;图片搜索结果少得可怜;音频视频文件搜索远不及百度一搜的规模和系统……”。搜索引擎竞争的关键在于技术,这样的一款产品怎么拿得出手呢?新浪必须动动脑筋,不光要在技术上改进,还必须还要把自己本有的优势发挥出来。

  从新浪搜索引擎的测试版本上就可以看出,新浪把搜索引擎与其iAsk、ViVi联系比较紧密。而其正式版本就干脆放弃了isou,选择了iAsk这个品牌,将其延伸到搜索引擎上来。看来,新浪是发现了自己的长处所在,要把其产品有机地结合起来。iAsk不仅仅是进军搜索引擎市场,更是新浪诸多产品的“穿线针”。

  iAsk这个平台已经聚集了不少人气,成为新浪特色服务之一,不少网民有可困惑也是来到这个平台。iAsk与搜索引擎结合,用户可以带着问题来搜索,可以更加直接地搜索自己需要的结果,按照新浪的说法是“以一个独有的互动问答平台弥补了传统算法技术在搜索界面上的智慧性和互动性的先天不足”。这对于搜索引擎的初级用户是非常适用的,说不好还能改变用户消费习惯。

  新浪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媒体,内容对于新浪来说,应该说是优势,但又可能是其短处。其新闻搜索仅仅是在其新浪新闻中,远比Google、百度上千个新闻源要少得多。放弃新浪新闻,把新闻源扩展到所有的网络媒体,那就是自掘坟墓,与自己赖以起家的门户新闻背道而驰。从新闻搜索上看,新浪的门户优势无法发挥。

  这样看来,新浪选择iAsk发布自己的搜索引擎品牌,是扬长避短之举,舍弃搜索技术上的不成熟,发挥自己的内容特色。

  新浪舍弃isou,还有一点不得不考虑。那就是isou这个域名作为测试版本推出之时,在业内就引发了争议。在isou推出之前,就已经存在两个与其域名相近的搜索引擎,一个是Yisou,另一个是AiSou。Isou与Yisou只差一个字母,而且“一搜”已经成名多时,有品牌混淆之嫌;AiSou.com虽然默默无闻,但取了个“爱搜”的名字,到底谁对谁错很难说,新浪也没有必要一开始,就名不正言不顺,为了减少纠纷,不如舍弃。此时的舍弃的损失,要比以后的纠纷解决付出的代价要小得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