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推出自主研发搜索引擎专题 > 正文

ZDNet:新浪推出自主开发搜索产品“爱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4:0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1日 北京消息(记者/张岚):伴随着国内搜索引擎市场规模的高速成长,专业搜索服务提供商与门户网站这对曾经紧密携手的伙伴,早已分道扬镳。从伙伴对对手,他们之间的捉对厮杀从来没有停止过。

  6月30日,新浪宣布采用其自主开发搜索引擎的独立搜索门户“爱问”(www.iAsk.com)正式上线。这款耗时一年多,完全由新浪自主研发的搜索产品竞争对手直指百度、Google。
新浪方面称,采用了目前最为领先的智慧型互动搜索技术,“爱问”的出现将给原先算法致胜的网络搜索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互动问答模式兴起

  此次新浪所发布的“爱问”搜索最大的特点就是互动性。作为一家在全球注册用户数超过一亿的中文门户网站,新浪最大的优势就是规模巨大且活跃的用户群,以及多年形成的庞大的数据库。

  正是看到这一点,此次推出“爱问”,新浪特别强调互动性与智能化。首先,新浪“爱问”采用了互动问答搜索技术,即在保留传统算法技术在常规网页搜索的功能外,增加一个独有的互动问答平台,通过调动网民参与提问与回答,通过搜索引擎汇集网民的智慧,让用户彼此分享知识与经验;而“爱问”的另一个创新是提供“内容直达互动”的功能,即:在网页搜索结果页面右侧,新浪特别开辟了“直达特区”,能够对用户的问题直接给出搜索结果。

  而为了强化“爱问”搜索结果的权威性,新浪还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图盟科技有限公司、四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中搜在线软件有限公司、北京语言大学语言信息处理研究所结成了合作伙伴,将分别在内容与技术上进行深入合作。

  新浪方面表示,“爱问”能汇集千万网民的智慧,让用户彼此分享知识与经验。值得一提的是,“爱问”所包含的许多答案,是新浪创业12年来在内容资讯上沉淀积累的精华,它集合了新浪各个频道的海量信息与资源,体现着新浪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门户网站在内容上的强大优势。

  新浪首席执行官汪延认为,与GOOGLE及百度这样的搜索门户相比,新浪作为最大的综合门户做搜索有着独特优势。首先,新浪的网民流量与质量都是单一搜索门户所难以比拟的,而大流量、高黏性的网民行为将使新浪对网民的需求判断更为精准。

  不过,作为传统算法技术的一种补充,这种互动问答的搜索技术已经得到了传统搜索技术提供商的重视,早在几天前,百度公司就推出了“百度知道”的测试版,其服务内容与新浪“爱问”极其类似。

  三大门户齐攻搜索

  根据艾瑞市场咨询公司(iRearch)提供的数据,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12.5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为81%。预计到2007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将达到56.2亿元人民币。2004年使用搜索引擎的互联网用户为8000万,预计2007年随着互联网用户的增长将接近1.9亿。

  “搜索引擎,是非常关键的。”汪延表示,用户对搜索引擎的关注度比任何时候都关注,不管今天新浪把自己定位综合网站还是门户网站,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服务于我们的客户,所以新浪要倾力打造的。

  GOOGLE在全球所创造的股市奇迹,让整个互联网世界都看到了的搜索的商业价值。正因为如此,自去年开始国内的几大门户网站都加入到搜索市场的竞争中,搜狐与雅虎中国相继发布了独立搜索门户搜狗网和一搜。

  搜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已经将未来一段时间搜狐的业务核心锁定在了广告和搜索业务上。今年4月,搜狐收购著名的地图搜索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Go2Map。而早些时候,这位长于“作秀”的CEO更是亲自上阵,打造“SOGOU美女野兽登山队”为搜狗网做起了“超级推销”。张朝阳也曾对媒体表示,搜狗在未来两年内将超越百度。今年下半年搜狐的搜索业务将保持两位数的涨幅,到今年年底搜索业务将占到公司总销售额的20%。

  而在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的心中,搜索业务也是其三大重点业务之一。雅虎全球首席运营官罗森格在访华期间,更是提出了“要做中国搜索老大”。去年,雅虎中国在全球率先推出基于YST 搜索技术的独立搜索门户“一搜”。周鸿祎表示,雅虎搜索竞价产品是雅虎在未来一年在企业网络营销市场上的重要举措,这块产品与雅虎旗下3721网络实名和实名搜索业务整合发展,借助3721客户资源、雅虎品牌流量资源,使雅虎中国成为国内最大、最综合的搜索营销服务提供商。

  虽然网易在搜索业务方面并没有其他几家门户网站的“大动作”。但去年网易在与Google建立合作的基础上,加重开发智能提示功能、社区搜索等新技术。丁磊透露,网易今年会在搜索方面有很大投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