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借助网络平台是最有效最经济的营销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1:5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丽容

  网络即将渗透到社会的每个角落的图景已渐渐清晰。本月11日,可口可乐、第九城市以及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版权所有者暴雪娱乐三方高层集聚上海,为一场容纳两万多人的“嘉年华”活动造势。而此间一直风传的百事公司与盛大公司的合作也终于初露端倪,于22号晚在盛大网站首播百事历年来制作费用最为庞大的电视广告新片。

  可口可乐(中国)总经理苏柏梁称,根据他们多年来对年轻人的研究,现在最具有吸引力的媒介便是网络。研究数据表明,目前中国的网络用户有1亿,其中有4000万是宽带上网,并且这个数据每天都在增加,其中大部分为年轻人。这一切都说明年轻人对网络的重视和依赖程度在攀升,借助网络这个新平台,可以加强和年轻人的联系,同时也是使企业倍受青睐的一个强有力因素。

  特别是在人们早已习惯寻常媒体而无法从中获得刺激的今天,网络作为新兴媒体,其拥有的活力和互动性让业界普遍看好,成为跨越诸多产业的商业平台。它所承载的已远远超越广告、邮件、短信和游戏的范围,比如可口可乐为期两天的“嘉年华”活动,便是将虚拟世界的场景完美地复制到了现实中,让e时代的年轻一族能够真实体验到全球最火爆游戏“魔兽世界”里中世纪式的梦幻场景所带来的震撼魅力,并大范围推广此类活动,这为可口可乐吸取人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同时,我们看到网络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它在普及应用上已经进入多元化应用阶段,已成为传统企业有效的营销渠道。

  据国外一份权威调查显示:企业在获得同等收益的情况下,对网络营销工具的投入是传统营销工具投入的1/10,而信息到达速度却是传统营销工具的5-8倍,使用网络获取信息的用户中,商业用户的比例高于接触传统营销工具的用户。

  国内首位互联网经济学博士吕本富也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高速公路。互联网时代,企业营销不再是传统形态下的点对点的链条状或者点对面的片状,而是透过互联网以三维的方式,以几何方式传播。利用互联网进行网络营销与传统的营销手段相比较成本低10倍以上。”通过互联网可以使商业活动领域不再局限于物理空间,它超出了国家、地域、时间等限制,使客户和市场大幅度扩展。而且由于信息技术的采用,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联系更加密切,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和技术支持;在营销方式上借助电子商务,弱化传统的分销网络,使企业能够按照市场需求精确地管理库存和供应链,从而达到降低营销,储运成本。

  另外,网络除了是有效的营销渠道之外,它还对传统企业树立品牌、加快转型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传统企业利用网络技术可以建立产业发展的信息平台。政府、各个企业、研究单位、投资商等均可以利用该平台找到恰当的信息和合作伙伴,使有关企业能显著降低生产成本、加快资金流动速度,从而明显提高经济效益。

  其次, 网络还可以使得传统企业的品牌资产竞争力得到最大限度地扩张。事实上,不论是何种性质的企业,竞争市场的成败都取决于品牌的竞争力。互联网技术促使传统品牌的扩张多了一种无限量的通道。企业品牌宣传与树立除传统的媒介外,在互联网上传播,利用域名注册,传播即时信息等方式扩张品牌,一则传播速度快;二则传播范围广;三则传播成本大大降低,而传播效果大大提高。更由于其属于一种互动式传播,容易树立较稳固的品牌消费群的信心,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最后,网络还是推动和促使企业加速转型的有效方式之一。互联网技术的引进能为企业的转型解决很多困惑,如资金的引进调配、技术专利的信息咨询、产品发展的规模需求等。企业可以通过这些信息的综合分析,作出转型的战略决策。

  由此可见,传统企业利用网络企业的融合、互动是现在也是今后企业最有效、最经济的营销手段。传统企业能否利用网络创造商业机会,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是能否发展好企业自身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在营销市场相对饱和、广告成本增加、利润率下降等诸多因素困扰着企业发展的今天,如果能把传统商业经济和网络的新经济很好地融合,创新将是增强传统商家竞争力的法宝。海尔总裁张瑞敏就说,“传统产业和新经济之间有一种必然联系。如果网络经济没有传统产业的应用基础,网络经济只能是空中楼阁;反之,如果传统产业不经过网络技术的整合、改造,那么传统产业也是没有竞争力的”。所以,只有传统企业与网络企业相互结合、利用才能彼此蓬勃发展。

  所以,网络企业与传统企业相融合是必然的趋势,网络渗透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可谓大势所趋。那么两者应当怎样融合才能更好的发展?一般情况下有以下两种主要形式,一是购并,即网络经济为自己添加传统经济的“色彩”。二是传统经济向网络经济转型,主要是在三个方面:IT类传统经济向网络经济转型;制造类传统经济向网络经济转型;服务类传统经济向网络经济转型。

  当然,每个企业都有各自不同的特征,这决定了与网络企业融合的模式也会比较多样化。至于选择哪种融合方式,要根据企业的自身状况来定,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才是最成功的相融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