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重庆玉米虫狂炒CN域名 成本300元卖了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1:16 重庆晨报

  记者 但丁

  近年来,重庆涌现出一个以投资域名为生财之道的群体,被称之为“玉米虫”。在COM域名资源逐步枯竭之时,CN域名成为“玉米虫”们的新目标。一位网名为“相忘江湖”的重庆“玉米虫”在1999年之前抢注的www.cq.cn域名,日前卖出了20万元的高价。而其当初的注册成本只花了300元。

  据“相忘江湖”称,他最初的想法并不是想依靠卖这个域名赚钱,只是想用于自己的公司经营,但没想到注册后,有许多的境外企业误以为该域名是重庆的一个门户网站,于是纷纷与之联系,想了解重庆的经济建设情况。此后,他便从这些境外企业中找到了买家。

  据重庆网站联盟理事长罗渝称,近期,一些简单易记、组合新颖的CN域名都被高价出售,除了it.com.cn和114.com.cn之外,如caixin.cn和ecar.cn两个域名都以上万元成交,重庆火锅当年的域名注册费仅为500元/年,如今收费已飚升至2万/年。另外,在专门从事域名交易的易域网(www.eachnic.com)上也能看到,如ip.com.cn、fa.com.cn、leather.com.cn等域名的报价都在10万元以上。

  重庆网上解放碑总经理李滨虹称,他目前手上已有三百多个CN域名,也有不少成交的。但他没透露具体交易金额,只笑言“起码翻了几十倍。”

  投资·操作

  注册域名两步搞定

  首先,对自己草拟的域名进行查询,看看是否已被别人注册;第二步,如果没被注册,那么就可在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的网站上联机注册,6小时后域名解析生效,即可使用,一个域名每年管理费约100元。但目前CN域名只针对企业用户,不对个人用户开放。不过因审查不严,个人注册时虚报企业也能蒙混过关。

  投资域名牢记四招

  通用名词、行业名称、商品概念等通用词汇抢先注。如315.com.cn等。抢注知名品牌、知名商标和产品的域名。

  注册热门词汇。如sudanhong.cn就是从苏丹红事件而来。

  注册被删除的域名。这类域名在易域网等域名交易网站上可轻易找到。如jeep.cn等。

  域名交易三种渠道

  可通过目前国内最大的域名交易网站易名网交易;

  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网站进行域名状态更改,域名状态由“不可交易”转为“正常”后,即可进行交易,由于它是国内官方的域名注册机构,可靠性较高;

  私下交易。即通过QQ等进行在线交易,但危险性较大。

  投资·分析

  域名长度越短越值钱

  域名的最终价值体现在它是否能带来流量和利润,所以,衡量一个域名的价值标准来自两个方面:域名结构和商业价值。

  就域名结构来说,主要有域名长度和后缀两部分。

  域名的长度越短越值钱,这是因为短域名容易记忆和拼写,有利于提升网站流量,比如op.cn这个域名就卖出了数十万的高价。而就后缀来说,随着COM域名资源的逐步枯竭,CN域名将逐渐成为主流。

  另外,域名所包含的商业价值大小也会影响域名的价值,而商业价值也主要来自两方面:影响力和市场性。就影响力而言,简单、易记、人人皆知的英文单词和词组很值钱,因为它容易打品牌,比如tom.cn;而市场性则指业务关联、发展潜力,一般是以行业名称为主,例如car.cn,car(汽车)这个词本身的商业价值就很大。

  除此以外,创意也是域名值钱的一大促动因素。例如,当年丁磊创办网易之前,注册域名时就巧妙地借用了当时普遍使用的电信拨号上网号码“163”作为域名,于是自然而然地为大家所记住。

  投资·背景

  两大因素捧热CN域名

  据李滨虹介绍,重庆投资域名热有两个时期,一是在1999年网络经济正火的时候,二是从2004年开始兴起的CN域名投资热。

  “1999年投资以.com国际域名为主,但几年下来,有投资价值的.com域名早就被炒家买得差不多了,因此现在大家又把目光瞄准了.CN域名。”李滨虹表示,域名资源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注册量的增大,高价值的域名会越来越少。

  据了解,COM域名是由美国一家名为ICANN的非营利性组织发起并管理,CN域名的管理方是信息产业部下属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两个域名同属一级域名。但CN域名是在国内解析,而COM域名则是在美国解析,因此CN域名在浏览访问时速度更快。

  投资·提示

  域名投资有三大风险

  法律风险。投资者注册的域名可能会与商标、商号、企业名称、个人姓名等发生法律冲突。

  不要轻易做职业投资者。目前中国只有少部分职业域名投资者,大多是兼职。曾从Google手中获得高额回报的北京国网公司是中国投资CN域名的业内老大,1997年该公司开始投资CN域名,目前已持有5000-8000个CN域名,并为此投入1000多万元,大多数域名投资还属亏损。

  交易风险。目前中国CN域名投资还缺乏完善的二级市场交易制度,大部分交易最终是在私下完成的,其中就有可能引发欺骗事件。

  域名投资重庆不如浙江

  据悉,目前国内域名炒家最集中的地区是江浙与北京。据不完全统计,以浙江为例,每年的域名交易金额高达三四万,而重庆每年只有300万左右。原因在于,一是重庆的IT行业还不够发达,二是很多重庆人还不了解域名投资这一新生事物。

  据李滨虹介绍,现在很多重庆的行业域名都被外地的域名炒家注册,重庆企业还没有这种投资意识,如chongqinghotel.cn(重庆宾馆域名)等域名,近期正在被海外炒家疯狂抢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域名投资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