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周刊:人人都做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5:11 互联网周刊

  空前引爆

  地铁车厢、家属大院、工作地、大场面现场……拿着新款手机、或戴着耳机晃悠的人,他们可能正在以严肃的态度“经营自己的媒体”

  人人都做媒体

  文|陈德君

  地铁车厢、家属大院、工作地、大场面现场……拿着新款手机、或戴着耳机晃悠的人,也许不只是“社会中坚”们撇嘴评价的小玩闹了,正经的说他们可能正在以自以为严肃的态度“经营自己的媒体”。

  博客,是他们的阵地。个人得以掌控、人人亦可成为读者、交错影响到社会千丝万缕的“自媒体”、“新媒体”正在以燎原的速度发展。约有250万美国人维护着自己的博客。2005年,中国的博客有望突破1000万个。随着中国的几家主要博客站点推出新业务,如中国博客网在六月推出了移动博客、音乐博客等几项新业务—而博客中国的移动博客早在2004年12月初就开通了,音乐博客则有可能会在2005年的7月份推出—个人媒体形式将可以更加丰富,发布和欣赏手段通通变得更加灵活。

  当媒体们遭遇“自媒体”

  博客的热门话题和博客人数一起以惊人的红线速度飙升,人们饶有兴致地讨论媒体不完美、而“自媒体”很发达时,媒体撇嘴不干了,“自媒体”沾沾自喜。

  在博客世界里,有的人仍然热衷于还原每天的日常细琐。他们不喜欢陌生人的唐突闯入,也不讨论政治和经济。但有的人就借着这个价廉物美的传播工具,持续地批判、规劝、讽刺、褒奖、戏谈、笑侃,过一回把不能纸化的观点发布的瘾。

  在MSNBC上活跃已久的美国人Eric,早早迈入了“新闻工作者”的行列。当然,这只是他的兼职。他将自己对政治的“深刻研究”在个人博客上发扬光大,同时要革传统媒体们的命。浏览一下其博客,从《时代》到《AOL》无一不被他抨击,几乎可以收集成一本世界杂志报纸大全。他说,绝大多数媒体就像一群蛀虫和苍蝇,对声名显赫的大企业不轻易说半个“不”字,整天围着政客和高官贵族点头哈腰。6月17日,Eric在博客中写到:“公开发表的那些评论和叙述往往是垃圾一堆,用来掩人耳目都嫌累赘,哪怕是《华尔街日报》?商业巨头控制着他们的一切,控制着除了思想之外的一切,所以我们看到的不过是一派胡言罢了。”另一位同样草民出身的美国博客Mike在自己MSN上的博客中表现得比《洛杉矶时报》更幽默有趣,其中更有锋锐。Mike抱怨:“当美国的犯罪行为已经闹腾得让人心惊胆战时,那些真实公平的报道在哪里?当然我们也不能因为新闻队伍广泛的不公正行为就否决了那些正义的声音,看看托马斯·弗里德曼(美国《纽约时报》著名外交事务专栏记者、坚定的反战主义拥护者),我们就会心情平静许多。他在911事件后撰文分析恐怖主义的根源,并第三次获得了普利策新闻评论奖。其实,这些真相如果不是被有意识地保护起来,恐怕就连印度的车夫也会明白的。”

  当成千上万的“读者们”偶然得到了各大著名媒体尚未公布的消息时,他们不由得沉醉在对博客新鲜内容的巨大反应里。比如CNN负责伊拉克战争报导的副总裁兼总编伊森·乔丹就因报道失实,被民众的博客揪出来而悻悻辞职。

  韩国的网络报纸《OhmyNews》,打起了利用博客冲击媒体的主意。这份最初由四个先锋青年跳出主流媒体一手创办起来的互联网报纸,至今已经四年多的时间了。如今每天两百五十多则新闻、两百万的人流量以及三万五千个普通民众的支持,使其在博客媒体中名声大噪。

  有许多专门的网站和纸媒为了鼓励博客参与进来,煞费苦心地颁了奖,给予肯定。Newstatesman网站把这种奖项取名为“新闻媒体奖:2005年博客”,意图为那些有影响力的新闻博客提供一些心理慰籍。6月,英国博客Oliver提供的一则政府驻地中心地带遭遇炸弹袭击的事件报道,时间、地点、过程一应俱全,还有对事件的联想和分析。这则博客新闻被摆放在该网主页的最显眼位置。

  许多人都因为博客媒体出了名。也许在生活中,你还以为那个人只是在以普通人的眼神去偷偷打量外界呢。小心,也许他是媒体的神秘监察官,也许他是最权威报纸的特聘记者。

  博客里的新玩意

  “自媒体”博客似乎比那些知名媒体们更早成为一个多种形式、全方位传播的“媒体”。文图并茂,现在还可以“声情并茂”。

  出过五张专辑的英国乐队Sterephonics习惯在如日中天的音乐博客网Myspace上留言,公告他们的演出行程和时间。这三个帅气羞涩的大男孩偏爱“清爽摇滚”,有时候也称自己是“超人”。除了用音乐博客做免费的宣传栏,在有闲情逸致的时候,他们还喜欢在博客上写上几句感受。例如英国时间3月17日下午四点多,“我正在听《Word Gets Around》,我想知道你们最喜欢Sterephonics的哪张专辑。虽然之前这个问题被翻来覆去地问,可是这是在Myspace里,在我们私人的小空间里,答案也许不一样吧。” 粉丝(fans)Nelle在其性感火辣的照片旁留言回复:“无论如何,Sterephonics始终是我的最爱,我深深地迷恋专辑《演出和鸡尾酒》,昨晚你们在芝加哥的演出简直让我疯狂。太棒了!”Sterephonics称这里的一切都是美妙的,可以和其他音乐狂热者——包括专业和非专业的朋友一起享受音乐博客带来的快感。

  中国博客网的移动博客从今年4月份试用至今两个月的时间,约有了三万多名“移动博客”。音乐博客七八天的试用时间,已经有五万多名的注册用户。

  网名叫笨笨熊的杭州男子操着一口的吴侬软语,也许是在软件公司做事的职业背景,他早早成为一名“移动博客”。从事移动博客一个月要花费笨笨熊大概20元钱,就是手机GPRS的包月费。以前国内的网站提供的所谓“移动博客”几乎只有手机彩信的方式,价格比较昂贵。后来中国博客网的移动博客开始提供试用,笨笨熊恰好又换了一只合适的新手机,4月初,他在新手机上安装好客户端软件,然后去东北出差。由于工作关系,他经常出差;“我有一个死党同事,整天窝在公司办公室,却偏偏是个喜欢到处旅游的主儿,很羡慕、嫉妒我。一定要我把每个城市的美丽景色和发生的故事记录下来和他分享。早上我在杭州机场,拍下了杭州机场大厅的照片,写上文字发到我的博客上。中午转战沈阳。在去沈阳市区的路上,看到了五里河体育馆,我就顺手用手机拍了些照片,写上以前对辽足的狂热心情发到博客上。中午为了犒劳自己,我跑到韩国烧烤店大吃了一顿,顺便把美食照片发到博客。过了半个小时,我的死党发短信过来写了一个字:‘爽’。下午坐车到内蒙通辽,进入内蒙境内的时候刚好碰上春季的第一场沙尘暴,我们南方人很难得碰到沙尘暴,就把昏天暗地的场景拍下来发上去了。晚上到了通辽,一下车就被客户拉到特色蒙古包餐厅吃烤羊腿、喝奶茶,味道十分美妙。我把这些照片配上心情文字发到博客上,惹得同事一定要我买一堆奶茶带回去。”

  在杭州念大学四年级的新新人类双子玩音乐博客。“我男朋友和同学在学校搞了一个小乐团,他们就是一群希望有平台展现的普通人。音乐博客不一定要玩音乐的人才用,我喜欢在上面写一些对音乐的感觉。专业的人玩技术,不专业的人玩感觉。”他们通常用手机录歌,然后用数据线上传到博客中。“刚开通的时候很兴奋,好像是有了一个新舞台,我知道blogcn的流量很大,就意味着会有很多的人听到他们的作品。”双子说:“玩博客一直让我有种被释放的感觉,这个舞台太大。即使我不能像木子美一样有那么大的反响,也至少能有个不落伍的生活习惯和交际圈子,这样的成长才正常。”

  还有一位老博客吴虹飞,她的头衔很长,从名牌大学硕士到乐队主唱再到女作家,呢称“阿飞”。博客聚会上,阿飞率领“幸福大街”乐队一登台,下面就开始骚动。她正在为将要出的下一本博客日志集《征婚启事》拍摄图片。“博客像鸦片,它会让接触的人都上瘾。从日记到博客,我持续了20多年,不过日记终归是日记,博客是博客,我从不在博客里写隐私。” 吴虹飞说:“我出名也不是因为博客,我更热爱我的乐队和音乐,我想以后我会活跃在音乐博客里。博客发展的方向,一种是内容的添加;一种是形式的,让博客有更丰富的表现形态,以后肯定会出现更多的如影像、音频、动漫等。我很期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