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携程网COO范敏谈创业:如何获得第一笔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5:32 财经时报

  □ 本报见习记者 刘欣

  院校: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课程名称:海外上市案例系列

  主讲人:携程网首席运营官 范敏 IDG技术创投基金副总裁 章苏阳

  2003年12月10日,成立仅仅四年多的创业型公司携程网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携程网也随即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二轮海外上市的一个成功典范。作为一家年轻的创业型企业,携程网是如何一步步取得投资者青睐的呢?

  在中欧的课堂上,携程网首席运营官也是携程网创始人之一的范敏,与携程网的第一家风险投资商IDG集团的技术创投基金副总裁章苏阳一起回顾了他们的第一次合作。

  创业角度:对投资方要讲信用

  五年前,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帕帕拉教授来华,一位老师曾这样问:您认为中国企业家在哪些地方最需要提高?教授略加思索即答道:想象力!中国企业家最缺乏的就是想象力!

  范敏说,我们这个时代,奇迹无处不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只有一步之遥,这最后一步就是想象力,携程网就是一个最佳的例子。

  2000年,携程网成立之初,第一个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酒店信息服务预订平台。当时这种想法可谓前无古人,但这样的背景恰恰提供了一个成长的机会,携程网的创业者比较敏锐地看到了这一点,以酒店作为第一个突破口切入市场,从而开创了一个新的行业。

  但任何创业型公司如果想迅速做大,仅仅依靠自己的资金都是不够的,当时携程的创业者们认为第一轮投资非常重要,就好象婴儿过了满月就可以挺过去,否则就会夭折。

  范敏说,当初他跟IDG谈的时候,感觉最重要的是要讲清楚携程的真正价值,讲清楚携程网的商业模式,还有就是介绍我们创业团队的价值,这是很重要的。

  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在最早谈的时候一定要把对方看成是一个合作伙伴,要把信心告诉对方。因为投资方尤其是风险投资方,投入到企业要承担非常大的风险,但是企业发展方向对于他们来说又是信息不对称的,作为一个企业老总来说,一方面既要把自己的企业卖个好价钱,另一方面又要把自己的所有情况跟投资方讲清楚,在一个平等合作的基础上,在一个信用的基础上才能谈成,如果没有信用的话,大家相互勾心斗角,是谈不成的。

  投资角度:风险投资以人为本

  风险投资,这种多少有点儿类似于赌博的游戏,归根结底投的到底是什么呢?让IDG的章苏阳先生来现身说法。

  用章先生的话来说,风险投资的投资要素,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在人力这方面的评价过关之后,才谈得上市场和技术,因为技术是客观的东西,人力资源才是最根本的。

  IDG之所以选择了携程网,最重要的是基于几位创业者以前的履历,基于他们以前在各自岗位的成功。当时携程的几位创始人,在组建公司以前在各自领域里已经做到相当不错的状态,而且在创建公司时已经互相认识和了解,不像那些临时组建的团队,很容易发生摩擦和冲突。另外他们挑对了时机,他们要做的东西在美国当时正好有一个相对成功的东西。

  有人认为风险投资投的是一个点子,也有人认为只有高科技才能赢得风险投资的青睐,这些观点都是有偏差的。风险投资家也习惯于引用麦克波特教授的五个方面来分析和判断创业者的未来——你的消费者是谁,你的供应商是谁,你的进入门槛有多高,行业内被替代的可能性有多大,整个行业竞争氛围如何。如果一个企业这五个分析做的都比较好,就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链 接

  创立于1999年初的携程网是一家吸纳海外风险投资组建的旅行服务公司,主要的投资者有美国卡莱尔集团 (Carlyle Group)、日本软银集团 (SoftBank)、美国国际数据集团 (IDG)等。1999年10月,携程网吸引IDG第一笔投资,2000年3月吸引软银集团第二轮融资,2000年11月引来美国卡莱尔集团的第三笔投资,前后三次募资共计吸纳海外风险投资近1800万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携程网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