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ChinaByte文力:探讨中国移动博客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6:47 ChinaByte

  前段时间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简单通过分析中国移动博客的BSP,来介绍一些中国移 动博客的情况,希望达到一个共享信息的目的。引来一些提供移动博客的服务商和爱好者与我探讨。在这里,又有些关于博客的想法继续与大家分享和探讨。

  近一段时间我看见移动博客的介绍越来越多,观点也不少。提到移动博客是3G网络的金矿的等等,提到了韩国的cyworld进军中国等等;主要的一个意思就是手机拍照越来越多
,今后彩信可能降低费用,通过各种手段或者终端来发布图片等会越来越多,这样使用移动博客也会越来多。这包括国内一些博客服务商,提出来了要基于这种模式推出移动博客收费服务。上次我提到,这些模式都是现在国外移动博客[如textamerica, foneblog, 20six, yahoo360, blogger.com; msn space, busythumbs, airblogging等等]的基本模式,有成功的,有收费的,有免费的,也有失败的。但是在中国,是有中国特色移动博客呢还是照搬国外的移动博客模式?还有值得探讨的地方。在博客的多种发布手段中,WAP发布是其中的一种。这次呢,我主要想就其中的WAP这块来与大家探讨博客的一些特色。

  移动博客的重点在于移动二字,而不是在博客二字;博客是一个机制,是一个应用,是一个工具,是一个平台…….这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WAP博客是移动博客的一种而已,从某个角度讲也是博客的手段而已。既然提到WAP,首先我要谈谈WAP情况。

  WAP是现在手机应用的一个方式,一个服务,在中国目前也是手机互联网的发展初期。我想大多数人基本上不知道在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和中国联通互动视界之外还有很多WAP站点,相当于电脑上的互联网网站一样。由于中国联通的封闭型内循环模式,因此我只谈中国移动的基于GPRS的WAP。由于中国移动比较保守的政策,没有大力支持和鼓励WAP站点的发展,只是从利益角度与SP大力推WAP产品,让很多手机上网用户不能迅速的知道还有更多的选择权利。这也可以说运营商限制了中国WAP的发展,并有可能阻碍未来3G的发展,因为没有更多的应用在3G网络上应用,我想这也是为什么3G网络牌照推迟发放。当博客概念进入中国后,有好多家SP也看到这个机会,迅速推出移动博客产品进入梦网的菜单,但是效果都不好。这也是我对国内有些雄心勃勃的博客服务商妄图通过移动博客收费来解决博客收入模式表示怀疑态度的理由。在两家运营商之外的WAP站点中,现在提供的服务的主要以一些免费的WAP站点为主,也包括一些互联网门户的WAP站点和SP的WAP站点,总的特点是发展初期,大多数网站比较乱,WAP产品服务雷同多,特色的少,简单的把梦网的收费产品通过某种手段重新组合,然后让用户免费使用;或者把WEB资源搬到WAP而已。当然,现在也有一些特色的WAP站点开始浮现。而把博客引入到WAP上,提倡免费概念,是WAP上的一个亮点。

  现在WAP上提供博客服务的也有很多家了。因为在WAP上,提博客大家基本上都是会联想到万蝶移动博客,是最早的,其他的WAP博客学万蝶的比较多。因此在这里,我就拿大家都提到的万蝶移动博客[www.pdx.cn/wap.pdx.cn]来分析WAP博客的特色;下面分析到的特色基本上万蝶都具有,其他WAP博客站点也差不多。那么WAP博客的特色究竟在哪些地方?

  特色一:新新人类

  中国移动的动感地带用户是现在WAP用户的主体。动感地带的品牌来自于最初在广东的短信打包优惠方案后,对数据业务的延伸,他们是以15-23岁的年轻人居多,他们崇尚自我,追求个性化,塑造另类等,这也是为什么说中国移动找周杰伦做形象代言人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后来移动梦网能够成功的原因,而且造就了一个完整的产业价值链,而且救活了几大门户网站,以至于后来中国联通很快推出自己的互动视界。而好多基于WEB的移动博客,他们的用户群基本上是电脑用户,虽然也有一些年轻人包括学生。再加上手机比电脑便宜且方便,广东等沿海省份推出手机上网包月的优惠方式,而这些动感地带用户玩手机多,电脑少,因此明显看出用户群不一样。WAP博客从用户这个角度就具有非常鲜明的特色。这个也是我们可以看出为什么有些WEB博客做的很不错且号称有很多用户的博客网站,事实上移动博客非常少而且发展很慢的原因。WEB的移动博客的大多数图片也是通过数码相机上传,因为在电脑用户已经很方便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去花钱上网做博客呢?就像美国经济发达,但是手机增值服务并不好的情况一样,因为很多已经很发达和方便,就不会去玩手机。新新人类,在包月优惠的情况下,做免费的WAP博客也是一种玩法。

  特色二:内容精干

  虽然手机的输入在好多人看来,不是很方便,会抑制博客的发展。可能大家不知道,对于这些新新人类,他们在手机上输入汉字的速度一点不会慢,在狭小的手机键盘上一样双指如飞,这就是手机文化。他们能够随时随地快速的在WAP上写下他们的观点、情感、日记等等,一样的WAP评论。这些内容比不上WEB的创作和长篇大论,但是他们一样的写出很多短小精干的内容,他们在倡导一种移动快餐文化,这个与WEB博客的内容是完全不同的。

  特色三:正确导向

  近一段时间我发现,不管媒体也好,博客服务商也好,WEB网站也好,总是去跟风,报道那些用身体语言或性描述的博客文化,更有所谓的专家说美国总统的性丑闻也是博客发布的。其实,我个人觉得这是一种错误的导向,错误的博客文化,错误的引导。不是说我们要反对这些,我们可以允许各种文化和各种人群的存在,但是我们不要去炒作,不要去跟风,不要去导向。好像整个社会,整个博客人群,都喜欢窥探这些所谓的隐私,没有性描述,没有裸露,就不能满足需求似的。而WAP博客,这些年轻的新新人类,他们的内容是健康的,他们的内容是生活化的,他们的内容是娱乐性的,没有性描述,也没有裸露的图片。这就是一种正确的导向,一种健康的博客文化。

  特色四:更加草根

  不管什么观点,大家都一致认为博客文化里,有草根文化,就是社会最底层的人也能当博客。但是我们可以看看,现在的WEB博客的用户群中,大多数就是做IT的年轻人、大学生、记者、年轻白领等上网比较方便的用户,这些人基本上都是教育程度比较高的人。我们能说他们代表社会的草根阶层吗?而在WAP博客里,除开学生外,还有一批用户群从农村外出打工仔等真正的草根阶层,他们的文化程度并不高。打工仔离开自己的家乡,去沿海发达省份打工,他们缺少文化娱乐的精神享受,他们也没有电脑。但是他们却用自己的手机,利用便宜的手机包月上网费,写下自己情感、打工经历,老乡情、路途见闻、回农村的趣事、工作情况、不公平的待遇等等,满足他们精神文化的需求。因此,我认为WAP博客更加草根性,真正的发扬了博客文化。

  特色五:免费文化

  虽然所有的博客服务商都希望拥有一个良好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现在有些WEB博客服务商已经推出或者即将推出收费服务,观点是可以像QQ一样,先发展用户,用户多了然后通过部分用户的收费就可以产生很可观的收入,且不说能不能拿QQ来对比;而且这些专门博客服务商还面临财大气粗的互联网门户提供的免费博客服务的竞争,加上所有的WAP博客服务商都提供完全免费的服务,而且像万蝶移动博客他们是双栖同步博客,也支持WEB,因此这个与WEB博客想从手机上寻找收费的突破口是不一定有前途的。我也认为中国的博客服务,不管是WEB还是WAP都一定是免费的服务,盈利模式还得另外寻找,博客仍然是免费的文化。

  哎,又乱说了不少。还是那句话,等待大家的批评[msn: weleeman@yahoo.com],更希望一些探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