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与阿里巴巴对战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7: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6月16日,准备一年内在中国C2C(个人电子商务市场)投入1亿美元的eBay点燃战火,结盟环球资源染指B2B(企业电子商务市场)。

  昨天,马云领导的阿里巴巴立即还以颜色,宣布其网上支付工具“支付宝”再下一城,总部位于深圳的招商银行与阿里巴巴网上支付系统无缝对接。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电子商务两大巨头对战火热升温,双方剑拔弩张。

  文/图本报记者 叶成云、何涛 通讯员 徐洁坊

  昨日,阿里巴巴CEO马云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签订协议,招商银行将为阿里巴巴提供“票据通”、网上国内信用证、多模式集团现金管理等多种国内领先的金融服务,直接效应是保证了阿里巴巴的网上支付工具“支付宝”和招商银行系统无缝对接。而在与招商银行合作之前,“支付宝”已经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国际信用卡组织VISA签署了多种战略合作协议。

  据艾瑞咨询的调查显示,2004年中国网上购物网上支付总金额达到6.8亿,预计今年将达到15.7亿,同期增长率高达130%以上;2007年更会达到88.8亿元人民币。仅仅以B2C网上购物为例,通过工行B2C在线支付完成的购物交易额从2001年的11万元上升至2003年的12亿元。

  “支付宝的出现搅动了中国电子商务支付的一池活水,”阿里巴巴CEO马云预言,2005年是电子商务支付年,“谁在2005年支付上掌握了主动,谁也就掌握了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事实上这一市场已经吸引了很多跨国巨头,中国本土也产生了超过几十家的大小公司逐鹿这一领域。从交易额和用户覆盖来衡量,到目前为止本土化的公司在这一领域占据优势。

  受对手阻击eBay股价下挫

  马云牵手招行的这一举措被业界认为是对竞争对手eBay的“还以颜色”。6月16日,一直声称只在中国市场发力C2C的全球拍卖巨头eBay宣布,结盟总部位于香港的老牌B2B公司环球资源,从而绕道进军中国B2B市场,这对阿里巴巴全球最大B2B企业的地位形成侧翼威胁。

  昨日,受淘宝和招商银行签约及google下半年将推出电子支付服务等“坏消息”的影响,ebay股价下挫了3.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