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进军在线支付凶多吉少 难撼PayPal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0:03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6月21日出版的《商业周刊》报道:搜索引擎巨头Google也许将进军在线支付市场,与eBay旗下几乎一统江湖的PayPal一争高下。这种做法是否明智,最终的结果将会怎样?搜索巨头这次看来凶多吉少。

  全新的Google正在以全新的形象进入全新的市场,据最新消息搜索引擎Google公司正准备进军在线支付市场,与eBay的PayPal一决高下。目前为止Google和eBay方面对此事件都没有作出评论,不过一些eBay网站上的商人和服务提供商都表示Google将会在年底之前推出自己的在线支付系统。

  如果外界的传言属实,那么Google此次的行动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冒险行为。实际上早在2002年eBay收购在线支付服务提供商PayPal之前,后者就已经在在线支付领域取得了绝对领先地位,并且成为eBay拍卖网站上的主要支付手段,因此eBay选择收购PayPal打造属于自己的在线支付服务可谓是顺理成章。反观搜索引擎Google,在此之前其在在线支付市场上几乎一无所为,因此此次的计划是真正的白手起家。

  目前在线支付市场上的竞争者并不仅仅是PayPal一家,Citibank和雅虎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在线支付系统。不过PayPal依然以强劲的表现脱颖而出,如今已经将业务范围扩展到eBay网站以外,例如苹果在线音乐商店Tunes ,以及Overstock.com ,Napster等市场。如今世界范围的Paypal支付系统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7200万人,并且还在以每年44%的幅度递增。因此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独门绝技,Google进入在线支付市场无疑将举步维艰。“Google公司是我最好的朋友。”一家网站零售商,同时也是eBay用户公司的领导表示,“但是毫无疑问他们进入在线支付领域的时机有些太晚了,就在eBay大踏步前进的同时Google还一无所有。”

  就在外界对Google的大胆举措并不看好的同时,仍然有一小部分分析家对所谓的“Google钱包”计划充满信心,他们认为Google的新型服务中存在一些如今市场所缺乏的亮点,因此必然会照亮搜索引擎的未来之路。

  首先如今的Google已经与上百万的在线商人结成了支付关系,这些在线零售商购买Google的广告,或者在自己的网站上放置Google的广告。据统计世界范围前100的电子商务网站中的60个都与Google有支付合作关系。另外,广泛流传的Google另一项计划名为Google Listings,为在线分类广告服务,因此Google钱包支付计划很有可能将会与Google Listings协同工作。

  另一方面,如今每个月中通过Google进行产品搜索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8000万人,而如果能够在网页中整合支付功能,用户通过简单的点击就可以完成繁琐的网上购物流程,大大缩短时间的耗费,从这个角度来看Google的支付功能的确是千万网络消费者的福音。

  最为重要的是,通过自己在搜索信息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Google可以知道自己在线支付系统购买的物品种类数量和属性,这些信息对于在线销售商来说是一笔无价之宝。“一些在线商人对Google钱包计划十分感兴趣,”电子商务服务公司ChannelAdvisorCEO思科特.温格先生如是说。

  最近一段时间中,PayPal业务在eBay公司产品线中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如今的eBay希望将PayPal打造成在线支付的通行证,完全取代信用卡、支票等传统模式。另一方面PayPal实际上也已经成为了eBay的主要盈利武器,随着在美国市场的业务增长速度减缓,今年第一季度eBay的营收增长速度仅仅为19%,这个数字是几年以来的最低点。因此在线支付业务PayPal也成为了公司CEO惠特曼手中一张不可替代的盈利王牌。自从今年年初以来,eBay的股票下滑幅度高达33%。而Google的突然杀出更是让eBay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仅仅6月20日一天eBay的股票就下滑了三个百分点,收盘于每股37.24美元。“自从收购PayPal以来,这是eBay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前任PayPal公司市场部门经历艾黎克.杰克森先生如是说。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Google的介入就会一帆风顺。实际上PayPal的发展十分幸运,首先他的后台是在线拍卖网站龙头老大eBay,另一方面他还赶上了前几年的电子商务发展黄金时期。反观Google,不像PayPal拥有坚实的在线卖家用户群体,并且在支付市场上还是零经验,“Google的支付服务是否能够吸引足够的注意力,现在还不很明朗。”分析机构Legg Mason Wood Walker分析家思科特.迪夫先生如是说。

  另一方面,每年eBay用于PayPal支付平台建立和维护的费用高达数千万美元。最近几年以来PayPal已经拥有了一套完善的反欺诈技术和设备。如今在线商人在PayPal方面的营收损失不足0.17%,与此同时使用信用卡支付手段的在线商人支付环节营收损失为1.8%。“PayPal支付系统看起来十分完善和可靠,因此人们不会去追求一项安全性没有保证的新型支付系统。”杰克森先生如是说。如今的PayPal正在努力扩展自由在线商人市场,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非eBay商人已经占PayPal总支付额的29%,折合18亿美元。

  Google要想达到目前PayPal的水平最少还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入,因此PayPal公司前任领导思科特先生表示:“我不认为Google能够扭转现在的局面,实际上在线支付平台之争已经以PayPal胜出而结束。”

  去年Google的总销量达到32亿美元,而其中99%来自于搜索和广告等主营业务,因此外界对于Google走出搜索圈扩展新型业务的能力表示怀疑,电子邮件Gmail的不愠不火就是最好的例子。虽然在几年之前的搜索领域争霸战中雅虎就因为轻视Google而造就了如今的搜索霸主,而考虑到PayPal在此领域的根深蒂固以及Google的一无所知,这种局面将很难再次出现在在线支付市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