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支付市场走到三岔口 价格秀不利于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3:49 新京报

  一些企业频演“价格秀”吸引用户,另一些企业欲通过丰富产品应用促进良性发展

  随着电子商务的再次兴起,支付市场也随之水涨船高。本月早些时候,央行发布的《电子支付指引》第一次表明了国家力量对网络支付的“扶正”态度,也再次让业内人士把目光聚焦到了支付环节上。但随着一些支付提供商相继推出低价接入、免交易费等竞争手段,一股似曾相识的价格战味道再露端倪。电子支付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将“价格”作为支
付产品的卖点对市场意味着什么?

  国内支付服务利润低下

  尽管众多投资者将目光集中到电子支付领域,但现实情况是,中国支付市场的利润还远远低于国外。

  据了解,在国外,PayPal的整体架构是建立在信用卡支付的基础上的,信用卡支付风险较高,而PayPal通过风险控制取得利润,毛利在1.8%至2.4%之间。国内支付主要建立在借记卡体系上,支付风险问题得到良好控制,所以这碗“风险饭”吃不上,造成了国内支付服务的利润低下,目前国内电子支付平台的毛利平均不到交易额的0.5%.

  云网总裁朱子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的电子支付服务商来说,单单依靠交易费率很难实现盈利,必须要找到一个利润点,而这个利润点应该是用户的规模和应用服务。

  其实不难发现,最近一些支付服务商推出“价格优惠活动”正是希望通过低廉的价格跑马圈地,扩大用户的规模。但也有反对者认为“价格”并不是最好的工具,由于过度关注“价格”因素,很可能会引发一连串的价格比拼连锁反应,不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

  对商户而言,服务商一系列的“价格秀”很可能误导商户将“价格”视为选择的第一考虑因素,而忽视了电子支付工具其他更重要的特点和优势。

  “价格秀”不利于自身成长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目前的支付市场状况来说,服务商首先应该做的是“修身齐家”。有关专家也表示,尽管以“价格”作为卖点“掠夺”市场成为中国市场上一种常用的手段,但对于尚处在导入期的支付市场而言,服务商过早上演“价格秀”将不利于自身的成长。目前,服务商在技术开发、服务拓展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发挥余地,更应该把精力放在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上,把自身问题解决好再谈价格。

  朱子刚认为,现在电子支付市场还没有资格谈论价格战。首先是这个市场还很大,大家在不同的角度分享这个市场,竞争还没有那么激烈。更重要的是,目前,电子支付仅仅是处在从无到有的阶段,大部分支付产品自身方面仍存在交易实时性、挂单等技术上的问题;在产品应用上也还没有得到广泛的开发、渗透;在市场的培育、用户的教导上更是一片空白。现在就开始谈论“价格”会制约整个支付行业的发展,甚至影响到中国的电子商务。

  电子支付正处在前进的三岔口上,一边是急功近利,为扩大用户规模而上演“价格秀”;一边是通过丰富产品的应用促进电子支付的良性发展,服务商应该何去何从是个需要考虑的课题。

  本报记者彭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