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六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提出互联网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7:2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日前提出“互联网强国”的概念,表现就是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其建设的过程将呈现和谐化发展的特征,包括技术进步与管理创新的和谐、互联网与电信之间竞争合作的和谐以及互联网发展中贫富地区间的和谐。

  黄澄清指出,互联网强国的概念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技术要先进,包括组网技术、装备技术、研究水平都要能跟上社会需求的水平。二是应用要繁荣,这是互联网强国区别于互联网大国的最重要的方面。只有互联网上应用繁荣起来,能满足人们更多的需求,大家才会愿意使用互联网上的业务,互联网也才能深入到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真正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三是管理要高效,这是互联网强国得以实现的关键。因为互联网的开放性、互动性和无国界性,对其的管理比物理世界中的很多管理方式要复杂得多。

  黄澄清认为,电信强国从发展的角度看,在广义上应该包括互联网强国这个概念。因为电信网是互联网的网络基础设施,而且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中电信企业起着主导和协调的重要作用。因此在大力鼓励发展互联网新技术的同时,也要注意适当扶持传统电信运营企业的生存和改造,应形成互联网强国和电信强国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

  黄澄清指出,ITU提出要建设一个人人受益的信息社会,要消除数字鸿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我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已经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局面,贫富差距已经存在,而在互联网技术的催化作用下,获得信息的人会更加富有,缺乏信息的人则会更加贫穷。在这样的局面下,互联网产业不会健康发展,穷人会反对互联网的发展。不能让互联网的发展导致一部分人受益、一部分人受损,而是应该让人人都从互联网的发展中得到好处,不管是多还是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