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亚马逊修正卓越网精品路线 拷贝大而全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2:05 财经时报

  至今,很多人提起周星弛的经典之作《大话西游》都会很自然地联想到卓越网。《大话西游》DVD营销的巨大成功使卓越网也由此一举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一面旗帜,启动了当时冷清的电子商务市场。

  但今天,卓越在改弦更张投奔外资之后,创业者一个个被迫离开,它的前途不再清晰

  □本报记者 王宏亮

  5月,卓越网始创者陈年的离去是一个标志。

  由此,卓越网开始越发鲜明地打上亚马逊(全球最大的B2C网站)的烙印。而陈年治下行之有年的“精品路线”,则渐如行将被雨打风吹去的明日黄花,无人问津。

  实际上,自去年9月亚马逊全盘收购卓越起,作为创业者的陈年已经不能在卓越贯彻自己的意志了,其间虽与亚马逊方面几经交涉,但均收效甚微。

  无奈之下,陈年萌生退意。

  陈年告诉《财经时报》,从今年2月到5月,他一直在与亚马逊商谈自己的离职及补偿问题。

  当初亚马逊收购卓越时,除支付7200万美元现金外,曾拿出300万美元的亚马逊股票期权作为对卓越网管理层及骨干员工以往五年所获期权的补偿。作为创始人和管理层的陈年理所当然获得了较大的一笔。此外,根据亚马逊收购卓越时的协议,陈须在收购完成后为卓越网服务至少一年。为补偿陈提前离职的损失,亚马逊同意他自4月30日起“带薪休假”,直至满一年期限为止。

  陈年表示,他将在近期内创立一家互联网公司,再创业的资金将来自于上述期权。

  《财经时报》致电晚于陈年离职的卓越网总裁林水星,林表示自己目前正在养病,暂无重新创业的打算。

  两条路线

  对于陈年和林水星的去职,坊间有言论认为,其诱因在于亚马逊对卓越网原先的高广告投入及低价策略不满。

  真正的变化来自于对“精选产品、少品种、大批量”的“精品路线”的修正。在今年初,卓越网的图书品种一下子从数千本增加至1万多本,仓库面积则增加到3万平方米。虽然比竞争对手公司当当网宣称的20万种还有所不如,但已与当初的小品种路线渐行渐远。

  在陈年看来,对这种大而全的模式在美国行得通,但在眼下的中国则未必行得通。

  原因是中国图书音像业的供应链还不成熟,对信息流的管理也付诸阙如,因此只能采取全库存而非亚马逊那样的零库存方式,否则就不能保证及时送货。

  “大而全模式在国内五年来都难以成功,我不相信会在我离开卓越的这一个月中有所改变。”陈年对《财经时报》说。

  作为大而全模式的代表,亚马逊经营的品种多达3000多万种,配送除依靠第三方物流外,有一部分则由供应商直接配送,而不必经由亚马逊库房。但这种模式依赖于完善的供应链、庞大的数据库及完整的物流体系支持。

  若要让国内的图书音像供应商做到自己供货,将难乎其难。

  曾经8848元老、电子商务大腕王峻涛对此评价说,亚马逊的大而全模式虽说短期来看不合时宜,也难以在国内收到显效,但对亚马逊来说,其吸引力远远大过小而精的模式。因为亚马逊在中国市场的当务之急并非盈利,而是战略布点。当企业资金有限又期待利润的时候,小而精自是聪明的选择,但对亚马逊这样的大公司则不然。因为船大难掉头,所以必须未雨绸缪,早为之计。

  被外界视为不合时宜的卓越网海外拓展计划,也可作如是观。

  模式修正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亚马逊眼下对卓越的线下业务还没有删削,但鉴于亚马逊经典模式中并无所谓线下业务,未来卓越的线下业务部门是否保留,仍是一个疑问。

  就线上业务而言,卓越网的经典模式也与亚马逊相差甚远。虽然卓越网在自有电子商务业务之外,也一如亚马逊那样提供柜台出租业务,但因为担心与自有业务发生竞争,出租业务所占比重尚不足总利润的10%,而亚马逊的出租业务则占到利润的47%。

  卓越网的柜台出租业务其实与eBay易趣、淘宝、阿里巴巴、6688等的大卖家运作模式颇多相似。虽然从本质而言,该业务仍是B2C(商家把商品卖给个人)的一种,但并不妨碍身为C2C(个人和个人之间的交易)公司的eBay易趣、淘宝以及身为B2B(商家把商品卖给商家)公司的阿里巴巴、6688来经营。事实上,今日的电子商务公司大多已不再拘泥于某一个模式,而是多种模式兼容并蓄,同时发展。例如,eBay就同时经营B2B业务,而淘宝、6688等公司也已变相涉足B2C业务。至于亚马逊,也是B2C、C2C和B2B三种模式兼而有之,只不过有所偏重罢了。

  亚马逊未来会不会进一步增加柜台出租业务在卓越网总体业务中的权重,乃至引入B2B、C2C等新业务模式?卓越网以往惯用的线下营销模式,会不会被亚马逊弃之如敝屐?

  也许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被亚马逊改变了颜色的大而全的卓越网,在数年内接连碰壁,因而被迫回归陈年时代的“精品路线”。

  但现在,还远不是作结论的时候。

  卓越简史

  ★2000年,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分拆,由金山及联想投资追加资金,卓越网由资讯类网站转做纯粹的B2C业务。在陈年及王树彤进入公司管理层后,创始人之一的高春辉离职。

  ★2003年年底,老虎科技基金投资5200万元人民币给卓越网,占股20%,金山及联想的股份相应稀释为50%和20%,其余为自然人和高管持股。随着老虎基金的加入,原股东套现的冲动抬头。

  ★2004年9月,经各大股东同意,亚马逊以7500万美元代价全资收购卓越网。此后,公司管理层陈小红、陈年、林水星先后离职,总裁一职转由曾担任摩托罗拉亚太区副总裁兼中国移 动业务部总经理的王汉华接任。

  亚马逊入主后,在线销售品种渐渐增至万余种,陈年时期逐步形成的“精品路线”自此走到尽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