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张朝阳:频繁曝光是为公司作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7:10 武汉晚报

  在酒吧蹦迪、拍时尚杂志封面、执掌搜狐公司、写杂文,对他来说,都是一次次思想自由的表现

  他将于下月率领由世姐冠军、两岸三地影视巨星以及精英企业家组成的“2005搜狗美女野兽登山队”,攀登6026米的西藏雪域高峰

  文/记者 黄明 

  人物新闻主持人/杨春梅

  近期,记者曾两次近距离地感受了张朝阳作为“网络界偶像”的明星魅力。一次是在结束不久的北京全球财富论坛上,一次是本月初他以防艾宣传员身份,与濮存晰、黄宏现身湖北大冶和武汉。

  但采访张朝阳,这位物理学博士、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几经努力,记者终于完成了本次马拉松式的采访。

  频繁曝光是为公司作贡献

  作为1998年与比尔·盖茨等50位全球IT精英入选美国《时代周刊》的“数字英雄”,张朝阳这几年受到的关注类似明星,他的理念、他的发型着装、他的时尚秀,统统被曝晒在公众视线之下。

  他最新一则亮眼的新闻是:将于下月中旬率领由世姐冠军、两岸三地影视巨星以及精英企业家组成的“2005搜狗美女野兽登山队”,攀登6026米的西藏雪域高峰。

  经过一年多的沉寂,这个我们曾经熟悉的“潮流先锋”好象又回来了:当年,他在全国人民面前玩滑板、拍写真、登雪山……尽管备受争议,但他的“个人秀”却成功地打造了一个品牌。

  记者:你怎么看待这种个性化的CEO角色?

  张朝阳:这是我的生命状态,我不太在乎别人怎么看。为什么搜狐从1996年一直走到了今天?这不是爬珠峰、做一些有创意的市场活动所能促成的。物理学的训练,给了我很宝贵的经验——就是从最根本的东西出发去看世界、去思考问题。公司的发展同样如此。你会看到我在酒吧蹦迪、拍时尚杂志封面、执掌搜狐公司、写杂文,对我来说,这些都是一次次思想自由的表现。

  记者:有媒体说这种曝光率并非出于你的本性。

  张朝阳:频繁曝光、被炒作是公司的市场策略,是为公司作贡献。尽管我不喜欢被打扰,但CEO有一部分责任是面对公众,把公司的理念告诉公众,公司需要我这样做。其实我的风格比较随意,有一点非主流,这种非主流恰恰和中国现在的年轻人非常合拍,我们的产品也都是给年轻人做的。这能让网民觉得比较能够贴近。

  超越百度应该没有问题

  张朝阳凭什么“火”?事实上,他经历的波折代表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程:从零起步,经历了4次融资,在互联网的“寒冬”,扛过了“股票率先跌破一美元”事件;2002年搜狐率先宣布赢利。但几年浮沉中,搜狐的身边多了新浪,还有网易,后者股价的领先状况一直持续到今天。

  从2003年开始,张朝阳开始致力打造“门户矩阵”的概念:校友录、网络游戏、手机上网、彩信……一个也不放过,并于去年8月重新下注搜索市场,建立搜狗网。

  记者:多点作战能否保证每个领域都精益求精?

  张朝阳:别人说我们大而全,我们觉得大很好,我们的大,不是说我们臃肿的大,是网络人气的大,“门户矩阵”战略好在你来了就不用去别的地方,在这艘航空母舰里面,什么都可以提供。搜狗成长得非常快,去年搜索收入是1000万美元,和百度差不了多少。我们超越百度应该是没问题的。

  记者:当年和你一块儿创业的很多人,像丁磊他们都歇了,但是你还很活跃。有没有想过找一个人帮你做,自己过休闲生活呢?

  张朝阳:我离不开。在中国,决定互联网企业的成败有点像江湖,与创始人的关系特别大。创始人如果现在离开的话,竞争力会受到影响。既然离不开,我就把管理变成非常有趣的事情,这样我的工作和休闲便没有什么区别,我必须做到这一点。

  50岁可以像20多岁一样活

  “I was so much older then,I’m younger than that now。”(我曾经苍老,但现在风华正茂),采访中,张朝阳提到鲍勃·迪伦唱的这首歌,说这是他眼下心情的写照。“我现在与10年前相比,平和多了,从容多了,许多朋友都说我比10年前还年轻。”

  张朝阳的创业故事尽人皆知。出生于西安,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博士,怀着梦想,揣着一张风险投资的美元支票,回到国内。

  此前,在美国的9年生活,一直被张朝阳说成狼狈不堪:生活在美国主流社会之外,诺贝尔奖的梦想已经破灭,唯一不变的是他出人头地的想法……

  今年春天,搜狐从长安街上的一幢写字楼搬回中关村清华大学附近,张朝阳说他“回家了”。

  记者:将公司搬到清华门口,这和你以前在这里读书是否有关联?

  张朝阳:在清华我度过了5年的时间,各地的尖子都聚集到这里,竞争太激烈了。时光倒过去,让人有一种感慨人生的意义。现在,我有时候去清华食堂吃饭。

  记者:今年还有什么计划?

  张朝阳:我现在在看一些欧洲历史和心理学方面的书,回到历史的深处能够获得很多事务性之外的东西。做艾滋病大使、关注环保事业会是我持续下去的工作。明年2月份就是我回国创业整整10周年了,十年来历经风雨,的确有很多东西沉淀下来。我想今年我会花更多精力在搜狐内部,比如开发产品、创建公司文化。无数个企业的历史证明,公司文化对于一个企业能不能成为百年老店太重要了。

  记者:10年后你50多岁时,是不是还会保持这种年轻态?

  张朝阳:也可能,因为我对生理年龄是蔑视的。人们的老观念认为50岁已经年过半百了,已经很老了,我觉得50岁可以像20多岁一样活。

  记者:这跟事业的成功也有关系吧?

  张朝阳:刚回国的时候心情不是特别好,压力特别大,在美国那么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战没有出什么成果,忧心忡忡的,因此相对来说身体倒不如现在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