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MSN正式进入中国专题 > 正文

综述:MSN挺进中国 即时通讯市场竞争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4:46 计世网

  刘彦青编译

  计世网消息 随着MSN进一步挤进来,中国的即时通讯市场正在经历着一场激烈的动荡。

  微软于5月26日正式开通了中国版MSN网站,Hotmail和Messenger服务将是中国版MS
N门户网站的焦点和核心内容。尽管微软推出了中国版MSN门户网站,但中国即时通讯市场上的领头羊腾讯也加快了挺进门户市场的速度。为了打造最好的门户网站,腾讯已经在北京招聘种类内容创作人才。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业界人士一直认为,“水土不服”是MSN挺进中国市场的最大障碍。但是,观察人士已经发现,在β版MSN 7.0发布后,MSN已经越来越本土化了。β版MSN 7.0中包含有许多新的娱乐功能,其中包括图片和手机铃音下载、动画、社区聊天,这可能就是MSN执行本地化战略的结果。

  微软将在中国引进门户服务、搜索引擎、电子邮件和与MSN相关的无线增值服务。据微软MSN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罗川称,“MSN中国”将对使用无线服务的用户收费。

  在MSN挺进无线增值领域之际,腾讯却遇到了困难。今年第一季度腾讯的净利润为117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下滑了16.7%。来自移动和电讯增值服务业务的销售收入为162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和上一季度分别下滑了6.0%和20.4%。

  当前,腾讯的主要盈利点包括移动和电讯增值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互联网广告。今年征第一季度其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的销售收入为1800万美元,首次超过了移动和电讯增值服务业务。腾讯称,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其丰富的网络虚拟照片和游戏产品,它们对用户的吸引力更大一些。

  即时通讯软件对开发、投资、推广费用的要求都不高,但利润率却可以高达50%。据计世资讯的分析师郭畅称,巨大的盈利潜力是多家厂商挤进这一市场的主要原因。据计世资讯称,2005年中国即时通讯市场的总体销售收入将超过2.412亿美元。如果企业市场能够顺利启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2亿美元。

  目前,腾讯是中国唯一的产品多样化的即时通讯服务运营商,包括网易的泡泡、新浪的UC、IMU在内的其它即时通讯服务仍然在心着扩大用户群。郭畅称,小型即时通讯软件厂商必须联起手来,实现产品的互操作性,这也是它们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生存下来的唯一途径。

  郭畅称,尽管是全球性的互联网巨头,有着一些特别的优势,但微软要主导中国的即时通讯市场也决非易事。其一是运行费用过高;其二,它要理解中国人的消费心理是不可能的;最后,可能还存在一些政策风险。(刘彦青编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