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联合环球资源进入B2B领域 行业洗牌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3:54 新浪科技

  6月16日,eBay与环球资源宣布建立战略联盟关系,双方会在年内联合推出一种全新的采购服务——环球通(Global Sources Direct)。该服务将帮助eBay在中国以及全球范围内的大卖家获取更多的采购货源信息,并为环球资源的供应商开发更广阔的销售渠道。该消息一出,震惊了中国乃至全球的电子商务界。在此之前,也曾传出慧聪欲与eBay合作、eBay收购一家B2B公司进入中国B2B领域的消息。而此次eBay通过与环球资源合作进军B2B,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由于环球资源一向行事低调,并不为B2B行业之外的人所熟知。实际上,环球资源植根中国大陆市场达23年之久,一直致力促进国际贸易,是全球公认领先的B2B公司,只是其行事向来低调,不太为公众知晓。作为在纽约纳斯达克证?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环球资源曾两次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200家优秀小型企业。其丰富的客户资源和强大媒体资源都有助于eBay进入B2B市场后很快站稳脚跟和取得很大发展,对国内其它B2B网站构成牵制和挑战。

  据介绍,环球通将通过eBay中国站点——eBay易趣,为其客户创造更多的机会,将产品直销给中国的个人和中小企业。同时,eBay易趣的大卖家也将有更多机会获得更多价格便宜的高品质货源。该服务还将通过eBay分销网站(Reseller Marketplace)提供给eBay全球用户。eBay分销网站是eBay旗下专门帮助大卖家采购货源,并通过eBay网站进行转售的独立B2B网站。双方表示在拥有一流的仓储、供应链和支付服务体系的基础上,环球通将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市场服务项目,倾力为供应商提供地区范围覆盖最广的配货渠道。

  平台是eBay的核心优势

  eBay易趣创始人邵亦波曾表示,自己从来没有说eBay易趣只是个C2C企业,eBay的核心优势是平台,网上交易的成本极低,非常适合中小企业的需求,中小企业可以借助eBay易趣这样的电子交易平台来开展电子商务,降低交易成本。

  eBay公司CEO惠特曼女士也曾在多个场合表示eBay的最大优势就是交易平台,eBay欢迎各种各样的用户通过这个平台来进行交易。

  eBay易趣新闻发言人表示:eBay易趣经常听到卖家议论货源问题,通过与环球资源的战略合作,能够帮助eBay易趣大卖家开辟一条崭新、便捷的渠道,使他们有更广阔的进货渠道,而对于全球eBay的卖家来说,环球通可以帮助他们直接从亚洲范围内,特别是中国的制造企业采购商品。“eBay并不拘泥于具体模式,而更在乎如何给eBay的社区用户提供更多成功的机会,并以此创造更大价值。这次战略合作,不仅将有力地促进eBay大业务量卖家进一步拓展业务,而且也为中国的中小制造商走向世界提供很好的契机。”

  新模式填充电子商务空白

  某咨询公司的资深分析师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eBay与环球资源的此次合作不但能给双方的客户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而且也打通了B2B与C2C两种电子商务模式,创造了一种崭新的“B2X2C”模式。在此以前,C2C模式中的卖家往往缺少足够的高性价比的货源,而作为个人又无法在B2B平台上进行采购;同时,B2B上的大量供应商也向往C2C市场的巨大用户量却没有合适的渠道与方法切入。此次eBay与环球资源的合作等于拆除了B2B模式与C2C模式的围墙,让eBay上的超级大卖家和环球资源的广大客户均获得了更广阔的商机,而eBay上的买家也可从此次合作中受益,可以购买到更多价廉物美的商品。

  张先生针对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现状表示:在此次合作之前,企业可通过两种模式构建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即B2C模式和B2B模式。但是两种模式都有不足,无法完全满足企业的电子商务需求。

  B2C模式可以直接面对广大个人消费者,但对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商誉等有很高的要求,许多中小企业往往没有实力涉足;B2B平台使许多中小企业体验到了电子商务的甜头,但是B2B平台仅针对企业的限制也使中小企业无法直接面对广大的个人消费者,于是许多中小企业也在eBay上开立了店铺。

  同时,C2C平台上的超级大卖家往往已经具备企业的雏形,只是缺乏更多的供应渠道和发展时间。

  B2B平台上的部分企业想在C2C平台上交易,C2C上的部分个人也向往能在B2B平台上采供。于是eBay和环球资源强强联手,将B2B平台与C2C平台粘成了完整的生产、供应、消费链条——“B2X2C”。这个“B2X2C”中的X既是B2B平台上的第2个B,又是C2C平台上的第1个C。

  “B2X2C”模式弥补了长久以来“B2B”、“B2C”和“C2C”三种模式的不足,打造出了有机完整的电子商务产业链,不但填补了学术研究上的一个空白,也给整个电子商务产业创造了更多的交易机会和更好的交易体验。

  某位电子商务业内人士,他表示:此次eBay与环球资源的合作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此举将帮助eBay易趣稳定和增加卖家尤其是其大卖家的数量,而其大卖家是网络拍卖企业最核心的、最有价值的用户。他认为eBay和环球此次联合出手,可能使国内的电子商务格局产生改变。但他同时指出,目前国内B2B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远远超出C2C市场,eBay和环球资源虽然实力雄厚,仍然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Bay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