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博客网发布M-RABO和RABO 面向225万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3:01 新浪科技

  6月10日,一个普通周末的傍晚,初夏的暑气还未来得及消散,超过300名中国博客网(www.blogcn.com)的博友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华彬国际大厦。在这个高达18米的水晶玻璃大厅里,博友热爱的沙子乐队、太合麦田民谣歌手钟立风、知名博友阿飞和她的幸福大街乐队、音乐制作人大聪以及博友们自发的眼花缭乱的表演,一切可以想象的流行元素在大厅上空飞舞,掀起了阵阵高潮。但这一切都没有掩盖住中国博客网CEO周凤成一句轻描淡写的话语:中国博客网发布M-RABO和RABO,这项服务将以收费的形式向其225万用户提供。

  这家全球最大的中文博客网站,用这四个字母组合成的RABO,突破了其一贯免费服务的模式。此前,中国博客网的董事长、创始人胡之光曾经谨慎地向媒体暗示过,中国博客网有可能启动一项每月收费10元左右的增值服务。如果以Blogcn高达225多万的用户计,将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即便是以其活跃用户(每周更新一次)60万计算,也具有不可估量的商业前景。

  截至2005年5月31日,中国博客网注册用户突破225万。博友会上,中国博客网CEO周凤成、创始人胡之光和季华、高级副总裁张本伟等中国博客网高层集体亮相。为加强在北方地区的服务,中国博客网正在筹备北京分公司,并筹备成立北京博友会。

  2005年,Blog(博客)显然成为了互联网的新宠,也成为年轻人最in的词汇。“你‘博’了吗?”成为了搞笑而又时尚的问候语。

  今天,你Google一下“博客”,将有1,290,000个结果,百 度一下“博客”,将有16,900,000个结果。全世界平均每5.8秒就会产生一个新的博客,国内约11%的网民是常规的博客阅读者。

  想想这些数字后面的含义。这已经构成一个具有明显群体特征的社区,生活、观念、时尚、情爱,在其中流淌。对那些具有商业特质的人或资本来说,更具吸引力的恐怕是这个庞大群体背后的商业价值。

  而在首届京城博友会上,我们发现了一些流行趋势。在中国博客网的引领下,中国的博客正将音乐博客、移动博客演绎成今年博客世界的最强音。

  博客(Blog)是继Email、BBS和IM(即时通讯)之后的第四种网络交流方式。2002年11月,国内第一家中文Blog托管服务商中国博客网(Blogcn.com)诞生。现在,它已是全球最大的中文博客网站,在用户数量、网站浏览量上稳居国内第一。据Blogcn发布的权威数据表明,中国的女性博客占博客总人数的60%,女性在感性思维方面的优势使女性在博客世界占统治地位。

  Blog自诞生之日起,就享受了太多的关注,聚集了大量的资本和知本。但从其兴盛两年来,Blog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追求自由、个性、张扬的博客,其商业价值体现在何处?博客的本质是否排斥商业?从国内目前几大博客网站的发展轨迹来看,这一切仍在摸索中。

  中国博客网高级副总裁张本伟介绍,对中国博客网站而言,准备在提供专业化博客服务,追求愉悦的用户体验下功夫,从全方位服务中创造应用服务收入,让Blog盈利模型逐渐显现。收费服务是根据用户需求制定的。

  如今,写博客仅仅只用文字,似乎已经不能满足我们更多的需求,实现更多的梦想,那么,如何才能让博客变得更精彩可看,又有趣动人呢?中国博客网此次推出了“RABO”(Blogcn客户端)、“Mrabo”(移动博客)、“MusicBlog”(音乐博客)等几项新业务。张本伟说,这些新技术功能的开发和运用,将为所有的博友在未来的日子里带去更多乐趣,体验更多方便。

  RABO是中国博客网集成了原有站内功能,同时又加入了多个新功能而开发出来的新型博客软件,简单易用,功能强大。用户使用此客户端可以在自己开通的所有博客间切换,完成默认博客的设置。设置后,发表日志、备份日志、图片上传和图片浏览的操作都会针对这个默认博客进行。同时,客户端还拥有离线写日志,批量上传日志、RSS订阅等功能。RABO的备份功能也很有特色,用户可以备份自己发表在Blogcn上的任意日志,博友们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日志丢失了!带给网友一个全新的Blog操作理念,让“习惯偷懒”的你方便到“家”。

  MRABO,既移动博客,是中国博客网客户端系列产品中的一种,安装在手机端用来支持移动博客的软件。该技术将无线通讯与客户端完美结合,区别与其他网站以彩信发布日志的操作方式,从根本上实现了真正意义的移动博客。让习惯于坐在电脑前敲敲打打的你,摆脱烦人的线的束缚,走到户外。

  在MRABO出现之前,Blog通常是以PC为工具,以互联网为交流的平台。然而随着手机通信业的飞速发展,以及手机功能的升级换代,建立在Blog、可拍照手机与移动互联业务三者基础之上的“移动Blog”,开始用一种全新的形态出现在世人面前。“移动Blog”以大型无线日记社区为概念,向手机用户提供集自写日记、看他人日记、搜索日记和日记排行等众多功能。处身于移动通信时代,Blog爱好者们可以抛开电脑和网络的束缚,只需借助手中的移动电话,就可以随时随地体验Blog所带来的美妙之处。

  MusicBlog,既音乐博客,他的出现无疑将给所有的音乐迷们带去巨大惊喜,您可以在自己的控制面板中发表音乐日志,同时也可以在发表日志的同时插入图片或是插入音乐。还可以将原创音乐上传至自己的上传空间中供其它用户在自己的音乐列表中选择并在线收听。在此你不但能一圆歌星梦,还能举行音乐会,向所有好友推荐你喜爱的曲目,更可以直抒胸臆,畅谈你对音乐的理解与梦想,使其能在网上与他人共同分享,拥有“MusicBlog”你就拥有了一个有声有色的个人博客。音乐博客,将成为一个中国原创音乐的摇篮。

  “通过以博客圈子为中心,细分博客群体,开展一些周边的商业合作,将有效的商业服务送达到有效的博客群体中去。只有这样,BSP(博客服务提供商)才有可能逐步实现盈利。”两周前张本伟的话,正通过中国博客网身体力行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