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今夏推网络视频搜索 再次对决雅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2:38 ChinaByte

  吕海亮 编译

  天极网6月15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Google有望于今年夏天推出网络视频搜索引擎,届时网民可以通过Google来预览这些媒体片断。

  根据匿名消息来源,通过Google这一视频搜索,网友可搜到如“星球大战”等流行
影片的免费视频短片。该搜索将与Google现有的实验性电视隐藏式字幕(closed-caption)搜索网站实现互补,现有的这个站点可以搜到PBS(美国公共电视)和CNN的节目,网友可以还可以看到一些静态图像。新推出的视频服务可以使网友先看10秒钟的网络短片,然后再被转接视频所在的主机上。据悉,两个月内这项服务有望推出。

  Google一位代表拒绝对视频搜索细节给出进一步说明,也没有透露具体发布时间,他只是说“所有细节问题还在探讨之中。”

  视频搜索因为具有很强大的网络广告市场,因而各大网络公司竞相进入这一领域。例如Google与雅虎都希望能把网络视频纳入其总值高达几十亿美元的广告业务中,视频搜索有助于他们从电视广告商那里获大把的广告费。有消息表明,现在连Amazon.com旗下的搜索引擎A9.com也描上这块市场。

  从长远看看,Google准备推出一套收费视频服务的付费系统,人们可以付费欣赏整部影视视频。Google正和好莱坞等这些顶级的内容提供商正进洽谈,希望能得到他们的授权把其视频内容挂网进行收费播放。

  据悉,Google的最后一步是将视频流化,否则将不能获得大批的视频广告收入。

  之前,Google在4月份已启动影片上传计划时就已规划出一套付费系统。这一计划邀请众多制片商把影片上传到Google,变成搜索的视频文档,并且还授与Google相关的版权。Google在其网站上的常见问题解答页面中称,内容提供商可以利用Google服务器来放置并售出其影片。目前这些服务还没有公开。

  Google视频搜索的第一阶段将要和老对手雅虎进行抗衡,而雅虎已于5月份完成其网络视频搜索引擎工作,其它如美国在线的Singingfish 和 Blinkx也完成类似工作。然而,Google与雅虎不同,他们不会在网上四处搜找视频而将直接与制片商合作。雅虎的合作对象则是路透社。

  但是有一些内容提供商却对此Google 的计划持保留意见,据一位内容提供商讲,有一个细节必须搞清,Google将要拿走这些视频内容的多少版权,为了能将网络流量带到内容商自己的网站,内容提供商自己需要保留多少版权。

  解决内容提供商顾虑的一项技术就是数字版权管理技术(DRM),它可以用于保护制片商的知识产权,不过Google没有透露DRM方案的细节。Google还将与内容提供商一起为其视频内容加上标识,也就是所称的程序化meta标签,只有这样这些视频才能被搜到。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Google正在追赶竞争对手。例如,路透社已和美国在线Signfish、雅虎和Blinkx达成交易,将向这些提供视频内容,其中就包括了meta数据或者可供搜索引擎搜索用的其它描述语言。对于路透来讲,这些搜索引擎可以将大量网络流量引向自己,路透网也可以实现自己依靠网络广告支撑的新闻站点的理念。

  路透社媒体副总Stephen Smyth说:“对于视频内容,因而其需求旺盛,广告是就成我们选定的商务模式。我们还将断续对这一市场进行评估,并对其付费模式进行研究。”

  在谈及与Google进行的搜索交易时,Smyth称Google正在探讨各种可能性,但是他没有透露更多的内容。

  最终,Google的计划是跃过其竞争者,创造出一个将视频内容放置在其服务器的“自有领地”模式。其内容主要来自独立制片商和一线的制片商。通过这些方面,Google将可以最终销售这些视频的接入权以及视频广告。

  以上是Morgan Stanley的分析家,同时也是Google的投资人Mary Meeker为Google所指出一种商务模式。

  对于一些电影公司如索尼电影公司,与Google的合作需要费些心思。按照规定,如果电影公司为了促销需要展示电影的的一些片断,他们必需得到演员的许可。即使这样,展示的量也要受到限制。Google要想得到这些片商的可供搜索的影片短片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不过有消息表明,Google管理层已与电影公司接洽寻求这方面的许可。

  上周Google还参加了洛杉矶的为数码媒体峰会(Digital Media Summit),这表明Google希望与好莱坞合作的意向。在这次会议一个分组讨论会上,Google 视频部的主管Jennifer Feikin称,播放视频片断的许可是一件复杂问题,因为它涉及到版权以及内容提交之前的审查问题。

  Google已和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进行了合作,为戈尔的互动电视计划Current.tv提供了搜索功能。这是一个24小时服务的网络,其内容是由观众所提供15秒到5分钟的短节目。该计划和Google上传计划有些相似,不过其内容是针对电视的。(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