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评论:百度招摇过市只为卖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9:22 ChinaByte

  文/李俊慧

  百度要上市了,这事似乎地球人都知道。

  但是,要看清楚是“要”,而不是“已”,上不上市还没定数。现今舆论环境下的百度,就只有两条路要走了,要不就真的赶紧上市,不让各位扫兴;要不就赶紧卖身,不让所做的舆论造势浪费。

  虽然百度做足要上市的姿态,但是最近种种举动不禁让人怀疑百度究竟是要上市,还是在利用舆论自抬身价呢?恐怕连百度的员工也不能知晓。而近期一系列与百度相关的信息都似乎显示,百度卖身的可能性很大,就看是急卖,还是缓卖了,当然也会有一个卖多卖少的问题。

  百度“误读”数据,暗示我要卖身了?

  百度近来喜欢上了夸大,一反往日比较低调的习惯,这不能不让人产生怀疑。

  事件一:近日,艾瑞市场咨询(iResearch)推出《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季度研究报告》。刚一推出,就爆出“百度造假,夸大数额”的新闻。经证实,艾瑞中有关百度的市场份额数据在其传播时用了鱼目混珠、瞒天过海之术,企图混淆视听,将自己本身是37.4%的市场份额误读成了45.7%。如果假定是百度故意为之的话,那这个夸大的数据确实可以实现抬高自己身价的目的。“45.7%”(误传数据)相当于表示百度把持着中国搜索市场近一半的份额,外人看之怎能不对百度刮目相看呢?

  事件二:有传闻表示“百度预计将上市市值为8亿美元的股票,发行的新股预计将占该公司股权的25%。”,但其真实性很快就遭到业界人士的质疑,有关“百度是否值8亿美金”又引发一轮激辩。

  事件三:不同于其他公司在上市前保持必要的低调,一般都尽量减少在外的发言机会,而李彦宏却在之前的25个城市的巡讲中频频露脸,从幕后走向了台前,让人颇为怀疑百度的葫芦到底卖什么药?

  事件四:反百度联盟惊现网络。过度模仿google,画虎不成反类犬,遭到个人站长的联合抵制。为了不妨碍自己的“卖身”价钱,百度特别关心第三方的独立数据,顺理成章的发生了误读事件。

  从误读数据到自我炒作股票,从低调时高昂到模式google遭唾弃,彼此之间的联系如此紧密,实在让人怀疑,百度真的这么粗心?

  种种迹象都表明,百度似乎正在对某些潜在的购买者进行着炫耀和展示,也在向某些潜在购买者示好,以便在谈判桌上享有更大的发言权,换回更多的美金。至于上市,怕是挂着羊头卖狗肉吧。

  Google,钱多就应该多花一些

  Google历来比较沉稳,当然这种沉稳也是缘于他在中国没代言人,毫无为自己辩解的能力,也只能任由百度炒作了。而百度显然认为,自己是goolg进入中国市场最好的选择。

  理由一:在2004年,有消息表示“Google率领一批投资者收购了百度大约10%的股权,据说收购价格大约是1亿多美元。”,另有消息显示“在2004年6月,Google作为百度的策略投资人已经注资百度500万美元,约占百度2.5%的股份(此数据未经官方证实,可能有出入)。”也就是说,不论具体数字如何,google持有百度股份应该确切,数目也应该不会太少。这样的基础使得接下来的谈判可能会更加顺畅,当然也可能会异常艰难,这要看双方心理出价底数。

  理由二:艾瑞市场咨询(iResearch)的资料显示,在中国诺大的搜索市场中,2005年第一季度国际巨头google仅以19.1%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三位,被百度和雅虎系远远甩开。在中国市场如何更快的进入,恐怕收购是捷径,而3721已经被雅虎捷足先登,百度则成了最合适的买家,这个时候百度自然要做足姿态,待价而沽了。

  理由三:在美国东部时间6月7日,Google股价在纳斯达克报收于293.12美元,再创上市以来的新高。同时Goolge的市值也一举突破800亿美元大关,从而Google上市仅十个月就成为全球最具价值媒体公司。Google向来都不缺钱,如今市值是涨了又涨,这显然给google与其他厂商展开收购合并之旅布好了后盾。这对百度意味着,google可以承受来自谈判对手各种不合理的漫天要价。

  当然,百度潜在的买家可能不止行业内的google,行业外的众多企业也存在可能,比如风头正劲的盛大。

  另据业界人士透露,李彦宏根本不想上市,上市之后要受到更多的监管和制约,李对此也倍感忧虑,事实上,上市之事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完全都是为了炒作,卖个好价钱。而且由于google曾经注资百度,实际上百度真想上市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显然,一方面,过去的3721曾我们上演类似剧目,另一方面,结合百度所谓上市前期的招摇过市,不小心的误读数据,以及现在整个媒体舆论中所透露的气息,百度要卖身的可能性高于上市,而百度是不是要真的卖了,就要看即将到来的7月了(据传这是百度上市最佳期)。

  6月的IT媒体被百度搅的一片混乱,但愿百度能做出点惊人的举动。让接下来的7月也让百度成为众议的话题,不论是讨伐还是赞赏,我们都静静等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