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将推出网上影片搜索 与雅虎分庭抗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6:1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6月14日国际报道 Google计划于今夏推出一项搜索引擎服务,可让使用者在其网站上看到电影预告短片。

  Google预定的服务将让网友可以免费看到新的院线片,像是“星球大战”的短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指出。这项新引擎将可和这家搜索引擎巨人既有的网站互补,这个网站可让使用者看到来自美国公共电视(PBS)及CNN 及其他无字幕电视影片,并预览搭配
的静态画面。Google新功能可让使用者先免费看一段10秒钟的网络短片,再把使用者转送到电影网站。

  这名消息人士说,这项服务两个月内就会推出。

  Google代表拒绝透露搜索引擎细节,或是该服务推出正式时间。不过承认的确有一项服务在进行中。“所有细节都还在洽谈中,”该代表指出。

  影片搜索看似具有庞大的在线广告商机,因而成为许多网络公司的新战场。Google与雅虎都极力将其数十亿元的广告业务向影片拓展,因为这有助于他们从电视广告企业中抢下广告预算。像Amazon.com的搜索部门A9.com也对这项业务虎视耽耽。

  长期而言,Google正在策划为顶级影片服务设计的付费系统,可让使用者付费观赏整部影片。Google已经和包括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内容供应商接触,希望能取得其影片以提供这种依次付费的服务(pay-per-view)。

  这家位于Mountain View 市的搜索引擎巨人在四月推出影片上传服务时,已说明付费机制的规划。Google的影片上传服务广邀大小制片商将影片上传到Google可供搜索的影片文件柜。不过这项服务还未对外公开。

  影片搜索服务的处女作已让Google和头号竞争者雅虎分庭抗礼,雅虎的影片网络搜索引擎研发工作已在五月底定。其他竞争者还有美国在线的Singingfish 及Blinkx. 不过不像雅虎是和路透社等公司签定搜索合同,Google将不会自己去找出影片,而只使用由供应商送来的短片。

  但有些供应商却对Google提供及贩售可搜索影片的计划态度保留。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内容供应商表示,细节还需要讨论,像是影片什么样的权利归给Google,什么权利由厂商保留,才能把流量带进自己的网站中。

  Google解决内容供应商疑虑的方法之一是用数字版权管理技术保护制片商的知识产权,不过Google尚未说明DRM 解决方案的细节。Google 也正和内容供应商合作发展在影片粘贴标签,使影片着作物也能被搜索到。

  这点竞争者已经在进行中。例如路透社已和Signfish、雅虎、及Blinkx谈好,它喂给这些公司的内容包含meta data ,方便影片能被搜索引擎自动制作索引(indexing),而这些搜索引擎则把流量带进Reuters.com。路透社希望成为靠网络广告为生的新闻网站。

  另一家供应商AtomFilms 则和雅虎及Signfish合作,提供他们影片,而雅虎则会把网络使用者导向AtomFilms 的网站,因为影片播放的主机并不由雅虎管理。

  长期而言,Google计划它所代管的影片内容专有服务,以击败所有竞争者。消息人士指出,这些内容将由独立或大型制片商所提供,这样一来,Google就可以销售在线或影片广告,或提供连向影片的服务。许多消息人士指出,Google的高层已开始寻求索尼等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合作。

  在上周一场名为数字媒体高峰会的场合中,Google影像事业部总监Jennifer Feikin 承认,提供短片播放是相当复杂的主题,包括版权问题,以及评估传来的内容。

  Google已和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签定搜索合作,后者的互动电视计划包括由观众所拍摄15秒到5 分钟的短片。本计划和Google上传服务类似,只是电视内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