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博客网站押注无线 3G成为移动博客发展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1:33 南方日报

  急欲摆脱无米下锅、艰难挣扎的困境 

  博客网站押注无线业务寻求盈利

  作为一种新兴的互联网形式,博客网站在这一两年间可谓风生水起。但是苦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大部分的博客网站处于艰难挣扎的边缘。

  上周,韩国社区网站Cyworld网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其盈利模式为中国的博客网站带来了启发。就在几天后,中国博客网突破免费模式,宣布将实行移动博客等部分服务的收费。在盈利问题被摆上台面之后,移动博客成为博客网站的突破口。

  赛我网的盈利奇迹

  Cyworld网(赛我网)本来只是韩国一个普通的社区网站,2002年开始从事个人主页的服务,正是这一类似博客的服务使其用户数迅速增加。2003年8月,韩国SK电信收购了Cyworld,这一举动不仅拓展了赛我网的服务内容,更使其尝到了盈利的喜悦。

  由SK电信提供的Mobile Cyworld(移动博客)在去年3月份推出服务以后,到了10月份,用户数已激增到了25万人,访问量达到8百万人次,销售额超过了40亿韩圆。SK电信预计,这项服务在今年的年销售额有望超过1千亿韩元。

  SK电信的相关人士称:“去年10月的数据显示,将手机照片通过MobileCyworld 上传的次数每天平均达到了6万次,随着拍照手机的普及,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用手机拍下照片之后马上上传。”据悉,赛我网已经和韩国的另一家运营商LG电信达成了类似的合作。

  移动博客在中国刚刚起步

  中国的博客网站显然也看到了这样的机会,国内的万蝶移动博客,在短短数月用户数达到数万,手机Wap浏览用户超过百万,网志和图片数也早已攀升至十万以上。

  虽然其他一些博客网站也相继开通了移动博客的服务,但是用户数还是比较少,普遍维持在几千人左右。显然这样的数据和目前国内千万以上的博客用户数相比还是微不足道的。至于原因,一方面是推广乏力,另一方面也和目前移动网络的环境有关。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则认为问题在于应用本身的链条还没理顺,眼下移动博客主要的盈利点在于服务商和运营商分成,目前移动和SP的合作,主要靠下载收费分成,但移动博客主要以上传为主。在移动博客方面,运营商能从中得到利益,但服务商分得的份额并不是十分理想,整个业务分成链条还不合理。

  3G是移动博客的发展契机

  虽然中国博客的收费移动博客已经推出,但是在目前的环境下,这一服务可能还产生不了惊人的效果。移动博客的真正兴起和盈利并不能离开运营商的介入。

  Cyworld网的成功不可否认是借助了SK电信的力量,运营商的主导性成为移动博客在无线增值业务领域腾飞的关键。而移动博客也为运营商推广无线互联网业务增加了内容竞争力。正如方兴东所说:“毫无疑问,移动博客将成为彩信的杀手级应用,甚至还可能成为博客、手机媒体的杀手级应用。”

  随着3G时代的到来,移动网络环境的改善将更有利于移动博客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日前,和黄“3”公司就宣布为用户推出名为MyGallery(我的画廊)的移动博客服务。这对于国内的博客服务商而言也是一个利好消息,这意味着博客网站将摆脱目前的尴尬境地,走上盈利的道路。

  本报记者 陈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客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