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ChinaByte融春:从网站作弊看搜索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32 ChinaByte

  文/融春

  最近,许多搜索引擎公司都在花大力气整治作弊网站,网上有很多相关的报道,比如:《百度着力打击作弊网站 还中国互联网干净天空》、《网站恶意优化成风 中搜整肃重拳出击》、《中国搜索向“网络作弊”宣战 网民大快人心》、《Google大规模封杀中文作弊网站》等等。作弊网站的泛滥对搜索引擎公司、网民的用户感受,乃至于整个搜索引擎行业都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各大搜索引擎厂商已经意识到作弊网站的危害性,纷纷投入到封杀作弊网站的战斗中去。

  其实,在中文搜索领域,国外搜索引擎的技术并不比国内搜索引擎厂商好,各种评测也体现出这一点,除了在相关性上大家不相上下,在分词和防作弊等方面,国内搜索引擎厂商有明显的优势。在论坛和Blog里常看到有人自豪地说:“我上网搜索只用Google!”。笔者在此仅拿百度、中搜、Google三大搜索引擎在防作弊上做一个简单的比较,给出一点事实,也提一提IT企业的民族自信心。

  笔者先后尝试了“虚拟主机”、“网友自拍”、“丁香花”、“专业灯光音响”、“王码五笔”“彩信下载”等十个关键词搜索,并对搜索结果的前十条进行统计,百度搜索结果中作弊网站的数量占2.7%,中搜次之,占4.5%,Google稍差,占9.2%。比如在Google的搜索框中输入“彩信下载”,在检索结果的前十条的搜索结果中,Google有三条跳转作弊网站,例如第一个结果www.0574fh.net/mms/0006.htm 跳转到www3.caishow.com/?f=5546等等。而在中搜和百度的搜索结果中,前十条的搜索结果中均没有作弊网站。

  搜索引擎行业不足十年的历史中成就了Google,铸造了百度,也诞生了中搜。有些人心里可能真的认为Google的地位是国产搜索引擎永远不可能超越的,就像刘翔在男子110米栏比赛前,很多人不相信黄种人能在赛跑上超越黑人一样。其实,Google在搜索结果上已经不占任何优势。在中文搜索领域的很多方面, Google的神话正在走向没落。“Google一下!”这种曾经令国内网民视为时髦的话语正渐行渐远,被“百 度一下”取代;又如,在中搜的互联网歌曲资源中搜索,是MP3搜索的最佳选择;而抢先试用第一款桌面搜索工具网络猪的才是时髦的网民。

  没有人强迫网民去使用质量低劣的国产搜索引擎,全球化竞争要求中国企业拿出最好的产品。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发展,是一个Google步步倒退的历史。坚持用Google的人,如果是因为孤陋寡闻,不妨用一下百度、中搜;如果是因为崇洋媚外,也不需要忍受作弊网站的折磨;如果是追求时尚,那么潮流实际上已经越过了你。

  中国的IT和互联网还很年轻,还有很多要向别人学,但我们的确有了在移动增值、互动娱乐等方面的领先。QQ打败MSN,门户网站也没给Yahoo、AOL多少机会。全球化的竞争和本地化的优势,必将创造出更多成功的国内企业,我们还需要多一点的时间,让那些表面上愤世嫉俗、内心里崇洋媚外的人相信刘翔真的是世界第一,相信百度、中搜做的真的比Google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