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上市进入倒计时 Google黄雀在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7:59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百度上市进入倒计时 Google黄雀在后
尽管李彦宏对于百度的上市成功显得自信满满,但Google已在虎视其控股权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早报记者 曹敏洁

  在百度总裁李彦宏“亲征”美国、为登陆纳市做最后部署的同时,百度的IPO承销商团队也已经集结完毕。记者昨日获悉,百度已正式任命高盛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为上市的全球联合账簿管理人。知情人士表示,百度上市已进入倒计时,但应当不会在本周启动,同时不排除Google“黄雀在后”,将百度的上市作为自己收购盛宴的开端。

  此前,业界盛传百度将在本周内启动上市,而百度对此也以“不能确定”作出了回应。但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尽管百度已“无限接近”上市,但本周内启动的可能性并不大。

  与此同时,根据记者从投行业界得到的确切消息,高盛和瑞士一波已入选百度IPO承销商。据悉,在中国互联网公司的IPO中,国际投行界老大高盛一向独来独往。据悉,正是在百度CEO李彦宏介入后,高盛才放下架子,同意与瑞士一波共分一杯羹。

  根据记者的了解,为了保证上市一炮打响,百度还向两家投行提出了必须派出美国本土高管亲自操刀的要求,而此前,中国公司的海外上市基本上是由国际投行的香港团队来完成的。

  无论从纵向还是横向观察,百度美国上市的“钱景”无限光明,同为中国网络概念股的盛大和腾讯在美国上市后,股价一路飘红,而与百度概念近乎翻版的Google,目前的股价更是比首发价高出近3倍。而在两大投行的联手护航下,百度也给投资者以无限期待。

  但问题是,Google可能成为“摘桃”人。在百度将来为上市成功欢欣鼓舞之际,Google可能通过收购流通股,将百度的庆功宴唱成自己的收购盛宴。知情人士昨天也向记者透露,尽管百度高层对Google并购意向很反感,但Google很可能在百度的上市过程中占有控股权,从而把百度变成Google在中国的分公司。

  早在2004年6月,Google作为百度的策略投资人已经注资百度500万美元。就目前搜索市场的现状来看,百度在中文搜索引擎市场位列第一,Google居第二位。如果Google想要在中国大显身手的话,收购百度无疑将是一条捷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