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强娶”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5: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家都瞪大了眼睛看着,百度上市之后会不会被Google收购?”即将赴纳斯达克上市的前夜,百度平静得有点异乎寻常。昨天,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率高层已奔赴美国,“最快的话,百度本周内就可以完成上市”,首次IPO将融资2亿~3亿美元。

  专题文、图:本报记者叶成云

  记者从可靠渠道得到消息,百度总裁李彦宏已经赴美国筹措百度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准备工作。如不出意外,百度最快将在本周完成准备工作,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其筹资金额将在2亿~3亿美元左右。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高盛将担任百度此次IPO(首次公开上市)的顾问。有消息说此次上市计划公开销售公司约25%的股份。这意味着百度自己估量的公司价值接近8亿美元。

  百度占三成流量份额

  从今年1月份传闻纳斯达克人员进驻百度后,最近上市时间似乎更加明确。显然,目前的百度已经处于紧锣密鼓的缄默阶段。尽管昨天百度留守北京的市场总监毕胜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仅表示“目前不方便对公司任何事务发表评论”,但这种既不肯定也不否认的态度,百分之百符合“上市缄默期”的特征。

  “作为中国本土最优秀的搜索引擎提供商,加上Google在股市的极好表现,百度本身上市并不缺乏概念。”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04中国搜索引擎研究报告》,百度在搜索市场流量份额中占据33.1%,而在用户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网站中占据44.7%的份额,均位列市场第一位。业内大多持积极态度者认为,百度的上市有望重新燃起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网络股的热情。

  一年中悄然完成高层调整

  事实上,此前的一年多时间内,百度已悄然完成了对公司管理层的调整,来为上市作准备。2004年1月,百度将副总裁朱洪波被任命为公司首席运营官(COO),而朱洪波曾在用友集团和汉普管理咨询公司任副总裁;2004年9月,百度又一改成立5年以来不设首席财务官(CFO)的做法,任命普华永道的合伙人、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王湛生为公司CFO。

  作为普华永道国际资本市场部的合伙人,王湛生负责为亚太地区,特别是为大中华圈的企业提供IPO、私募及跨国并购等活动提供审计和咨询服务;到今年1月,百度又邀请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梁冬加盟,担任营销副总裁,强化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工作;而与此同时,百度创始人、CEO徐勇则在去年12月悄然离职。

  在上市之前,百度已进行过三次融资,前两次是在其成立之初的1999年和2000年,融资金额分别为12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而第三次融资则是在去年6月,共有8家企业参与了此次融资,其中包括美国前三大风险投资商之一的DraperFisher-Jurvetson(德丰杰,该公司亦是百度较早时期的风险投资者)和著名搜索引擎Google1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

  Google可能“强娶”百度

  市场预言,Google进一步并购百度的可能性很大。Google很可能在百度的上市过程中占有控投权,从而把百度变成Google在中国的分公司。

  首先,Google已经进入百度。早在2004年6月,Google作为百度的策略投资人已经注资百度500万美元。就目前搜索市场的现状来看,百度在中文搜索引擎市场位列第一,Google居第二位。雅虎已经收购了3721,如果Google要在中国做生意,收购百度是最好的选择。

  此外,百度目前的股东结构存在隐患。“google此前联合其他境外机构收购百度10%股份显示,Google短时间内不希望在中国出现一个对手。李彦宏应该是百度最大的控股人,但Google再追加一些投资股份即可超过他。而百度上市的市值可能和盛大等都相差甚远,”甚至有人尖锐指出,除了Google,百度上市也可能招致其它大买家出现,微软、YAHOO都有持股百度的理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