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淘宝小店”模式成中国C2C发展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3:43 通信信息报

  本报实习记者 廖鸿翔

  在网上开店现已成为一种新风尚。只要你会上网,随时都可以在网上开个店,卖你有的、买你要的。卖家只需要登陆购物或拍卖网站,注册成为用户,然后登陆填写建店信息,建店就可以完成。少量的店铺租金,又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个人只需要一台电脑,就可以天天上网管理商品、决定价格和促销手段,轻轻松松地实现当老板的愿望。

  淘宝网凭借众多注册的淘宝小店已跃居为中国最大的B2C+C2C的购物网站。有数据显示,目前淘宝有800万件在线商品和600余万注册用户,平均每天有近400人在该网站注册开店,网站浏览量超过7000万/天,一季度成交商品总额超过10亿人民币。随着C2C的快速发展,个人网上交易将成为传统零售市场的一个重要补充,在产品越来越丰富的同时,交易成本则越来越低。淘宝小店借助的正是C2C的这一特点,利用专业站点提供的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以免费或比较少的费用在网络平台上销售自己的商品,给网购者带来更多、更便宜的商品。

  那么作为电子商务“后来者”的淘宝网是如何在原本并不景气的C2C电子商务领域异军突起的呢?

  作为C2C的平台,淘宝网为网民提供了一个自由的买卖空间。只要合法,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买卖任何商品。更多的选择,更丰富的商品,更人性化的服务是“淘宝族”们支持淘宝网的重要原因。自由的交易方式为“淘宝”网带来了居高不下的点击率,也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商机。

  有效的沟通是淘宝的另一大法宝。中国人做生意是讲感觉的。谈成了朋友也就谈成了生意。在网上做买卖,相互是摸不着的,沟通显得更加重要。商品的外观、价格等等都必须通过交流进行必要的了解。许多购物网站、拍卖网站一直是以论坛的方式进行沟通的,比如易趣网。买家卖家并不能及时地就商品买卖进行答复,这给网购者带来了不便。淘宝网通过特有的沟通方式——“淘宝旺旺”——一种类似QQ的聊天工具,从而解决了这一问题。正如淘宝网孙彤宇说的,“淘宝是一个做生意和交朋友的地方,”,“一些人在淘宝遇到可以和他们结婚的另一半,中国人做生意并不仅仅在意钱的多少,他们也很在意感觉。”淘宝网既是“淘宝族”们聊感情的场所,又是谈生意的好地方。

  安全赢得青睐。安全问题一直是众多消费者质疑网上购物的主要原因。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网络诈骗层出不穷,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消费者持币观望态度者居多。淘宝网的安全支付系统——“支付宝”在这方面努力获得了淘宝族的认可。买家在网站上购买了商品并付费,而这笔钱则先到了淘宝的支付宝,当买家收到商品并感到满意时,再通过网络授权支付宝付款给卖家。支付宝从中收取少额费用。淘宝网依靠支付宝将C2C的交易风险尽可能的降低,因而赢得了淘宝族的青睐。一些电子商务网站如eBay易趣等也在致力于安全支付系统的构建。

  低价格、低风险、多选择为淘宝带来了成功。淘宝网的商业胜利预示着电子商务的巨大潜力。网上购物成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一个新的支撑点,这已是个不争的事实。从这个意义上看,类似淘宝小店的网上商店的蓬勃发展或许可以看作中国电子商务新篇章的序曲。

  中国的C2C市场之所以能够突然性的爆发有多方面的原因。免费,是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eBay易趣原本控制着中国近90%的C2C客户群,但是坚持收费的易趣很快就抵挡不住淘宝的免费攻势。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卖家通过eBay易趣展示商品,而在淘宝交易。eBay易趣苦心经营建立起客户群,结果却是在替别人做嫁衣。实际上,中国C2C的本土特征应该是“草根性”,平民参与、大众参与,只有便宜才会得到大家的认同。淘宝的免费策略可以说是C2C市场的一剂强心剂。日前eBay易趣降低收费准入标准也算是对淘宝免费策略的一种应对博弈。免费可能还是今后几年C2C的发展趋势。但是免费的午餐不可能一直吃下去。毕竟一个网站要想生存,就必须要盈利。没有谁愿意老是赔钱赚吆喝。那么利用发展之初的免费期培育客户群,为C2C日后的盈利夯实基础可以说是一条可行之路。

  中国的C2C毕竟才刚刚开始起步,还没有在大众心中构建一个完整的观念体系,这亦是制约C2C发展的一个原因。曾一度为网友诟病的网上支付方式正在不断完善。淘宝使用“支付宝”,eBay易趣推出“安付通”,贝塔斯曼在线则借助招行“一卡通”。各网站都在大力加强网上交易安全体系的建立。但是仍然有许多人并不愿意使用这些支付方式。他们在淘宝网上谈成生意却在网下完成交易,从而绕开“支付宝”。这其实不仅仅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更多的是消费观念的问题,中国人习惯了现金交易,电子货币还没有完全融入他们的生活。

  另外,他们也不愿意为网络交易平台的使用付费。淘宝族们之所以选择在网上开店就是为了降低成本。而使用网上支付是要付费的,虽然安全保障了,但无形之中又增加了交易成本。对于C2C的这种以个人和个人之间的小额交易为主的商务模式来说只有低成本才有生存空间。C2C的发展必须考虑本土C2C的这种特点,在降低收费标准的同时,逐渐改变国人原有的消费观念。

  另一方面,买货容易收货难。物流配送体系发展不成熟,也制约着C2C的发展。目前网上购物依靠的配送商主要还是传统的邮政和快递企业,规模数量庞大,但质量方面仍有待提高。没有高效率的物流体系作保障,网上购物无空间距离、快速交易的优势就难以体现。个人交易的配送成本高低直接影响买卖者的交易量,目前的C2C交易仍然是以小商品为主,邮递费占交易额的10%左右,自然会让买家卖家犹豫不决。因此必须积极开拓高效而低价的物流配送体系,才能更好地促进C2C交易的增加。

  目前C2C市场的发展正处于一个急速上升的时期,对大多数C2C企业而言,只有抓住机遇,充分发挥C2C的本土优势,弥补自身的缺陷,才能真正引爆C2C的在线繁荣。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