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东方早报:谨防个人信用信息被滥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1:41 东方早报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计划于2005年年底实行全国联网运行。据介绍,征信体系的主要功能是促进企业和个人积累信用记录,帮助银行防范信用风险、保持金融稳定、推动金融发展、提升金融竞争力。

  社会信用体系这个资源里包含很多私人信息。因此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过程中,就要设法保证这个信息资源不被人滥用,也就是说,建立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必须法律先行。

  如果个人信息被恶意利用,轻则私生活遭到骚扰,重则有可能使个人信用被非法盗用,甚至个人支票被伪造或信用卡被非法盗用以至个人财产损失的情况出现。因此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客观上还需要保护个人隐私的法律贯穿其中。

  如果个人一旦遇到本人在征信系统信息失真,或者本人信息被滥用的情况,现在还很难找到相关的补救措施。而一项社会经济体系或措施的实施,若没有救济措施对相关公民权利加以保障,那么这个体系或措施只能说是不完善或者是有缺陷的。

  郑州日报社阎俊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