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ChinaByte洪波:互联网用什么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59 ChinaByte

  洪波

  说互联网是上个世纪最伟大的发明,大概不为过。互联网改变了世界,这是我们都看得见的。但互联网用什么改变了世界呢?6月4日,在天津回北京的路上,郝玺龙提出了这个问题。他的答案是,互联网让信息以光速传递,大大提高了信息利用的效率,世界因此改变。

  在远古,信息传递的速度,等于人移动的速度。人跑多快,信息就跑多快,但不可能更快,皇帝也不能例外,皇宫的诏书也要人把它带到目的地。所以电报的发明,让信息传递速度超过了人移动的速度,这确实是一次革命。

  可是,互联网的信息传递,并不比电报更快,为什么电报没有改变世界,而互联网改变了?用速度来解释,似乎难以自圆其说。

  互联网让天涯变成咫尺,地球成了村庄,不仅提高了信息传递的速度,更重要的是在广度上,远远超过了电报。但大家都住在同一个村子里,世界就就被改变了吗?一个村庄可能原来只有300人,现在借助互联网,6亿人成了邻居,那又怎么样?桃花源是一个村庄,但那里的人们并不在乎信息,所以他们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刘韧则给出了另一个答案,他认为数字化才是根本,数字化降低了信息传递和获取的成本。当信息不再是写在纸张上的文字,不再是刻在CD上的音乐,不再是印在胶片上的电影,当所有这一切都以数字的方式,在互联网中流动,人类就进入了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中描述的“比特”的世界。信息以比特的形式存在,而比特的流动不再依赖于物质实体,只要有一台联入互联网的终端,信息就在指尖。这让过去信息拥有的壁垒瞬间坍塌,一个小孩,也可以点点鼠标就拥有他想要的信息。

  这种数字化的冲击让很多人感到沮丧甚至恐惧,他们把互联网洪水猛兽,视为一种破坏性的力量,因为它肯定要剥夺一部分人或团体所享有的特权,音乐工业和电影工业就是例子。数字化让信息的流动不再像过去那样容易被控制,对宗教、观念、思想等意识形态的钳制因此遭到空前的挑战。这或许就是互联网改变世界的力量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