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什么才是真正意义的IM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14 Donews

  什么才是真正意义的IM?可能每个人都有一个答案。通常的答案就是IM——Instant Message,也就是所谓的即时讯息软件。说到这里,大家脑海里会立即涌现出QQ、MSN、UC、Yahoo Messenger、以及网易泡泡等。至于其各自的特点和功能,笔者作为普通网民中的一员,姑且不去妄加评论。

  笔者认为,IM发展至今,已经不能再单纯的称之为一个“软件”了。作为“软件”
,即便功能再强大,也只能是一个互联网上的“工具”而已。QQ就是早期发迹于互联网上一个占尽天时和地利的“工具”,就是当年这个曾经不怎么起眼的“工具”,在中国创造了一番辉煌和神话,使得一时间IM成了互联网行业的救命稻草。遗憾的是这个曾经很Q(酷)的甚至当年可以作为炫耀资本的小企鹅,现在已经蜕变并沦为广大网民们低层次、低成本、低归属感、低荣誉感的一个“联络符号”。

  笔者在此没有否认QQ丰功伟绩的意思,如果没有当初的这个“联络工具”,大家肯定不习惯,毕竟QQ当年也一统江湖,啸傲历史。然而让大家继续用着这样一个有些过气的联络工具,大家觉得现在而今眼目下,已经不再Q(酷)了。相反,假设谁在我身后大声叫到:“我没用QQ!”,反倒成了我等凡夫俗子敬仰的高人。在这一点上,笔者一直敬佩的鲁迅先生,就在若干年前,就在当时流行的媒体上,就推出了一个叫着“阿Q”的名角儿,由于那样的名字在洋文初来乍到中国的时节,颇有几分酷酷的感觉,便乃至于家喻户晓传播开来了。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QQ的功成名就的确归功于当初广大网民迅速为之聚集的庞大人气。然而过河拆桥和卸磨杀毛驴的感觉并不爽。即便不爽,我们也不能手捧一本薄薄的IT历史教科书,在这里妄自菲薄。由于笔者的大部分朋友,都有了这样一个或多个当年遗留下来的“联络符号”,都在QQ上早早的安了一个家,并打拼出了一些基业(也就是在长长的Q单上,长年嘶混了个半脸熟),于是乎总有些飘飘然,乃至于恋恋不忘,一直不忍拖家带口另寻乐土了。这正如一大群随波逐流的人,拥挤在一起、吵闹在一起、骚扰在一起、郁闷在一起,却总在简单的想着,也许这就是大家都要的Q生活。于是,我开始厌倦了。尽管我不喜欢附庸风雅,却从心里开始思考着我的新兴的网络生活在哪里,正如当年京城的精英们,开始远离城里的住所而走向真正可以“生活”的郊外。于是,当年风骚万分的老Q们开始郁闷和难受了,寻觅着如何再创辉煌,毕竟老Q们,都是互联网时代的最早的追梦人啊。有道是英雄不提当年勇,咱老Q们总不能象被哄的小孩子似的,拿着曾经象征自己身份的X位(X小于等于6)号码,还在一眼的陶醉。

  然而,放眼望之,能有这样大气的IM似乎鲜见。QQ正忙着把自己打扮成四不像,以为这就是“装点生活”;MSN挥舞着萝卜+大棒,以为自己可以“主宰生活”;新浪UC到是有点“领飞五彩网络生活”的感觉,但毕竟还有点显得太阳春白雪、曲高和寡、乃至偏向高端用户了;至于其他IM,还在晕晕然没有觉醒,一头子做着IM当年的春梦,不提也罢。笔者认为,大气的IM应该立足生活而“先”于生活,它应该能够引导广大网民,过上幸福的、正常的、阳光的、健康的、积极的、向上的“网络生活”。用QQ,你已经不再有当年的优越和激情;用MSN,你下班后找不到下班的感觉;用E话,你不开视频就简直感到一阵阵的被羞辱……

  静观IM时局,尽管开始有些热闹,似乎一场大战(口水战?)即将拉开序幕。单是MSN一个简单的动静,便闹得不可开交,却不知道国内用户到底在想什么,到底要什么。用户们也看着热闹,不明白MSN在忙乎什么,也许MSN简单的以为唱唱高调,便可以搅乱一江春水,从而一垄天下了;再说说国内行情,上海数字英雄陈先生天桥,也开始要练什么把式,要划一个什么“圈圈”。呵呵,我们什么都还没来得及看到,却好象已经把所有中国网民给“圈”丢了魂似的紧张和兴奋;而新浪UC呢,到是老成持重、不慌不忙,许是找到了解决之道,把U民们照顾得舒舒服服——让“超级访问”的著名主持人李静专门针对UC用户开设了国内第一档网络视频互动节目“静距离”;让普通的UC网友通过才艺展示从而走向BTV的“公益歌曲大擂台”;让众多明星在UC“绝对现场”与UC网友举行一场场绝对精彩的接触……如此看来,UC还算是入了点门道,让越来越多的网民逐渐找到了“网络生活”的真感觉和品位归属。

  笔者认为,只有当IM市场发展到那么一天——把我们普通网民的“需求”提上日程,满足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正常”生活,我们这些普通网民才能过上真正的网络“幸福”生活。也许,UC(Universal Communication),大家可以把它理解成“全球的沟通”,也可以理解成“通用的交流”,这都应该算对。然而笔者以为:倘若UC是“普遍的通讯”,也就是让UC做成每个“普通老百姓”都喜爱的互动娱乐“通讯”平台。这才是IM应该具有的大气与远见,这才是UC为IM正名的开始。

  数年前那些曾经风骚万分的Q民们,留守着寂寞,再次骚动起来;多年以前的那个夜晚,鲁迅先生伏案罢笔,透过冷雨敲窗,呷了一口西湖龙井,看着婆娑摇摆的数影,娓娓说道:阿Q,尔做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