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ChinaByte陈国华:封杀网站是否遭来杀身之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0:59 ChinaByte

  文/陈国华

  最近google对中文网站的封杀引得业界、媒体以较多笔墨“竞折腰”。实在有必要对google的“中国游戏规则”即封杀中文网站倾以特别的关注。

  中国的中文网站招谁惹谁了?惹google的中国游戏规则了。对于goole的宏伟战略google的中国游戏规则,是为进中国市场制定收录中国境内的中文网站若干游戏规则,还是在抢滩中国后制定的游戏规则似乎不太重要,但这个规则实在有公关作秀的嫌疑。从封杀hao1
23开始的google和baidu之争,是不是在诱惑媒体?封杀hao123足足引燃了google封杀中国网站的媒体“眼球”导火线。

  从封杀hao123开始,hao123的封杀为google提供了意想不到的公关炒作?不知道google这次轰轰烈烈的对自认为有作弊嫌疑的中国网站“封杀”是不是公关作秀,姑且冷眼观看,“封杀规则”是不是也有势利思想,何以在“封杀”中出现如此多的不和谐,不统一,实在让人看不懂google的这种中国游戏规则。

  google和baidu之争,两家是同行,同行冤家怎么斗,属于商业性质,商场如战场嘛,常理不值得太多关心,中国的网民近乎习以为常。毕竟连baidu旗下有作弊嫌疑的中国网站hao123作为垃圾从被google清除出“革命队伍”到再收录,似乎证明了惟hao123可以游离google自定义的游戏规则之外,不知道还有哪些网站有此殊荣?

  粗略看看封杀的名单,不知道为什么连高春晖的手机之家这样的网站也封杀?手机之家的几次越洋电话试图联络google,但google的反应固若金汤!google的客服为什么不做好,沟通的机会都不给?不知道google在客服服务方面有没有“服务手册”,如果没有的话,还是弄个好,否则这么大的巨人在中国网民心中的形象真要打折扣哦。建议google不要自掘坟墓,这应该也是google中国管理层所不希望的事情,所以怎么也觉得不应该在google身上发生这样的事情,毕竟跨国企业是很优秀的,不会怎么也不会给自己设定“杀身之祸”。

  想必google进入中国之前,已经对中国市场做了深刻研究,但中国有个常理,不知道是不是值得google学习,不犯众颜。在中国互联网春天的日子里,众多的中国网站被排除在google的收录规则之外,会不会招致杀身之祸呢?google肯定做不到鲁迅的风格,google是以搜索著称,在悄悄蓄力超越yahoo搜索之后,成为中国人喜爱的搜索工具之一。流言没有杀死鲁迅,但将阮玲玉杀死,google现在的名声好象也不怎么样,但还是有很多人喜欢,偶也喜欢,真的不希望google在中国网民心目中倒下!

  给google的建言。为封杀网站“正名”,或者叫公关善后吧,把不录用的网站的“游戏规则”在搜索首页增加个链接怎么样,这样大家明白了google的游戏规则,也能吞下一个口水,不至于吐出来把google淹没,毕竟吐的人越多,对google来说怎么也不是好事。虽然google的公关秀也许在追求新闻效应,但笔者心目中的跨国企业google应该是“良民”,真的不希望因此遭遇客观的“公众形象”败坏,请在google首页为封杀某些网站列个“贞节牌坊”,以表明google想制定自己的中国游戏规则的决心,我是老大,我怕谁。

  google是哪类网站,现在看来不仅仅是做搜索的,可以不按照中国政府的意思在首页悬挂“营业执照”,是非经营性网站就得挂网站备案的备案号,是经营性的网站是不是还需要标准营业执照?没有开google网站的玩笑的意思,只是拿google当个案例,也没有忽悠google的意思,也许还有众多的网站没有取得备案号。说得不对的地方尽管批评,中国有句话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作为搜索门户,是不是不需要这两种“营业执照”?还是采用核准制?

  如何“封杀”google这样的网站似乎成了当前一个难题。备案也好,经营性的ICP牌照,服务器放在国外似乎可以有种“吉人自有天相”,但既然打算认真进入中国做经营,不知道有没有中国规则。虽然管理或“封杀”类似google这样的企业有很大难度,但互联网应该有点通用规则,在自由与进步的互联网精神的大光环下,是不是还该有点自律?

  来中国经营了,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规则呢?自己可以定规则,但本土化的可能性还是要有。任何企业在进入一个新地理领域,不熟悉本土化的情况下挺进似乎要吃亏,不知道google中国管理层怎么想。google们正在高人一等地规避中国政府的政策,可谓低风险,但犯众颜似乎不是好事,一味按照自己的游戏规则封杀中文网站有可能遭来杀身之祸,不仅仅是众人口水吐之的问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