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盛大要急了 QQ毛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8:38 计世网

  姚亚平

  “您认为一个靠抄袭度日的企业,还可以在这个竞争激烈的IT业活多久呢?随着MSN中国开发中心的成立,我想,腾讯应该认真考虑一下他的出路了。”这是网民皆知的木子版QQ作者接受一个媒体采访时说的话。

  MSN只是半只脚踩进了中国,就把门户、IM搅了个天翻地覆。本来中国QQ就是最垄断的即时通讯软件了,它把什么浏览器、搜索、信箱、游戏、短信什么乱糟糟地都加到了一起,但它偏偏腆脸去告MSN垄断,为啥?还不是说人家集成在操作系统上,这也只能怪QQ的盘子不如操作系统大。还是周鸿祎那句话糙理不糙的名言:这年头谁屁股都不净。

  眼瞅着IM软件蛋糕越来越大,头顶网游天花板的盛大也着急了,盛大已经自主研发完成一款即时通讯软件,暂命名为“圈圈”。即时通讯软件对盛大是极其重要、不可缺少的。据说陈天桥早就跟YAHOO!接触过,开始想跟雅虎合作IM软件,但后来选择了自己开发。今年几大门户都在发力,即时通讯领域一定还会再洗牌,盛大的选择是必然的。

  腾讯娱乐门户的定位与盛大重合度很高,盛大有泡泡堂,腾讯有QQ堂,在休闲游戏和大型网游都有竞争。同时,网易更是严重动摇了盛大在网游的地位,盛大由于没有门户网站的支持,最近处于下风。而作为愿景的网络娱乐帝国,即时通讯又是必不可少的工具,所以盛大一定会想办法去做,只是憋的没办法只好亲自动手。

  另外,近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集团疲软,亚信和UT斯达康面临的问题,也是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概念高科技企业的通病。最近,盛大被传出正准备收购电信增值服务商华友世纪,业内分析,其原因很可能是在短期内整合新浪不可能的情况下,急切地希望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以便给华尔街新的利好预期。而现在盛大又争欲推出即时通讯软件,在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网游的剩余资源和人脉的同时,还要给只会听风的纳斯达克一个自己浮起的信号弹,为资本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毕竟对中国缺乏了解的纳斯达克,就是凭着从门户到SP再到网络游戏这一波一波概念在支撑着。

  反观腾讯,自从SP业务萎缩之后,虽然多方出击,互联网能赚钱的东西差不多它都做了,至今还没有找到让人眼亮的盈利点,至少体现在财报上是没有,而且在产业大势还上,还有MSN、泡泡之类的追击,大有半壁江山不稳之势。

  无论从使用习惯还是易用性上,较于MSN和POPO我都是很喜欢QQ,但是从商业角度,QQ的确让人不敢恭维。腾讯很有些像从二楼掉下个花盆砸着的幸运小子,而非像3721那样虽然在IT圈内是狗肉上不了台面,但确是实打实的商人乃至王者。

  由于微软的MSN menssenger只是微软一个小小的产品部而已,丢在微软每年五百亿美元的大摊子里根本见不着影,所以根本不急着商业化,也不急着赚钱,只是用来支撑微软那四通八达的系统帝国罢了;而腾讯则不同,QQ就是腾讯的所有,上千人的身家性命全靠从原本瘦弱的QQ身上榨钱来养活,而国人偏偏又没有为互联网服务付费的习惯,所以QQ就成了众人眼中的唯利是图,一点点功能都要钱。

  那么,QQ和MSN Messenger的差距到底是什么?最重要的是企业对待产品的态度。作为微软来讲,它所具有的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是腾讯所不能比拟的。但是软件的设计往往最后取决的不是技术,而是创意,但是,很显然腾讯的创新不力。QQ还没有利用好这些商业功能的创新,Q币是个很好的噱头,本来可以很好的牵引腾讯的虚拟城市,但可惜没过两天Q币就被腾讯自己搞的通货膨胀了。

  另外,商业模式的无建树还源于技术的创新不力。腾讯自1998年发布Oicq至今,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期间软件行业的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但腾讯的软件开发技术却进步缓慢,甚至可以说是毫无改进。在现代资本市场,对于任何需要不断面对挑战的企业,就必须要有创新,如果你自己的团队不能创新,那么就去收购创新,收购创新技术或者创新团队,然后重新整合发展。但可惜的是腾讯收购了创新之后,并没有再接再励地发扬光大,Skype就是一个例子。

  赢利是一个企业理所当然的本职任务,但腾讯明显没有处理好公共关系,由于马化腾此前没有过运作成熟的商业经验,腾讯又没有过有经验的经理人介入托市,企业在商业发展上不是很成功,虽然已经赚了不少钱,但凭腾讯的资源应该远不止这些。腾讯最初的盘子也太小,由于互联网发展的不确定性,发达之前的腾讯并不清楚自己路在何方,没有长期战略,根本没有想到要定立好商业规则,也没有资格去定立商业规则,只好摸着石头过河,以企业发展和产业进步中不断地完善,于是就出现了朝令夕改的情况,而在用户眼中,尤其是在会员以及收费服务的问题上,使腾讯没有商业信用,加之生存在中国这个不成熟、且充满了投机和欺诈互联网商业环境中,对腾讯的打击将是致命的。那些为了企业利益,对用户合法权益的侵害行为已经多次曝光,很多用户对于腾讯这种做法也是义愤填膺。在现在这样一个讲求诚信经营的商业社会里,腾讯在用户心中的表现显然是与其期望背道而驰。

  中国人俗话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现在MSN在不声不响地拓展空间,在25岁到35岁这个最有价值的人群中,MSN更有影响,远非QQ可比,尤为可贵的是MSN的人群普遍看不上QQ,无论从其国产、还是商业行业,最可怕的就是因为MSN是外国货而喜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