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存储器取代便携存储设备成为网民新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1:2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王飞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6月5日(北京时间6月5日)消息:过去,数百万的个人电脑用户都是利用闪盘或其他较小的移动硬盘等储存设备来保护各种重要的文件。但是那些便携的驱动器总会损坏或丢失。而且,如果你在路上需要一些紧急的文件,比如喜欢的歌曲或者图片之类,而在机场等许多地方的联网计算机又没有USB接口来供便携存储设备使
用。

  雅虎、美国在线以及许多小一点的网络公司们打算让用户将文件保存在他们的安全服务器上以解决这个问题,而且几乎是任何格式的文件都可以保存。被保存的文件可以从任何一个连接着互联网的计算机上下载下来。

  这些服务有的是收费的,有的是免费的,虽然它对许多消费者和商界人士来说都很有用,但NPD Group技术调查公司的分析员Ross Rubin认为,也不是所有人都能从中受益的。Rubin说,因为高速上网是一个现实的要求。他说:“这里的关键问题之一是上传时间的问题。”

  而且即使能够高速连网,还需要有耐心。网络数据存储站在使用时常常都比较混乱,而且不太可靠。这可能就是为什么许多数码包老鼠常常用Google普通电子邮件来存储的原因。

  Gmail电子邮箱提供了2GB的免费存储空间,它推出已经一年多了,但是仍旧只能靠别人邀请才可以获得。那个空间足以存下大约500首标准长度的数字音乐文件或者其他的重要文件。

  我过去曾经用其他的电子邮件服务来备份重要文件夹和文件,就这方面来说Gmail电子邮箱特别有用。它不仅提供了比别处的电子邮箱更大的存储空间,而且即使你忘记了文件名,你也可以用Gmail的搜索功能找到它。

  然而,它也有不足之处。Google的服务条款规定用户用电子邮件发送文件不能超过10MB。由于大部分的音乐文件都大约是5MB左右,因此这个服务对于存储音乐来说不是特别实用,除非那个用户想在Gmail邮箱里建一个网上音乐库,而且每次还只能同时传2首歌进去。

  除了允许用户上传更大的文件,Xdrive、BigVault、Streamload、 Apple Computer's iDisk、 Yahoo's Briefcase和美国在线的 My Storage等存储服务则提供了更多的可选功能,比如允许用户与朋友或普通大众共享数码文件。

  雅虎注册用户可以拥有30MB的免费存储空间,虽然这个容量与别的公司提供的容量相比要少很多,但是用户可以付费购买更多的空间,50MB空间的包月费用是3美元,100MB空间的包月费用是5美元。

  Xdrive的用户每月付10美元就可以至少获得5GB的存储空间, BigVault的用户每年付36美元可以获得100MB的存储空间,美国在线正在少数付费用户范围内测试一项新服务,付费用户只需照常支付网站包月费用而不需要再付任何额外的费用就可以获得100MB的网络存储空间。苹果公司的 iDisk在Windows系统和 Macintosh系统中都可以使用,每年付100美元可以获得250MB的存储空间。

  在免费存储服务方面,最好的是Streamload提供的服务。它将在今年开始提供10GB的免费磁盘空间。

  但是它也有条件:Streamload的用户不能免费下载他们存进去的所有东西。他们每月只能免费享受100MB的数据量,大约相当于20首数字音乐文件。要想下载更多的文件,他们必须购买从5美元到40美元不等的包月服务。

  Streamload公司称,大部分的用户都是选择每月付10美元获得10GB的文件下载权,其数据量大约相当于播放4个小时的视频文件、2000首MP3歌曲文件或10000张图片。

  从这些存储空间下载文件跟从其他网站下载文件一样容易。Streamload为 Windows用户提供了一项特殊的服务,允许他们制定远程计算机下载计划,因此他们就可以先把文件下载好,等他们到目的地时马上就可以使用。

  在存储文件方面,各个公司提供的服务就大不相同了。例如,雅虎规定用户一次只能上传一个文件。其他公司的服务,比如BigVault,允许用户成批上传文件而没有大小方面的限制。

  当然,它并不保证能顺利传输成功。我曾经在Xdrive尝试上传一个播放时间为5分钟、大小为1.3GB的视频文件,系统显示将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完成这个过程。传输开始没多久网络连接就断了两次,我最终还是放弃了。(客户服务人员后来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告诉我,可以试着登陆到另一个网站去上传文件。)

  而在使用雅虎的Briefcase服务时,当我在光纤连接条件下试图储存2首歌曲到存储空间时居然收到了发现未知错误的信息。我给雅虎网站的帮助台发送求助电子邮件花了两个小时才发送成功,结果被告知Briefcase不能在苹果公司的Safari浏览器上运行,而这么重要的一个信息却没有写在Briefcase的网站页面上。

  Streamload、Xdrive和BigVault都提供了相关软件,可以在Windows桌面上创建一个文件夹,然后用户只需要对文件执行简单的拖拽操作就可以把它保存在桌面文件夹里。当安装有这类软件的计算机连接到因特网时,文件将自动上传到公司的服务器上去。

  Xdrive的用户还可以选择将某些文件备份,服务器将自动在特定的时间将这些文件上传到存储空间。Streamload和BigVault称他们很快也将提供类似的服务。

  苹果公司的iDisk服务为Mac用户和Windows用户提供了相同的软件,但是我在我的Windows计算机上使用iDisk软件时却碰到了相当大的困难。在Mac OS X计算机上,iDisk软件是内建的,因此不需要特别安装。

  苹果公司还允许用户远程开启iDisk文件,不用下载就可以使用它们,就象计算机上已经安装了iDisk应用软件一样。当你无法下载文件到计算机上时,就可以使用这项功能。

  你每次保存对文件的改动时,那些改动都必须传到苹果服务器上去。即使是在高速连网的情况下,这个改动也需要1分钟的时间才可以完成保存。

  虽然其他的竞争对手的付费会员数量都远远地落在苹果公司后面,但是至少有一个公司在音乐存储方面超过了苹果公司。Xdrive今年推出了一项新功能叫做虚拟 iPod,它可以让付费会员利用带上网功能的掌上设备或安装了计算机操作程序的“smart手机”播放保存在Xdrive服务器上的数字音乐文件。

  Xdrive 还允许用户创建数码相册并把它们放在他们的Xdrive首页上以便让别人欣赏,就象网络相册服务一样方便。

  Streamload提供了一项类似的功能,然而显示的图片只有大拇指甲那么大一点。Streamload还允许用户在任意一台计算机上都可以登陆进自己的帐户,然后自由播放音乐和视频文件。

  也许这些功能都很有趣,但他们都是排在文件备份功能后面的次要功能。虽然已经具备了很多网络服务,他们还是需要提高其核心服务。

  毫无用处的“帮助”部分(特别是BigVault)让我不得不花了大量的时间给客服发送电子邮件以及等待帮助。Xdrive与其他公司不同,至少提供了免费电话客户服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