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调查显示网络新闻寿命只有一天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4:59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刊登了一项调查结果称,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大多数网上新闻的寿命最多不超过36小时。

  “生得快,死得早”

  如果网民今天还能在网上看到昨天的新闻,那么这条新闻一定是好得出奇,但这种
情况极少见。大多数网络新闻过了一天就老掉牙了,再过一天就会彻底消失。研究者因此得出结论,网上新闻的特点就是“生得快,死得早”。

  通过对匈牙利门户网站“奥里戈”进行取样,美国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的佐尔坦·德兹和他的同事得出了上述结论。

  研究者们特别关注每条新闻的点击率和新闻发布时间之间的关系,以及网民访问网站的方式。结果发现,每条新闻的点击基本集中在发布当天,第二天的点击次数就急剧下降,只有第一天的1/4,到了第三天更低。在网站更新新闻之前,普通网民只会看主页上53%的新闻,只有7%的新闻会被网民下载保存。德兹说,这个结论可以帮助通讯社确定其报道产生的影响有多大。

  影响记者写作风格

  网上新闻的短命特征直接影响到记者的写作风格。虽然大多数网站都能查询到以前的新闻,但人们在网上看新闻都抱着“看完就完”的心态,网络新闻的作者也因此不太注重新闻的长远价值,所以,他们写文章讲究“短平快”,不愿意花力气思考和分析新闻事件,容易出现“浅和杂乱”的新闻。

  当然,个别网络新闻的寿命不止36小时,这种新闻往往会被网民粘贴到博客论坛里,或被报纸转载。

  纸质媒体有不同特点

  评估报纸新闻的寿命和影响力往往比较困难,因为研究者很难跟踪读者的阅读习惯。但可以肯定的是,纸质媒体的订阅者一般会将报纸和杂志保存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有人还有剪报习惯。纸质媒体应注意避免“易碎”新闻,尤其要强调提炼观点。特别是知名的大报,分析性文章所占的比重相当大。从这一点看,受众的阅读习惯决定了网络新闻和报纸新闻的不同特点。 (中欣)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