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近600位明星电话网上曝光 艺人呼吁停止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09:22 京华时报

  6月2日,近600位明星的私人电话号码在某著名网站的论坛曝光,随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被其他网站转载,并被众多网友下载。一时间,中国众多明星们开始被各种各样莫名其妙的电话、短信骚扰。最先曝光的网站已将曝光电话的帖子删除,但一些网友已在网上公开叫卖这些号码,完整版更被定价为1000元。

  艺人呼吁停止骚扰

  2日,某著名网站的房产论坛内发表了一个帖子,内容是内地近600位名人的电话号码,人名按照姓氏的拼音字母先后顺序排列。发帖人称,“经试验,一些的确是真的”。“试验”发现,该“电话簿”中顾长卫、蒋雯丽、刘烨、濮存昕、撒贝宁、李咏、刘仪伟、臧天朔、周彦宏、王海珍等人的电话确实是真的,接电话的人不是本人就是其经纪人、助手或家人,一些人还将电话转到了秘书台。接电话的演艺明星或其经纪人同时表态,希望大家尽快停止对艺人的骚扰,给他们一个自由的空间,不要侵犯他们的隐私。撒贝宁前天说:“从白天开始,已经有很多观众打来电话,我们虽然很高兴大家对我们节目的关注,但这对我们的正常工作还是造成了影响。”撒贝宁称他并没有看到这个帖子,但听说自己很多同事的电话号码也被曝光了。他说,不管制造该事件的人是善意还是恶意,这都不再是个人的事情,被卷进其中的明星们一定会讨一个说法。

  原始网站删除侵权网页

  3日晚上,首先发布该帖的网站已将该帖删除,但网络的传播速度很快,一些网站已经转载了该帖。其中,转载该“电话簿”的浙江一网站客服中心工作人员称,这确实涉及明星的个人隐私,将立即通知技术部删除该帖。谈到帖子为何会出现在该网站时,对方解释说:“通常情况下,我们的网络管理员负责过滤一些色情的内容,这种关于明星隐私的帖子很难监控。”获知已经有明星因此受到骚扰时,对方表示歉意,并声称会立即对该帖进行处理,但可能会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当晚10时,该帖依然挂在这个网站上。

  网友叫卖电话号码

  “曝光”事件发生后,某门户网站还进行了“您怎么看待600内地名人电话曝光事件”的小调查。截止到昨晚8时20分,共3066人发表意见。其中,1153人(占37.61%)认为纯属无聊不关心;1132人(占36.92%)认为侵犯明星隐私;726人(占23.68%)认为满足大众好奇心;55人选择了其他。与此同时,针对这一消息的BBS分外热闹,有网友开始分析“电话簿”被曝光的原因,认为有三种可能:一是圈内人电话本遗失,拾取人将其公布;二是拥有这些电话号码的人进行的报复行动;三是某电视台或经纪公司的电脑资料被黑客盗取,黑客为了好玩将其公布。有网友表示自己已经下载或从朋友那儿得到了这个“电话簿”,并称“有要的请加我QQ(号码略-编者注)”,有的网友甚至公开叫卖起来:“完整版1000元。”不过,向叫卖的网友发出要买明星电话簿的信息后,网络显示对方未在线。截至发稿时,对方仍未回复。

  本报综合

  黑客侵入手机曝光名人电话(链接)

  今年2月份美国媒体曾报道,可能因为有黑客侵入了希尔顿饭店企业女继承人派尔斯.希尔顿手机的地址本,造成其手机中记录的多位美国名人的私人电话号码在网上流传开来,美国联邦调查局介入调查。

  律师建议明星立即取证(马上就访)

  北京大禹律师事务所张燕生律师昨天称,除非明星自己通过媒体公开过手机号码,否则网站刊登这些信息都属于侵犯明星隐私权,原始网站和转载网站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她建议明星们立即联系公证处调查取证,将该网站刊登的侵权信息作为固定证据备用。

  张燕生说,明星的手机号码属于个人隐私,除非是他们通过媒体公布该信息,否则任何媒体或网站公开刊登该信息都属于侵权行为,“即使是明星自己将印制有手机号码的名片转送给他人,也不算公开个人隐私,因为他的目的不是公开传播,而是告之特定个人。”她建议明星立即联系公证处,到网站进行调查取证,以免信息被删除,“公证处固定证据有利于以后向法庭提交充分的证明材料,刊登该信息的原始网站不可避免要承担责任,转载的网站也应承担一定责任,并且有义务检举揭发信息来源的网站名称,否则该转载网站将被作为原始网站承担更重的责任。”

  不过,张燕生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条文规定侵权网站应承担什么样的具体责任,“对侵权网站的处罚结果取决于明星与网站对簿公堂后的审判”。

  本报记者 易东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明星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