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网络游戏是否该批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3:58 ChinaByte

  赵福军   

  近日笔者察觉到一个动向,即政府对网络游戏产业的态度已经由自由放任、积极扶持转变为主动出击、整顿批判。其实很早以前就有业内人士透露管理部门下半年会在全国开展一次新网游批判运动。只是没想到来的这么快,这么强烈,来的这么艺术化和策略化。

  先是文化部、中央文明办联合信息产业部、公安部、工商总局部署表态要在今年4月至8月开展全国净化网络游戏工作。据悉五部委已经制定好了《关于净化网络游戏软件的工作方案》,将从内容违法、进口程序违法、运营违法、侵权违法等方面进行查处,并提出了要积极引导社会舆论。

  随后,针对网络游戏成瘾症,信息产业部、文化部表态将制订网络游戏开发和运营等有关强制性行业标准,强制网络游戏企业用技术手段对可能诱发网络游戏成瘾症的游戏规则进行改造。

  凑巧的是就在国际六一即将来临前夕的5月29日,《新京报》报道天津某13岁游戏迷,因沉迷网络游戏虚拟世界过度,从24层的高楼,双臂平伸,双脚交叉成飞天姿势,纵身跃起朝着东南方向的大海“飞”去,去追寻网络游戏中的那些英雄朋友:大第安、泰兰德、复仇天神以及守望者……

  然这看似非常艺术化的手笔却是批判的前兆!

  自此,社会、媒体对网络游戏的批判之声接连袭来,以“网络游戏不能游戏道德的底线”;“网络游戏正让我们破产”(地址:tech.sina.com.cn/i/2005-05-30/1605621696.shtml);“别再让孩子受精神鸦片的荼毒”; “让网络游戏肩负起社会责任”(地址:tech.sina.com.cn/i/2005-05-30/1420621561.shtml)为题的批判文章接连出现在各大传媒。仿佛一夜之间,网络游戏简直从一个朝阳产业变成了一个十恶不赦的魔鬼。

  然而有趣的是这个新闻却并不是一个“新”闻,而是半年前的一个“旧”闻,早在2004年的年底左右就相继有媒体报道了此事,在此笔者特找了几个链接以示证明:“天津13岁男孩从24楼跳下七天前网吧里最后狂欢”(地址:news.tom.com/1006/4819/20041231-1710477.html),“网游少年死别虚拟世界”,“13岁少年迷恋网游24楼跳下曾写8万字网游笔记”(地址:news.ynet.com/view.jsp?oid=4561366)。由此也不难推断出各大媒体之所以会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大肆炒作一个堪称为“旧”闻的“新”闻的用意,那就是配合网游批判,甚至不惜将网络游戏“妖魔化”。

  笔者从来不否认网络游戏尤其是一些包含色情、暴力等不良内容的游戏的确对青少年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危害,使得一些青少年沉迷其中不能自拔。也的确应该对行业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顿和查处。但是却不应为了整顿而整顿,为了查处而查处。

  我们的媒体、评论家、社会、家长、学校在批判网络游戏的时候又有多少是有根有据,以事实说话而非信口开河的?当我们谈论网络上瘾的时候又是否真正的调查过其真实的比例、真实的危害程度?当我们在贬低甚至要求对其进行休克疗法的时候,是否考虑和反思过自我的过失与过错?试问哪一款游戏出笼的时候不都是借助各大媒体在宣传和炒做?试问当青少年彻夜沉迷网吧,流连于虚拟的游戏世界中时,作为孩子监护人的家长、教育机构的学校、网吧监管机构的执法部门又都在作些什么?难道他们就没有过错?没有失职?没有缺位?……

  联系前一阵子吵的非常热的有关上海大学81名学生因玩游戏而被退学事件,据后来一些记者亲自调查,发现这些被退学的学生并非是因为沉迷于游戏而不能毕业,而是因为上海大学的教育制度本身造成的,而唯一可以和游戏联系起来的因素仅仅是:被迫退学的81名学生中,男生占绝大部分,且多数集中在计算机工程和机械自动化这两个系。正如苏昊毅博士所认为的:公众把教育失败归咎于游戏是一种推卸责任的做法,校方推卸掉了自己的教学责任,家长推卸掉了自己的监护责任,学生也推卸掉了成长的责任。

  俗话说的好,众口铄金,击毁销骨,骂的人多了、批判的人多了,吐出的唾沫都可能淹死一个产业:

  家长一旦找不到孩子了,是游戏的错;孩子成绩下降了,是游戏的错;孩子会见网友了,是游戏的错;孩子打离家出走了,是游戏的错……

  老师一旦管教不了学生,是游戏的错;学生网恋了,是游戏的错;学生犯罪了,是游戏的错;教育出了问题甚至失败了,是游戏的错……

  社会一旦发生凶杀搏斗,是游戏的错;发生网络赌博,是游戏的错;发生色情泛滥,是游戏的错;发生黑客犯罪,是游戏的错……

  照此发展,网络游戏还有存在的必要吗?863、ES、民族网游系统工程还不都成了扯谈?成了海市蜃楼?

  网游违法、违规要打击,要整顿;相关法规、制度也要制定;同时更应对网游行业给予正确的引导和支持,至少应该给予其一个客观、公证的评价。

  阴谋常常与阴险、狠毒挂钩,然阳谋也不是什么好东西,难道网游行业真的难逃阴谋或阳谋之劫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