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商业周刊:Google股价飙升 谎言还是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4:38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十个月前几乎没有分析师敢于预测Google股价能达到200美元,但随着Google股价一路飙升,越来越多的分析师预计Google股价将超过300美元,市值达到830亿美元。然而300美元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这是否会成为又一个“真实的谎言”呢?

  就在十个月前,Google在华尔街还饱受挫折,该公司拍卖式的股票发售方式曲高和寡
,很多大投资商都敬而远之。随后一系列问题又接踵而至,例如Google创始人在上市缄默期接受《花花公子》的采访,以及Google无法像大多数公司那样提供业绩预期。为此,上市之初Google的声誉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该公司也被迫将股票发行价下调30%,最终定为85美元。

  时过境迁,现今的Google已经成为华尔街的宠儿。上市后的前三个季度里,Google的业绩均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主要竞争对手雅虎和微软都在广告战中大把烧钱,而Google却毫不费力的依靠人们的口口相传继续保持着搜索市场的领先位置。与此同时,Google的股价也一路飙升,目前已较发行价上涨226%,达到227美元。

  很多分析师认为Google股价仍然有上涨的空间。5月31日,Piper Jaffray将Google股票的目标价位定为300美元,这意味着Google的市值将达到830亿美元,超过波音、福特和麦当劳这样的巨无霸型企业。

  也有很多人认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股价达到300美元意味着又一个泡沫的产生,这个泡沫虽然很大,但随时可能破灭。1998年亨利-布隆杰(Henry Blodget)曾预测亚马逊的股价将达到400美元,事实上也的确一度达到这一价位,但现在亚马逊的股价仅为36美元左右。Google股价是否会让众多分析师失望,变成又一个真实的谎言呢?

  的确,购买Google股票存在一定风险。但从某种意义上讲,Google股价同竞争对手相比并不算高。例如,雅虎2005年的市盈率为65倍,而Google只有54倍,同eBay的49倍十分接近。ThinkEquity Partners公司分析师约翰-辛克尔(John Tinker)表示:“单从价格来看,Google股票的确很贵。但考虑到增长率,可以说Google的股票仍然十分便宜。”辛克尔将Google股票目标价位定为330美元。

  事实上,Google的核心业务——网络搜索并未显示出衰败之势。2004年Google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77%,今年的增长幅度也有望达到250%。comScore Media Metrix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Google在网络搜索市场占有的份额为36.4%,高于去年同期的35.9%。而且这还不包括一些重要的国际市场,例如在西班牙和中国,Google业务都进展的非常顺利。

  尽管遭到eBay等客户的批评,Google关键词的价格仍在继续上涨。美国搜索引擎营销公司Fathom Online预计,关键词价格已超过去年圣诞节的水平,仅4月份就增长了9%。尽管Google并未透露关键词营收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但显然这项营收还不是Google最主要的营收来源。

  Google在这项业务上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但该公司还没有充分利用。例如,Google为关键词确定的起步价格为每点击一次5美分,但很多分析师和投资者认为Google完全可以将此价格提高到10美分。在大幅度提高营收的同时,Google并不用担心会失去用户。RS投资公司产品经理詹姆斯-卡里南(James Callinan)表示:“如果采取这一举措,Google的营收可以增长30%。此外,Google还可以采取其它一些手段促进营收的增长。”

  对于Google而言,更有效的手段是进一步开发新产品和服务。今年4月,Google宣布将开始测试基于图像的显示广告(display ads)。长期以来,Google的广告一直以单一的文字为主,这一转变将给该公司带来更多的收益。尽管显示广告对于Google还只是一种尝试,但却一直是雅虎和微软的一项主要业务。根据美国市场调查公司eMarketer公布的数据,2005年美国市场的显示广告营收有望增长27%,达到23亿美元,增长幅度同今年美国市场搜索广告营收预期的40%增幅相差无几。

  随着各项新服务的推出,Google对门户网站的威胁越来越大。Google是第一家将地图功能引入市场的公司,给本地搜索业务带来的新的增长点。除传统的网络地图外,用户还可以查看他们搜索地点的卫星图片。目前Google还在开发一项汽车导向服务,帮助司机准确的了解从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的行车路线。

  尽管Google市场前景十分光明,但其股票仍存在很大的风险。例如,Google目前仍然是一家一维企业,其98%的营收来自于基于文本的搜索广告服务。而雅虎则同时为用户提供搜索广告和显示广告服务,此外还有大量的收费服务。如果搜索市场出现波动,Google将会陷入苦苦挣扎的境地。

  此外,Google仍然不为投资者提供业绩预期。也许Google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每次发季度财报时给投资者带来惊喜,但总是让投资者猜测也有不利的方面。辛克尔表示:“Google要带来给投资者惊喜将越来越困难,因为投资者已逐渐对该公司优异的业绩习以为常。”但不论如何,要让投资者相信Google的股价能达到300美元并不容易,因为这不是一个小数目。(马丁)

  相关报道:美国投行再次调高Google目标股价至350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oogle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