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网络游戏不能游戏道德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8:14 中华工商时报

  一名13岁的少年,站在24层高楼的楼顶,摆出优美的飞天姿势,面带微笑纵身跃下,去追寻网络游戏世界里的英雄,结果坠地身亡。这是不久前发生在天津的真实案例。

  这样的事件并不是个案。近两年,各地连续发生青少年由上网玩游戏而引发的伤亡悲剧,甚至有年轻人模仿网络游戏中的杀人场面,杀死流浪儿童。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沉湎网吧、沉湎网络游戏,不但荒废学业,也严重损害了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家庭悲剧。面对这些无知、痴心的少年,有的母亲当面跪在孩子面前,请求孩子回家;更有的母亲不惜投江,以换回孩子的幡然醒悟。

  在悲剧不断发生的同时,中国的网络经济,尤其是网络游戏产业也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据统计,近几年网络游戏玩家已从最初的几万人发展到2300万人,其中包括数百万青少年;2004年网络游戏产业年产值达到24.7亿元,预计到2009年将达到109.6亿元;更有企业家因网络致富,成为首屈一指的国内富豪。

  针对这样一种奇特的现象,有专家激愤之余,直言不讳地指出:是数以万计因网络游戏支离破碎的家庭,成就了网络游戏开发公司资本的积累和财富的膨胀;是千千万万个深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的青少年,烹制了网络游戏开发公司资本的盛宴。

  我们认为:网络经济是时代进步的

  标志,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良多;但是,任何一种经济现象都有道德底线,表现在网络经济中,尤其是网络游戏产业中,更有不可推卸的道德责任。

  众所周知,网络游戏要具备足够的吸引力,才能让上网者乐此不疲,网络游戏开发公司因此而获益。但是,这种吸引力如果太过强大,就会让上网者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网络游戏变成网络鸦片。如果游戏中加入了血腥、暴力的成分,更是对青少年莫大的毒害。

  虽然国内有关网络游戏开发公司纷纷声称自己的网络游戏是健康的,是绿色的,但是,更多的事实表明,缺乏自制力的青少年根本无法阻挡这种所谓“健康的诱惑,青少年中的网络成瘾者,日渐增加。

  这样一种状况,已经引起管理部门的高度关注,并加大了监管、审查力度,网络游戏分级制度也呼之欲出。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由于网络游戏的特殊性,网络游戏开发公司有不可推卸的道德责任,在游戏开发中自律自警。

  对于相关企业和企业家来说,这是矛盾的:降低了网络游戏的吸引力,将可能面对客户流失、利润下降的窘境;如果加大吸引力,将可能造成更多的青少年的堕落和悲剧的上演。

  希望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