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谁为网游业发展支付法律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汪小意

  一个产业的狂飙往往是因为有巨大的空间,而无具体的束缚。网络游戏产业正是如此。

  盛大是这个产业的翘楚,一度占据了市场份额的50%以上。陈天桥也以其财富暴升
的传奇经历,和收购新浪的大胆举动,让开始相信商业改变世界的中国人思索不透:财富从何而来?

  尽管笔者对盛大和陈天桥的成功表示敬重,并觉才智无法企及,但始终有一个问题无法释怀:盛大投资巨大的客服部门为何不能体现陈天桥“客户第一”的思想,以致不少用户感觉投诉无门?曾以自焚反抗这种不公的上海玩家罗琪就称,现在要通过盛大找回自己失窃的物品,需要写下“此事与盛大无关”的保证。

  陈天桥已经自觉地将企业财富投入到客户服务部门。除了建立规模庞大的呼叫中心,还经常组织玩家联谊活动。难道这些都安抚不了玩家失落的心?

  问题的关键,还是新生的虚拟世界没有置于严密的法律法规管理之下。法律专家赵占领表示,网络游戏的相关立法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人提了。但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发生的纠纷从来没有停止过。

  对于林先生来说,花上万元来打一场胜面颇小的官司,其意义不在于胜负,而在于其维权的精神。每一次类似的诉讼,都冲击着运营商的神经,长远来看,这决不会仅仅给运营商带来烦恼,最终将会和2004年的“自焚案”一样,带来的是震撼。

  笔者近日向盛大方面提议:如果陈天桥能够利用其在业界的影响力和过人的才智,在广泛调查民意的前提下主动推动相关立法,将比收购新浪股权影响更大更深远。其意义在于,给网络游戏乃至互动娱乐产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远远比拓展疆土而漏洞百出要好得多。

  然而,得到的答复是,“陈总现在很忙。”

  是的,听说盛大的游戏业务由总裁唐骏负责。不过几百万用户还是想问一声:陈天桥,你何时才回到“服务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