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各媒体中网络媒体最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9:04 东方网

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各媒体中网络媒体最苦
新浪全球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

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各媒体中网络媒体最苦
新浪全球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

  事先没有见过陈彤,可在会场一出现,立刻认出了他,真是跟照片上一模一样。圆圆的脸上架着一副圆圆的眼镜,软软的头发不加“打理”的贴在额头上,100%的休闲打扮,红色的T恤,宽松的休闲裤,灰灰的运动鞋。  

  37岁的陈彤,新浪全球资深副总裁、总编辑,号称“中国网络新闻第一人”,原来却如一个有点“顽劣”的大男孩一般。因为时间紧迫,这样的疑惑很快被我们的所要进行的采访暂时“打压”下去。

  新闻网站的核心竞争力是内容

  新闻网站如何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一直是大家不断在探讨的话题。对此,陈彤表示,新闻网站的核心竞争力只能是内容,新闻网站就是通过新闻报道来提升影响力。他说,就像饭馆如何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呢?不能说主要是靠推广,也不能说是靠哪个厨师特别的有名,这都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就是你得真的提供受大家欢迎的饭菜,这是核心。而对于一个媒体来说,作为一个网站来说最主要的还是提供给大家最好的信息服务。当然,针对不同的网站,他有不同的要求,比如新闻网站,那肯定是好的新闻信息的服务。而对于一个门户网站,除这以外,还需要邮箱、搜索、即时通讯软件、电子商务还有社区这些服务,只有这些服务好了,他的影响力才可能得到自然的提升。

  新浪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对于目前网络媒体的竞争的问题,陈彤表示,对于新浪来讲,目前主要是自己跟自己的一种竞争,在我们长时间一直是龙头老大的情况下,怎样挖掘自己的潜力,不断的创新,特别是能够赶上技术发展的步伐。比如说今后的一些新的技术,像宽带互联网,像手机3G等等这些,怎么样能够比较早的切入新技术的领域,及时并且是恰到好处、恰如其分的反应,反应过早可能会失败、成本很高,但反应也不能过于迟缓、主要是对自己的一个完善。

  网络媒体更像是一种“秒报”

  谈到如何避免新闻网站的同质化,陈彤说,网络新闻的同质化是很难100%的避免。比如说都是日报的话,可能80%的内容都是类似的,完全不同的话大家可能会觉得奇怪。而网络媒体更像是一种秒报,每一秒钟都可能都是一张不同的“面孔”。这种秒报的操作,相当于是一个通讯社,无所不报,这如果要求他的内容不同质化就有些勉为其难了。那么这就需要你有自己的理念,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有很多的理念,但这里最重要的就是冷静、客观、不自以为是、有一种平民色彩。

  在网络媒体时代已经很难有独家新闻可言,只有一个发布快慢的区别。因为网络媒体的海量特性,我觉得单单去追求他的一种独家、快速潜力已经不是很大了。那么剩下可以比拼的就是你的理念、品味,然后通过有机的编排、组合或者说是配置,包括标题的撰写、改写体现出来。在这方面,相信对于许多新闻网站来讲可以有很大的操作空间。

  媒体中“最苦”的是网络媒体

  谈到这么多年做网络新闻的感觉,陈彤并不讳言觉得很累。他说网络新闻其实是一项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是所有媒体中“最苦”的。

  的确,网络新闻不像传统媒体,再频繁的更新也总有个时间节点,再多的版面也有个容量限制。陈彤说,除此之外,网络新闻还是最“缠”人的。他解释说,如果这个编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那么问题就更“严重”了。因为超链接等各种编辑手段的“发明”,网络编辑们为了追求完美可以在一篇文章或者专题里做数个超链接。此外,编辑们如果愿意的话,还可以对稿件的表现进行无穷、不断的变幻。对网民而言可以大大方便他的阅读,但对于编辑来说,这却是一项十分烦琐而繁重的工作。所以我常提醒我们的编辑要劳逸结合,否则很快就会累趴下。

  陈彤告诉记者,他平时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畅游在各大论坛间,浏览自然、随意的信息,而不是向工作时接触那么多的规范、严密的硬新闻。在采访快结束时,陈彤坦言,他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睡觉、休息,相信这也是许多网络编辑最“期盼”的事情。

  陈彤其人

  一九六八年二月生于河南。后随部队里的父母转折江苏,至北京定居。

  一九九○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电子工程学系。

  一九九七年参与利方在线网站的初期工作。

  一九九八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通讯学系,获硕士学位。

  一九九八年正式加盟利方在线。先后担任利方在线体育沙龙版主、网站内容主编、新浪网新闻中心主管和内容总监。

  现任新浪网总编辑,全球副总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