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MSN正式进入中国专题 > 正文

评论:MSN中文门户的“空手套白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0:10 博客中国

  近日,被业界关注了很长时间的MSN中文门户终于推出,各大媒体和网站上有关此事的报道、评论也层出不穷,一部分文章对MSN中文门户内容之烂冷嘲热讽,一部分文章大谈中文门户格局是否会被改变。而分析MSN中文门户战略和模式的文章却比较少,笔者不才来补个缺。

  MSN中文门户采取与8家网站合作的方式亮相多少有点让人感到意外,并被多数媒体
和业界分析人士读解为“为了规避国内互联网内容管制方面的限制”,即MSN中文门户拿不到ICP的执照。有些对微软一向很看不惯的人士甚至因此讥讽MSN中文门户“无能”。但笔者则认为,这恰恰是微软的高明所在:

  由于MSN中文门户是个标准的“后来者”,所以,我们不妨先看看其它几个后来者的做法。在新浪、搜狐、网易已经基本确立了三大门户网站地位后,雅虎中国进来了,当时的中国互联网市场虽然增长速度惊人,但雅虎这个互联网巨头似乎没有看到本土化的重要性,相比之下,雅虎全球的统一性似乎更重要。因此,雅虎中国的初期更应该被称为雅虎中文,这只老虎在中国大陆互联网市场里很长时间只是一只纸老虎。2000年前后,还冒出几家被风投催生出来的门户,例如TOM、e龙、e唐等等(有些如今已经不知所终了)。这些后来者初期的做法都是并构,也就是花钱买内容、买用户的pageview。MSN这个到目前为止最后的门户后来者却出了奇招:内容合作。其实,内容合作在互联网领域里很流行,算不上奇,而MSN的合作却的确很“奇”:据报道,目前与MSN中文门户合作的8家网站不但免费给MSN提供内容,还要倒过来给MSN钱(据称每家50万-80万美元不等)。所以,有文章说MSN内容外包是不准确的,天下哪有发包方不付钱反收钱的外包?空手套白狼这一招算是让MSN玩到巅峰境界了。

  其实,MSN也不完全是“空手”,按照常规思维,在网站尤其是门户网站方面,MSN原来的确是啥都没有,它唯一的资源和优势是MSN即时通讯软件的用户,而MSN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它充分利用了这一资源优势:MSN中文门户的战略或者说模式其实是“网上的特许经营”。它卖的特许权就是MSN中文门户内容提供商的资格,而这个资格背后则是MSN即时通讯软件用户。

  尽管MSN在国内的用户也许不及QQ多,大家对MSN的功能也颇有些微辞和指责,但一个事实却是:用MSN者多为商务人士。这便是MSN的价值所在――在中国网民已经达到1亿的背景下,网民构成已经迅速地呈现出低端化的特征(据CNNIC的调查统计,中国网民中无收入和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者的比例不断增大),今后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竞争将从pageview数量的竞争逐渐转变为pageview含金量的竞争,比方说号称“中产阶级门户”的和讯网的1个pageview的价值将远远高于一家提供准色情图片的网站100个pageview。虽然都是pageview,但前者的pageview也许来自一个公司白领,而后者则可能来自一个民工(并无歧视民工之意),对于网络广告的投放者和商家来说,谁更有客户价值?

  迄今为止,对于多数提供资讯服务的网站而言,广告仍是最基本和可靠的收入。但长期以来,由于业界只强调pageview,而广告主也一直认为网民基本上都属于中高端用户。因此,去区别pageview的构成是没有意义的。但随着网络的普及、网民数量的持续增长和近年来越来越明显的网民构成低端化趋势,一个网站pageview的构成(类似传统媒体的受众构成)情况将日益成为广告主关心的问题。

  MSN就像一把筛子,过滤出了中国网民中最具商业价值的中高端人群。这部分人是众多网站本身和网站背后的广告商梦寐以求的目标客户。这正是MSN中文门户内容提供商愿意倒贴钱给MSN的原因所在。

  作为门户,MSN原本看似一无所有(除了有微软的钱以外),但MSN和微软却敏锐地发现自己实际上有一座巨大的金矿,据此确立了一套“反常规门户战略”,并获得了初步的成功(以MSN内容提供商倒贴钱为标志)。由此看来,笔者真的很佩服MSN和微软的战略思维。当然,这一战略能否最终获得成功,还要看MSN门户能否和如何把MSN用户引导到MSN门户,再转变为内容提供商的客户。

  相比之下,同样靠即时通讯积累了海量用户的腾迅的门户战略就逊色了许多,虽然QQ的用户不如MSN那么高端,但QQ用户的数量优势和群体特征优势也很明显(以年轻人为主,背后有潜在的时尚类产品、服务消费市场,又代表了“未来市场”)。因此,腾迅与其去做一个“类新浪”或者“类搜狐”门户,倒不如向MSN学习,做一个针对青少年客户的“时尚产品·服务电子商务门户”,把自己的用户“卖”给众多的此类商品、服务提供商,坐收租金。不知道马化腾啥时候能把这个道理想明白?

  也许MSN中文门户并不足以撼动中国门户网站的市场格局,但它却开启了一个注重pageview构成和含金量的时代。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