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MSN正式进入中国专题 > 正文

微软MSN整装进军中国 称目前还是学习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8:56 东方早报

  文/曹敏洁

  通过战略合资的途径,微软终于打开了通向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大门。由微软与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上海美斯恩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于5月26日在北京宣布,其已经与淘宝网、北青集团北青网等九家国内企业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正式推出MSN门户网站和MSNMessenger即时通讯服务。

  至此,微软终于开始其中国互联网门户市场的“征程”。

  全面出击

  在国内,MSN作为聊天工具被人熟知。实际上,MSN是集新闻、搜索、即时通讯、门户网站于一身的混合体,每月在全球吸引着3.6亿用户访问。

  对于此次中文网站的推出,微软MSN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暨上海美斯恩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川表示,微软MSN通过和淘宝网等九家本土企业的合作,共同开展MSN门户网站中各个频道的建设。诸如汽车、购物、咨询娱乐等各个频道的内容建设相应地由上汽集团人来车网、淘宝网、北青集团北青网等九家合作方全权负责,其中MSN只是起到提供平台的作用。

  “目前MSN在中国还是学习的阶段,MSN的商业模式,目前我们还没有明确的结论。到底将来的发展方向是以广告来驱动为主还是以提供增值服务为主,都还没有定论。”罗川这样来描述MSN的发展情况。罗川也表示,MSN和九个合作方的合作还止于目前的阶段,对于未来将产生的广告等业务,还没有开展明确的讨论。

  有关人士表示,显然MSN今后在中国的主要收入来源将是无线收入、在线广告与搜索排名,因为其目前的高端形象对广告主构成巨大诱惑。

  此前,业内人士评论,中国对于微软来说,是一个势在必得的市场;MSN门户网站原本应在去年年底就进入中国,并随之全面展开MSN的相关业务,但是政府审批层面的缓慢进展让微软不得不放慢其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而此次MSN业务终于得以在中国全面展开,显然将对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

  但是,微软对中国市场显然仍十分谨慎。

  十面埋伏

  尽管微软的全面出击看起来“花团锦簇”,但实际上也将自己摆在了十面埋伏的尴尬境地。仅在即时通讯市场,就包括了腾讯QQ、新浪UC、网易泡泡、雅虎通等多家对手。在门户网站方面,新浪、搜狐、网易、雅虎等中国传统列强会针对微软全面备战。此外,由于MSN开始将触角伸向了游戏、无线、电子商务、网上订票、搜索等领域,将与携程、易趣、盛大、百度等专业网站全面交火。

  中国本土互联网列强目前为止尚相对平静,因为他们亲眼目睹了另一全球门户巨头雅虎在中国的艰难历程。MSN在中国现阶段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腾讯老板马化腾就称,MSN的定位有其局限性,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市场格局。

  事实上,因为没有国际对手的竞争,一些国内互联网公司早已是裹足不前,甚至后退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MSN的入局可以在中国市场上发挥出“鲶鱼效应”。马化腾对此表示:“一直以来,微软就在做MSN的推进工作。越多竞争对手的进入,也说明了业界对互联网行业的看好。当然,微软的进入,不仅仅对腾讯,对其他互联网公司都会有压力,不过,有压力也是一件好事。”

  但竞争的局面也可能简化局面。微软目前正四处拉拢合作伙伴以充实自己的服务,中国有大批野心勃勃的二线网站希望捆绑上MSN战车,以快速在中国互联网市场出位。

  链接资料

  关于MSN

  在全球,每月有超过4亿用户访问MSN。MSN在40个市场用20种语言为用户提供服务,是在全球范围向消费者提供互联网服务和向企业提供崭新商业机会和有力商务平台的世界领袖。

  MSNHotmail电子邮件服务在全球拥有超过2亿个活跃账户,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每月全球有超过165亿的用户登录MSNMessenger并使用其服务。MSN在全球与32个市场内的85个移动运营商建立了紧密的MSN移动服务。在中国,MSN为大约750万活跃用户提供即时通信服务,其中绝大多数为商务及高端用户。

  MSN Messenger

  每月全球有超过165亿的用户登录MSNMessenger并使用其服务。MSNMessenger提供26个语言版本,几乎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使用。每天全球MSNMessenger用户发送消息超过25亿条。MSNMessenger在全球是被使用得最多的免费即时通信服务。MSNMessenger使用率排名第一的国家及地区有:日本、英国、法国、西班牙、瑞典、瑞士、加拿大、中国台湾、巴西、挪威、韩国、墨西哥和澳大利亚。大部分时间里,1500万用户会同时使用MSNMessenger即时通信服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SN新闻 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